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子宫切除术后性激素补充疗法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切除术对卵巢功能的影响及性激素补充疗法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方法选择2001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行子宫切除术的49例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及治疗。结果子宫切除无论是否保留卵巢,均有远期不良影响,保留的卵巢容易发生功能早衰。近期子宫切除而未进入绝经期的妇女建议其在医生指导下,低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切除术对卵巢功能的影响及性激素补充疗法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方法 选择2001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行子宫切除术的49例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及治疗。结果 子宫切除无论是否保留卵巢,均有远期不良影响,保留的卵巢容易发生功能早衰。近期子宫切除而未进入绝经期的妇女建议其在医生指导下,低剂量、个体化地补充性激素,可预防绝经期综合征的出现。对子宫切除术后有明显绝经期症状者给予性激素补充疗法,服药后绝经期症状明显缓解,总有效率为100%。结论 子宫切除术后性激素补充疗法可预防和治疗绝经期综合征。

【关键词】  子宫切除; 卵巢早衰; 绝经期症状 ; 性激素补充疗法(HRT)


    Study on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of post-hysterectomy

    ZHENG Hai- xia, MENG Gui-ru, YANG Gui-fang,et al.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Hospital of North Chinese Nuclear Fuel Element Limited Company, Baotou 01403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hysterectomy influence on ovarian functions, and the need for and effectiveness of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Methods  49 cases of hysterectomy patients in our hospital which were followed-up and treated from January 2001 to December 2002. Results  Hysterectomy regardless of whether or not to retain ovarian have long-term adverse effect on the retention of ovarian functions, and it is easy of the   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 for the retention ovarian. Recent hysterectomy patients without postmenopausal symptoms entered in the proposal under the guidance of doctors, and low-dose, individual supplementary sex hormones, can prevent the emergence of menopausal syndrome. The post-hysterectomy patients who were obviously menopausal symptoms have been given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the menopause symptoms were alleviated after having medication, and the total efficiency was 100%. Conclusion  Hysterectomy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can prevent and treat menopausal syndrome.

    【Key words】  hysterectomy; 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 menopausal symptom;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

    随着妇科手术水平的熟练和提高,子宫切除术已作为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等妇科良性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而术后患者卵巢容易发生功能早衰导致绝经期的提前来临也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应用性激素补充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进行预防和治疗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1年1月~2002年12月共做子宫切除手术49例,其中术后出现明显绝经期综合征症状的有9例。手术时患者年龄最小37岁,最大49岁,平均42.6岁。术前均无心血管、肝、肾、乳腺等病史。术后出现绝经期综合征症状的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24个月,平均12.8个月。笔者对这9例患者进行绝经期综合征评分测定(以北京秋畅更年期防治研究中心提供之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自我诊断评定表为准):最低评分19分,最高评分45分,平均28.1分。主要症状为:(1)潮热、出汗、潮红;(2)心悸;(3)失眠、记忆力减退;(4)易紧张、激动、好哭;(5)抑郁、多疑;(6)乏力、腰疼等。具体见表1。

    1.2  服药方法  采用的是北京蕾波制药厂生产的“妇复春胶囊”配伍其他药物治疗。具体见表2。 表1  一般资料( 略)表2  用药情况( 略)注: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疗效判定(轻度治疗1个疗程后重新进行评分测定,中、重度治疗2个疗程后重新进行评分测定。):(1)有效:治疗后绝经期症状改善,评分降低;(2)无效:治疗后绝经期症状没有改善,或者加重。评分不变或升高。

    2  结果

    根据不同绝经期症状的程度,给予相应的治疗,一般半月后出现一定的效果,继续巩固治疗3~6个月,所有患者的绝经期症状均得到改善,有效率达100%。其中潮热、出汗、情绪波动的改善更早、更明显,从而使她们更平稳地度过绝经期。

