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在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观察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方法对受术者分为观察和对照组。观察组于宫颈管内放置浸透2%利多卡因棉签,5min后取出棉签开始吸宫。结果观察组一般不需扩宫颈口,反应小(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观察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方法 对受术者分为观察和对照组。观察组于宫颈管内放置浸透2%利多卡因棉签,5min后取出棉签开始吸宫;对照组利用传统人流方法。结果 观察组一般不需扩宫颈口,反应小(4.98%);对照组逐步扩宫颈口,反应大(18.01%)。结论 人流时应用利多卡因表面麻醉,痛苦小,人流综合征发生率低。

【关键词】  人工流产术 利多卡因 应用


    人工流产术手术虽简单,但部分病人术中疼痛较明显,有的甚至出现人流综合征,从而影响术中操作及手术效果。为减轻病人的痛苦,预防人流综合征的发生,自2005年5月以来,笔者采用2%利多卡因宫颈管内局部表面麻醉后施术,取得了满意效果,现阐述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选取2005年5月~2007年12月采用利多卡因宫颈管局部表面麻醉后施术的261例作为观察组,随机选取同期传统人流手术病人261例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观察组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及宫颈,宫颈钳夹宫颈前唇,于宫颈管内放置浸透2%利多卡因的棉签,5min后取出棉签开始吸宫。对照组用传统的人工流产的方法实行手术,术中不用任何药物。

2  结果

    2.1  宫颈松弛情况  观察组用药5min后,宫颈口明显松弛6~7号,吸管可顺利通过,一般不需扩宫颈口,对照组则需逐步扩张宫颈口,至吸管能够进入宫腔。

    2.2  人流综合征  观察组有13例(4.98%)出现反应,对照组中47例(18.01%)出现反应。两组对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出血情况  两组出血量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人工流产手术部分病人在受牵拉扩张宫颈及负压吸宫等刺激时,疼痛较明显,尤其受术者精神过度紧张,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出冷汗、脉速或血压下降等人流综合征现象。术前宫颈管进行利多卡因麻醉后阻断了局部感觉神经末梢的传入冲动,同时利多卡因对宫颈肌纤维有较强的松弛作用,宫口松弛快,从而减少了扩张宫颈口对宫颈局部的刺激,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消除了患者的紧张与恐惧情绪,使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明显减少。笔者认为,人流时应用利多卡因表面麻醉,减轻痛苦,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是一种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的办法。


作者单位:456550 河南林州,林州市横水卫生院

作者: 梁菊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