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程为平教授扬刺百会穴治疗抽动秽语综合征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抽动秽语综合征与遗传、躯体、器质性疾病和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故应以益精填髓,熄风养脑,体窍复用为治疗原则,首选扬刺百会穴为主。【关键词】抽动秽语综合征扬刺百会穴抽动秽语综合征(multipletics-coprolaliasyndrome)是临床较为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属于中医目扎、慢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抽动秽语综合征与遗传、躯体、器质性疾病和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导师程为平教授多年研究本病,经验丰富。在病因病机认识上,本病系肾精亏乏,髓海空虚为本,风动脑神,体窍失用为标。故应以益精填髓,熄风养脑,体窍复用为治疗原则,首选扬刺百会穴为主。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根据病情的变化,随症加减配穴。

【关键词】  抽动秽语综合征 扬刺百会穴

    抽动秽语综合征(multiple tics-coprolalia syndrome)是临床较为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属于中医“目扎”、“慢惊风”、“ 瘛疭”、“筋惕肉”、“郁症”等范畴,以眼部、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伴喉部异常发音及污秽语言为特征的综合征群。导师程为平教授长期从事神经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经验颇多,在运用扬刺百会穴为主治疗本病方面造诣很深,且预后良好。现将临床体会总结如下。

  1  病因病机的认识

    《素问·宝命全形论》曰:“人生有形,不离阴阳,阴阳平衡,则动静协调;阴阳失调,则动静错乱。”《素问·五脏生成篇》曰:“诸髓者,皆属于脑。”脑为髓海,肾主精髓营养脑,肾精充足化以为髓,不断地补益脑髓,髓海充足,脑发育健全,功能正常,则智多精明,行为正常。小儿生长发育的迅速,必须要依赖肾精的充分补充,一旦肾精不足,髓海空虚,脑神失用,动静失衡,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抽动不止、挤眉弄眼、耸肩、搐鼻、健忘等神经系统症状。

    《内经》曰:“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本草纲目》曰:“脑为元神之府”。肾精亏乏,髓海空虚,思维功能失常,精与神互不为用,言出秽声等行为异常、注意力不集中及秽语的症状。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化血,肾精亏乏,气血不足,血不荣脑,脑神失用,则出现肢体动序失常,体动不安;“血主濡之”,精髓乏源,诸窍失养,肌肤失润则出现挤眉弄眼、搐鼻、面色萎黄、毛发干枯及皮肤干燥的症状;《灵枢· 经脉》曰:“…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肾在声为栗,肾精不足,咽喉失用,则可出现异常呼吸叹息和哽咽声。

    2  辨证施治

    2.1  临床取穴和施治手法  本病系肾精亏乏,髓海空虚为本,风动脑神,体窍失用为标,属本虚标实之证。因此临床治疗原则以益精填髓,熄风养脑,体窍复用为基本治疗原则,在治疗过程中根据病情变化随症配穴。

    主穴选择头针,取百会穴扬刺(即百会斜刺一针,四神聪分别针刺四针);同时配合对症取穴,如秽语症重者,配通里、太溪;扭颈重者,配昆仑;口角抽动者,配颊车、地仓(透刺);眨眼繁者,配太冲;扭嘴者,配廉泉、承浆;耸肩重者,配合谷、迎香;肩动频者,配手三里、外关;咽痒者,配列缺。操作:主穴不提插,轻捻转;配穴均以平补平泻法。

    2.2  处方分析  “督脉起于下极之输,并于脊里,上至风府,上巅,循额,至鼻柱”,百会穴又名三阳五会,足厥阴汇聚之地,取之可以醒脑开窍、育阴潜阳。现代科研证实,扬刺百会和四神聪穴可以改善大脑血液循环,激发调节脑神经功能活动,故作为主穴。

    通里乃手少阴经络穴,取之可以镇静安神,配以太溪乃足少阴肾经的原穴和输穴,取之可以补肾气、益气血;昆仑乃足太阳膀胱经经穴,取之可以缓筋急治疗项背疾患;颊车和地仓乃足阳明胃经之穴,取之可以治疗经脉所过口角之疾患;太冲乃足厥阴肝经原穴和输穴,取之可以平肝潜阳,“肝开窍于目”也可以治疗目疾;廉泉乃任脉与阴维脉交会穴,承浆乃任脉与足阳明胃经交会穴,取之可以加强祛风通络的作用,又可以循经治疗口疾;合谷乃手阳明大肠经原穴,配以迎香远近配穴法治疗经脉所过的肩部疾患;列缺乃手太阴肺经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任脉,取之可以治疗经脉所主的咽部疾患。

  3  典型病例

    患儿,男,11岁,2007年8月初诊,患者于1年前因挤眉弄眼、耸肩、喉中怪声,就诊于北京市某医院治疗。根据DSM-Ⅲ的诊断标准,确诊为抽动秽语综合征,服用多巴胺能受体拮抗剂等(具体名称不详),效果不佳,病情反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休学在家。为求进一步治疗而慕名求诊于程师。患者见颜面部不自主抽动,喉中鸣叫,躁动不安,注意力缺乏,面色萎黄,舌红,苔薄白,脉弦数涩。程师辩证属气血两虚,髓海失养,筋脉失用。故以理气活血,营养精髓为治疗原则。取穴以百会、四神聪为主穴,配以颊车、地仓、太冲、廉泉 承浆、手三里、外关、合谷、迎香等循经取穴,远近配穴,三阴焦、足三里以补益脾肾。针刺至今,病情基本稳定,药物服用量也基本维持量,症状明显减轻,现已返回学校学习。

  4  讨论

    《张氏医通·瘛疭》篇说:“瘛者,筋脉拘急也;疭者,俗谓之抽。”根据辨证,认为本病病机为小儿肾亏,髓海空虚,清空失养,风动脑神,体窍失用。肾精亏乏,气血生化乏源,血虚生风,风邪窜筋走络,则出现不自主多发性抽动;风性善行而数变,故患儿抽动部位多变;阴阳失衡,阳盛灼津成疾,风疾上,阻于廉泉,喉出怪声;风阳升腾,上侮清空,风动脑神,则神机被蒙,秽语迭出。因此,在治疗上当以益精填髓,熄风养脑,体窍复用为根本治疗原则。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神经内科二病房(△指导老师)

作者: 班维固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