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脑出血合并脑梗死病因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脑出血脑出血对患者的预后影响很大,常伴随偏瘫、偏盲、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及情感障碍。而脑出血伴发脑梗死在临床上也比较多见,大家对此的认识和处理也不相同。现将我科于2004~2006年间收住的27例脑出血合并脑梗死病例分析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27例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56~8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出血


    脑出血对患者的预后影响很大,常伴随偏瘫、偏盲、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及情感障碍。而脑出血伴发脑梗死在临床上也比较多见,大家对此的认识和处理也不相同。现将我科于2004~2006年间收住的27例脑出血合并脑梗死病例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7例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56~82岁,平均68岁,既往无脑梗死病史,均行头颅CT/MRI扫描。首次发病即确诊为脑出血,病因调查发现单一病因为高血压5例,冠心病1例,糖尿病4例,高血脂2例;另外多病因中高血压合并冠心病2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2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及糖尿病4例,冠心病合并糖尿病3例,病因不明4例。临床治疗均以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同时促进脑细胞代谢,营养脑细胞并降血压、降血脂,控制血糖,改善心功能。其中25例血肿较大的采用YL-I型血肿微创粉碎穿刺针行血肿清除手术,其中死亡3例,未愈自动出院3例,转院2例,余者均好转出院。

  2  结果

    经头颅CT/MRI证实:脑实质出血合并大面积脑梗死者8例(占29.63%),合并腔隙性脑梗死者12例(占44.44%),脑室出血合并脑梗死者2例(占7.41%),脑干出血合并脑梗死2例(占7.41%),小脑出血合并脑梗死3例(占11.11%)。大面积脑出血合并脑梗死多在出血的一侧,表明一侧大面积脑出血可以加重同侧大脑半球终末血管的血供障碍易伴发同侧脑梗死。

  3  讨论

    目前临床实践表明,脑卒中一旦发生多数患者治疗效果均不甚满意,可完全恢复正常者只占少数,因此探讨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做好针对性的一级预防是减少脑卒中发病的根本措施,而脑出血并发脑梗死的患者病情更为凶险,死亡率更高,预后功能多难以恢复。如果梗死在出血的对侧预后则更难评估。

    本组病例总结脑出血合并脑梗死的主要病因如下。(1)高血压:几乎所有研究均一致证实,无论是对出血性卒中还是缺血性卒中,高血压都是最重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而笔者发现本组脑出血合并脑梗死伴高血压者占48.15%,其中高血压为独立危险因素者占18.52%,表明治疗高血压是减少脑出血合并脑梗死的关键。但是很多医务工作者对血压的控制太苛刻,要求血压降到正常范围。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严重的。脑出血的患者颅内压很高,如果血压控制得太低,脑灌注必然会受到影响,脑缺血会进一步加重,并发脑梗死的机会会增加。笔者的经验是一般将收缩压控制在160~180mmHg之间,舒张压控制在90~110mmHg之间。这样一方面血压不至于过高,另一方面能保证良好的脑灌注。(2)冠心病:本组中伴冠心病者占37.04%,许多研究已证实心脏病可增加脑卒中的危险性尤其是脑梗死。(3)糖尿病与高血脂:在本组病因中分别占48.15%及7.41%。糖尿病并发脑卒中以缺血脑血管病为多,糖代谢紊乱所致的血管内皮损伤可引起血小板的凝集、血栓形成及栓死。高脂血症可增加血液粘滞度,加速脑动脉硬化的发生,高胆固醇血症,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有关。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高渗脱水,另一方面要控制血糖和血液粘滞度,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避免过度脱水。输液尽量不用含糖液体。(4)对血肿在30ml以上的要尽早行微创血肿清除手术,早期清除血肿,有利于降低颅内压,提高脑灌注压,有效地防止脑梗死的发生。(5)脑出血急性期要安静卧床,尽量避免躁动,必要时要给予镇静或冬眠。高热患者给予必要的物理降温,呼吸道分泌物多者要及时行气管切开。(6)24h还不能进食的患者要上胃管给予鼻饲。(7)已发生脑梗死的患者早期仍以控制出血为主,10天后可给予温和的脑血管扩张剂。


作者单位:432721 湖北广水,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吴忠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