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低钠性脑病1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低钠血症低钠血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严重者可引起低钠性脑病,带来严重的脑组织损害,且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引起误诊、漏诊。现将近年遇到误诊的低钠性脑病12例,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12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精神症状,其中头疼头晕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低钠血症


    低钠血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严重者可引起低钠性脑病,带来严重的脑组织损害,且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引起误诊、漏诊。现将近年遇到误诊的低钠性脑病12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中男8例,女4例;年龄61~85岁,平均68.15岁;病程3~10天,平均6.15天。

    1.2  临床表现  12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精神症状,其中头疼头晕6例;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及眼球下陷、血压降低等脱水症状7例;反应迟钝、淡漠、意识模糊4例;昏睡昏迷3例;兴奋躁动不安5例。低钠血症轻度2例,中度6例,重度4例。缺钠性低钠血症10例,稀释性低钠血症2例。

    1.3  合并症  肺心病7例,高血压8例,冠心病8例,脑梗死3例,急性胃肠炎1例,细菌性痢疾2例,病人多患有2种以上疾病。

    1.4  实验室检查  血清钠浓度在130~135mmol/L者2例,120~129mmol/L者6例,<120mmol/L者4例。血钾、氯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尿素氮、肌酐正常,二氧化碳结合力3例在15~20mmol/L之间,其余正常。

    1.5  误诊疾病  5例因神经精神症状由县及乡镇医院转诊来院,分别误诊为肺心病2例,反应性精神障碍1例,躁狂2例;4例因神经精神症状收住精神科会诊后转内科,分别误诊为脑梗死合并精神障碍2例,老年性精神病1例,散发性脑炎1例;3例是其他医院会诊转来,均被误诊为肺心病合并肺性脑病。

    1.6  治疗及转归  (1)治疗:由于病人都存在合并症及病情重,因此采用综合治疗措施,积极寻找病因,消除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同时给予补充氯化钠体内缺钠量应用以下公式计算:[142-患者血清钠(mmol/L)]×体重(kg)×0.2=体内缺钠量(mmol/L)[1]。轻度者口服补钠,中重度者宜静脉补充;补液氯化钠浓度在0.9%~3%之间,重度低钠血症伴意识障碍者应用3%氯化钠,第1天只补充缺钠量的1/3~1/2,剩余量在2~3天内补充,少量多次补充,以防加重心衰,同时注意补充钾、氯、镁、钙等离子。稀释性低钠血症轻者限入量及应用利尿剂,重者用3%~5%高渗氯化钠静脉滴注及速尿或甘露醇应用;(2)转归:10例病人3~5天获得纠正,2例死于合并症或原发病。

 2  讨论

    血清钠低于135mmol/L即为低钠血症,但临床上低钠血症多是复合性的,很少是单一的,常合并低氯、低钾等的异常。由于老年人身体器官功能的生理性退化,一旦患病,极易引起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本组中12例病人都是老年患者,均引起严重脑功能障碍,说明老年人的低钠低氯血症更易导致脑病的发生,临床医生易漏诊或误诊低钠性脑病的早期诊断,从而失去治疗时机,增加病死率。

    低钠血症的病因主要有:(1)进食少摄入不足;(2)应用利尿剂;(3)严重心衰肾功能不全肝硬化腹水;(4)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5)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等。有报道肺心病并低钠血症常见[2],在本组中肺心病人居多,这与病人心功能差、限盐、胃肠道功能紊乱及缺氧所致Na+-K+-ATP酶活性降低、离子主动转运、生化过程障碍等有关。腹泻时大量的电解质排出,医生只注意补钾而忽视补钠,易引起低钠低氯血症,在本组中有2例病人因下肢水肿在村卫生室大量服用氢氯噻嗪类利尿剂,出现烦躁不安、幻视、打人、不认识家人等症状,给镇静剂疗效差,转我院后急行血生化检验,血清钠浓度低于120mml/L,给予高渗氯化钠静脉应用3天,临床症状明显好转。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可见于肺部炎症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脑卒中、肿瘤等,如果病人饮食不良再加之输液过多或用药不当,此类病人则极易出现低钠血症。

    脑功能障碍是血钠下降后脑细胞水肿所致,临床症状轻重取决于低钠的程度和速度,低钠严重速度快,临床症状重。大多数中青年患者血钠下降无明显症状,特别是在早期,仅在化验时发现老年人对低钠血症比较敏感,当低钠并不很严重时,即可引起明显的神经精神症状。这与老年人多种器官功能衰退,自身调节能力差密切相关。

    由于老年人常合并心肝肾功能障碍,低钠血症应该首选胃肠道补充,昏迷不能进食的患者可留置胃管,重症患者需在严密监测下静脉补液,给予高渗盐水,以缓解神经精神症状,但速度不可过快,以免引起并发症。

    低钠血症引起的脑病,经治疗后多可逆转。发生脑疝而死亡者不多见,但若纠正低血钠过快,可引起神经系统脱髓鞘病变,发生不可逆损害,引起下肢轻瘫、构音困难、神志障碍等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王延花 张海彬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