    3  讨论

    3.1  子宫切除对卵巢功能的影响  一般认为单纯子宫切除无损于妇女的健康,保留的卵巢在术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具有正常的内分泌功能,所以对于围绝经期妇女因良性疾病施行子宫切除术时,主张尽量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但近代研究认为,子宫切除时保留的卵巢容易发生卵巢早衰,不能行使正常的功能[1~3]。Siddle(1987)调查发现子宫切除组卵巢衰竭的年龄显著低于自然绝经组,且证明术后2年衰竭发生率为34%,4年增至54%,随着术后年限的延长,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越来越高[2]。本组资料也表明,子宫切除者绝经期症状的发生增高。其发生原因是子宫切除后,切断了来自子宫动、静脉的卵巢支,使卵巢血供减少,引起卵巢退化,激素产生减少或失调。除血流影响外,近代研究认为子宫不仅是激素的靶器官,而本身也产生许多生物活性物质和激素。已知卵巢的雌、孕激素通过受体起作用,子宫内膜中含有丰富的受体,参与内分泌调节[3]。当子宫切除,子宫中的受体消失,扰乱了受体的作用周期,其实质尚不很了解,但从临床观察,子宫切除无论是否保留卵巢,均有远期不良影响,保留的卵巢容易发生功能早衰。

    从表1中可以看出,术前年龄较轻的患者术后出现绝经期症状较晚且症状较轻,而术前年龄较大的患者术后出现绝经期症状的较早且症状较重,这可能与她们的卵巢功能本身有关。如例9,术前虽没有绝经,但也处于围绝经期,而手术本身加速她绝经期的到来。而例1,虽然未进入围绝经期,但手术后由于卵巢血运的改变致卵巢退化加速而进入围绝经期。

    3.2  绝经症状的发病机制  (1)内分泌因素:卵巢功能减退,血中雌-孕激素水平降低,使正常的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之间平衡失调,影响了植物神经中枢及其支配下的各脏器功能,从而出现一系列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2)神经递质因素:血β-内啡肽及其自身抗体含量明显降低,引起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紊乱。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水平异常,与情绪变化密切相关。(3)种族特点、遗传因素:有报告11对孪生姐妹绝经期综合征开始时间完全相同,症状及持续时间也极相近。个体人格特征、神经类型,以及职业、文化水平均与绝经期综合征的发病及症状严重程度可能有关。大量临床实践表明,患绝经期综合征的患者多数神经类型不稳定,且有精神压抑或精神上受过较强烈刺激的病史,而性格开朗,神经类型稳定,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发生绝经期综合征者较少,即使发生也较轻,消退亦较快。这也说明该病的发病可能与高级神经活动有关[4]。

    3.3  子宫切除术后应用性激素补充疗法(HRT)的治疗  绝经后妇女应用性激素补充疗法(HRT)的治疗已被多数学者所接受,并普遍应用于临床。对于子宫切除保留单侧或双侧卵巢的绝经前妇女是否应用性激素补充疗法(HRT)治疗仍是一个新的课题,也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蔡斐茵[2]建议对子宫良性病变,不宜轻易切除子宫,对已行手术的45岁以下妇女应合理地补充雌激素。笔者对9例子宫切除术后有明显绝经期症状者给予妇复春治疗3~6个月,服药后绝经期症状明显缓解,总有效率为100%。因此,我们也已对近期子宫切除而未进入绝经期的妇女提出建议,建议其在医生指导下,低剂量、个体化地补充性激素,可预防绝经期综合征的出现。如能定期体检,坚持进行性激素补充疗法(HRT)治疗,可进一步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妇复春胶囊为国产雌、孕激素复方制剂,同时含有钙及多种维生素成分,已在我国临床使用10余年,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经济适用的性激素补充治疗药品。

【参考文献】
  1 蔡斐茵.子宫良性病变手术时卵巢的去留问题.中华妇产科杂志,1984,19:116.

2 蔡斐茵,孙宝治,韩克.绝经前子宫切除对妇女健康的影响.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7:79.

3 邓君碧,牛淑华,何静.卵巢切除后的内分泌变化.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269.

4 林守清,徐苓.女性生殖内分泌性激素补充疗法.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34-35.


作者单位:014035 内蒙古包头,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妇产科

作者: 郑海霞, 孟桂茹,杨桂芳,宿 庄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