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病,以青壮年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自2007年8~12月,应用中成药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30例,并与国产奥美拉唑胶囊治疗的30例本病患者进行对比,现将结果报告如下。入选前5天内经临床和胃镜证实为活动期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溃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病,以青壮年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自2007年8~12月,应用中成药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30例,并与国产奥美拉唑胶囊治疗的30例本病患者进行对比,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选标准:年龄18~70岁;入选前5天内经临床和胃镜证实为活动期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溃疡直径在0.4~2.0cm之间,溃疡数不超过2个;试验前48h停用一切抗溃疡药物;患者愿意配合。排除标准:复合性溃疡或多发性溃疡;有溃疡严重并发症(出血、穿孔、癌变等);有胃、十二指肠手术史;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心、肝、肾功能异常者;不能配合者。

    1.2  给药方法及疗程  根据随机数字表将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服用荆花胃康胶丸(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60mg,每天3次,4周为1个疗程;对照组服奥美拉唑胶囊(金奥康,康恩贝海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20mg,每天1次,4周为1个疗程。

    1.3  观察及记录项目

    1.3.1  病史  初诊时,入选的受试者将其一般情况(年龄、性别、体重、地址、嗜好等)和相关病史记入患者观察表。

    1.3.2  胃镜检查  纳入本研究的患者,初诊时均行胃镜检查,治疗后要求胃镜复查,以明确溃疡愈合情况。

    1.3.3  胃肠道症状评估  初诊及复诊时,记录患者的胃肠道症状和严重程度。症状严重程度记分:0分:无症状;1分:患者经提醒能回忆有症状出现;2分:患者症状较明显,但不影响日常工作;3分:患者症状明显,影响日常工作(发生频度:记录每周发生的天数)。

    1.4  疗效评价

    1.4.1  症状评价  显效:临床积分消失或症状积分减少>75%;有效:临床积分改善或症状积分减少≥50%~75%;无效:临床症状无好转或加重或症状积分减少<50%。

    1.4.2  溃疡愈合情况评价  痊愈:溃疡消失,瘢痕形成,不伴炎症(S2);显效:溃疡消失,瘢痕形成,伴炎症(S1);进步:溃疡直径缩小≥50%;无效:溃疡直径缩小<50%或无变化。溃疡愈合率=(痊愈+显效)/治疗总例数×100%。

    1.4.3  药物不良反应  服药结束后复诊时,记录患者所述的不良反应。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及主要症状比较  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及上腹痛、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饱胀、烧心、反酸等主要症状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服药后主要症状消失情况比较  两组除恶心、上腹饱胀以外,其他主要症状在服药1周时消失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服药4周时恶心、上腹饱胀的消失率高于金奥康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症状疗效比较  荆花胃康组4周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为62.7%和85.2%,而金奥康组则为64.7%和85.0%,两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

    2.4  溃疡愈合情况       因治疗观察时间仅为28天,胃镜复查例数不理想。荆花胃康组仅3例有胃镜复查结果,1例为溃疡瘢痕期(S1),2例为溃疡愈合期(H2)。金奥康组仅1例患者愿复查胃镜,结果为溃疡愈合期(H2),无法进行统计学比较。

    2.5  两组药物不良反应比较  荆花胃康胶丸组仅3例发生轻度不良反应,其中便秘1例,恶心1例,上腹部烧灼样不适1例。而金奥康组5例发生轻度不良反应,其中头痛3例,恶心1例,腹泻1例。

    3  讨论

    荆花胃康胶丸是一种新型的中成药,主要成分为土荆芥、水团花,具有理气散寒、清热化痰的作用,对急慢性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溃疡和慢性十二指肠球炎及慢性萎缩性胃炎有较好的疗效。使用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其缓解上腹部疼痛、恶心、上腹饱胀、反酸等效果较好;与质子泵抑制剂金奥康相比,溃疡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相当,说明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疗效好,副作用小,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316200 浙江岱山,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内2科

作者: 黄磊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