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冠心病患者心电图PTFV1与左室舒张功能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心电图V1导联P波终末电势(PTFV1)与左室舒张功能的关系。方法应用超声心动图和心电图对40例冠心病患者和38例健康人进行分析。结果(1)冠心病患者左室舒张功能指标左室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峰值速度/左室舒张晚期峰值速度(E/A)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2)冠心病患者心电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冠心病患者心电图V1导联P波终末电势(PTFV1)与左室舒张功能的关系。方法 应用超声心动图和心电图对40例冠心病患者和38例健康人进行分析。结果 (1) 冠心病患者左室舒张功能指标左室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峰值速度/左室舒张晚期峰值速度(E/A)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2) 冠心病患者心电图PTFV1负值大者E/A比值显著降低;(3) 冠心病患者心电图PTFV1与舒张功能指标E/A值存在正相关(r=0.52,P<0.01)。结论 心电图PTFV1有助于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障碍。

【关键词】  冠心病;PTFV1;心室舒张功能,左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TFV1 of ECG and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D

    Yang Li,ZHU Ping-hui.Medical department, Red Cross Beijiao Hospital of Changping, Beijing 1022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TFV1 of ECG and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D.Methods  40 patients with CHD and 38 healthy people were examined by echocardiography and ECG.  Results  (1) The differences of E/A between the CHD and control group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2) The larger the negative number of PTFV1 of ECG in patients with CHD is, the greater E/A decreases.(3) PTFV1 of ECG was correlated to the E/A (r=0.52, P<0.01).Conclusion  There is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PTFV1 of ECG and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PTFV1 can help to evaluat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PTFV1;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left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有研究显示[1]冠心病患者心电图V1导联P波终末电势(PTFV1)与左室舒张功能关系密切。本文旨在进一步探讨冠心病患者心电图V1导联P波终末电势(PTFV1)与左室舒张功能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冠心病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8.5(49~68)岁。冠心病诊断采用WHO制订的标准。并经ECT和(或)二维、M型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节段性血流灌注减低或室壁活动减弱(包括室壁增厚率与室壁搏幅两项指标)。其中心绞痛27例,陈旧性心梗12例,隐匿型冠心病1例。除外可引起心电图PTFV1异常及影响左室舒张功能的心肺疾患、心房颤动及心动过速。正常对照组38例,男25例,女13例;平均年龄55.5(45~66)岁。

    1.2  方法  PTFV1测定按常规12导联心电图测量V1导联P波终末电势,当V1导联上的P波呈正负双向时,测量P波负性部分的宽度(s)与振幅(mm),二者的乘积为V1导联的P波终末电势(PTFV1),以mm·s表示,PTFV1>-0.03mm·s为正常,≤-0.03mm·s为异常[2]。左室心功能测定使用美国ATL-CX200型彩色超声心动仪,探头频率为3.5MHz。左室舒张功能测定采用多普勒超声,于心尖四腔面记录二尖瓣血流频谱(排除二尖瓣、主动脉瓣病变)。观测左室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峰值速度(E)及左室舒张晚期二尖瓣血流峰值速度(A),峰值速度比值(E/A),E/A≥1为正常,<1为舒张功能异常。左室收缩功能测量采用M型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舒张末期和收缩末期容积,根据公式计算出左室射血分数(EF),EF>0.60为正常,<0.60为异常[3]。

    1.3  统计学分析  各项指标均以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SPSS软件,并进行组间比较,行显著性t检验;心电图PTFV1与超声心动图E/A比值的关系行直线相关分析;率显著性检验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PTFV1≤-0.03mm·s者冠心病组(E/A<1)26例,正常对照组(E/A≥1)2例;PTFV1>-0.03mm·s者冠心病组7例,正常对照组5例,两组比较作χ2检验得χ2=7.38,P<0.01。 

    两组心功能参数及PTFV1比较见表1。

    冠心病组PTFV1≤-0.03mm·s与>-0.03mm·s的患者心功能比较见表2。

    心电图PTFV1与超声心动图E/A比值的关系经直线相关分析呈明显的正相关(r=0.52, P<0.01)。表1  冠心病组与正常对照组心功能参数PTFV1比较  ( 略)表2  冠心病组PTFV1≤-0.03mm·s与>-0.03mm·s患者心功能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大量研究[4]表明冠心病时左室舒张功能受损,而且多出现在左室收缩功能减低之前,表现为二尖瓣脉冲式多普勒血流频谱的改变,E峰值速度降低,A峰值速度升高,E/A比值<1,E峰速度明显减慢等,这是由于左室舒张早期快速充盈功能减低,左房收缩至舒张晚期缓慢充盈代偿之故。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较好地反映左室舒张功能。E/A比值为左室舒张功能障碍的最敏感指标,且为主要的诊断指标,本文结果显示冠心病者左室舒张功能异常发生率较高,而左室收缩功能指标EF无明显差异。

    心电图P波代表左、右两个心房的激动,一般来说P波的前半部分代表右心房的激动,后半部分代表左心房的激动,PTFV1可反映左心房除极情况,它的压力增高代表左房排血受阻,左室舒张末压增加。PTFV1异常发生的机制[5,6],一般认为可能与左心房扩大,左心房传导阻滞及心肌供血不足,或左心房退行病变,导致左房传导延缓有关。亦有人认为左负荷过重时左房的除极向量在水平面上指向后方,P向量环的运行时间较正常延长,从而引起心电图PTFV1负值增大。冠心病患者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左心室舒张末压升高,左室顺应性降低,左房压力升高,PTFV1负值有可能增大。本组研究说明,冠心病组中心电图PTFV1负值大者E/A比值显著降低,E/A<1的检出率显著增高,EF及其检出率无显著差异。舒张功能指标E/A与心电图PTFV1呈正相关,说明冠心病患者左室舒张功能异常与心电图PTFV1关系密切。PTFV1≤-0.03mm·s者,如能除外其他原因心脏病,对冠心病合并心功能不全,特别是左室舒张功能不全有一定价值。有资料显示[7]PTFV1≤-0.02mm·s可能是隐匿性冠心病的早期表现,PTFV1≤-0.03mm·s表示左室功能较差,若PTFV1持续<-0.04mm·s往往提示预后不良。本研究表明,心电图PTFV1负值大小可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受损程度,间接判断左心功能状态,有助于评价冠心病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对指导其治疗及评估预后有一定的临床意义,由于其检测方法简便易行,比较敏感,重复性好,适用于基层医院。

【参考文献】
  1 刘鹰. V1导联异常P波终末电势与左心功能不全关系探讨.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3(19):2551.

2 卢喜烈. 心电图诊断解读.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86.

3 吴雅峰,张桂珍. 实用心脏超声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

4 方圻. 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970-980.

5 Josephson ME. Electrocardlographic left atrial enlargement.Am J Cardiol,1977,39:967.

6 Sounders JL.Evaluation of ECG criteria for P wave abnormalities.Am Heart J,1967,74:157.

7 董承琅,陶寿琪,陈灏珠. 实用心脏病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作者单位:102208 北京,北京市昌平区红十字会北郊医院

作者: 杨丽,朱平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