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山麦健脾口服液治疗新生儿胃肠功能障碍28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肠功能障碍新生儿易因各种原因发生动力性胃肠功能障碍导致呕吐、胃潴留、肠胀气等,我科应用山麦健脾口服液治疗获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病例均来自我院儿科新生儿病房内住院患儿,共64例,其中足月儿30例,早产儿34例。合并窒息32例,缺氧缺血性脑病12例,硬肿症8例,颅内出血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肠功能障碍


    新生儿易因各种原因发生动力性胃肠功能障碍导致呕吐、胃潴留、肠胀气等,我科应用山麦健脾口服液治疗获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均来自我院儿科新生儿病房内住院患儿,共64例,其中足月儿30例,早产儿34例;低出生体重儿20例,极低出生体重儿3例。临床表现:食道反流性呕吐23例,胃潴留32例,腹胀17例,肠鸣音减弱15例。合并窒息32例,缺氧缺血性脑病12例,硬肿症8例,颅内出血4例,新生儿肺炎9例,低血糖症5例,肺透明膜病1例,消化道出血3例,低钾血症1例。将64例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28例,对照组36例,两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在治疗原发病及抗炎纠正酸碱平衡失调、止血、保暖、补液补钾基础上,对于合并消化道出血者禁食3天予止血剂至出血停止后2天以上开始治疗。治疗组予口服或鼻饲山麦健脾口服液(成都恩威集团公司生产),每次2~3ml,每日3次。对照组予胃肠减压,减少喂养量,腹部按摩,肛门排气等方法处理。

    1.3  判断标准  显效:服用山麦健脾口服液24h后呕吐停止,胃潴留液消失或减少,上腹饱胀消失,有饥饿感,腹胀消失;有效:48h后呕吐停止,胃潴留液消失或减少,上腹饱胀消失,有饥饿感,腹胀消失或明显减轻;无效:72h以上仍有呕吐、胃潴留及腹胀者。

    1.4  统计学处理  χ2检验法。

  2  结果

    治疗组28例,显效18例,有效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85.79%;对照组36例,显效2例,有效5例,无效29例,总有效率为19.44%。两组对比χ2=25.10,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极低体重儿具有贲门松弛、幽门括约肌紧张、胃呈水平位、胃容量小、胃酸少、各种消化酶水平低等特点,易致呕吐、胃潴留、腹胀等消化功能紊乱表现。若喂养不当,吸入羊水使胃黏膜受刺激,合并窒息缺氧、酸中毒、低血糖、低体温、感染等疾患时,可加重或促使消化功能紊乱发生。山麦健脾口服液中含有山楂、麦芽、砂仁、陈皮等成分,具有增强胃蛋白酶、胰脂肪酶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在实验中可使小鼠体重增加。可用于食欲不振、饮食积滞所致的胃胀腹痛及消化不良患者。我科应用此药佐治新生儿胃肠功能紊乱取得了较满意疗效,可促使症状消失,胃肠功能恢复。在用药过程中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可以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833400 新疆博乐,博尔塔拉州医院药剂科

作者: 杨文继,赵 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