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半夏与法半夏及两种伪品的快速鉴别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半夏与法半夏及伪品水半夏、犁头尖的区别比较,防止混用、误用。方法采用性状和快速鉴别方法进行比较。结果与结论半夏与法半夏及水半夏、犁头尖在性状和理化特性方面有明显的区别,该方法简便易行,结果准确。【关键词】半夏法半夏伪品快速检验半夏为常用中药,2005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半夏与法半夏及伪品水半夏、犁头尖的区别比较,防止混用、误用。方法 采用性状和快速鉴别方法进行比较。结果与结论 半夏与法半夏及水半夏、犁头尖在性状和理化特性方面有明显的区别,该方法简便易行,结果准确。

【关键词】  半夏 法半夏 伪品 快速检验

    半夏为常用中药, 2005年《中国药典》收载天南星科植物Pinellia ternate(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主要含氨基酸类物质。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能,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等多种病;而其伪品水半夏仅具有燥湿,化痰的功能,用于咳嗽痰多,支气管炎。犁头尖《生草药性备要》:散大疮,消恶毒,去腐肉生新,又能止血,主要是外用,商品市场常发现以同科植物鞭檐犁头尖Typhonium flagelliforme(Lodd.)Blume.水半夏、Typhonium  clivaricatum(L.)Dence.犁头尖冒充半夏,据检索到的文献资料,对半夏的快速鉴别方法记载较少,本文仅以性状及印三酮与氨基酸类物的理化鉴别反应,就能将上述同科易混淆的品种区别开来。

  1  样品来源

    半夏:天南星科植物Pinellia ternate(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水半夏:天南星科植物鞭檐犁头尖Typhonium flagelliforme(Lodd.)Blume.的干燥块茎。犁头尖:天南星科植物犁头尖Typhonium  clivaricatum(L.)Dence.的干燥块茎。

    半夏:安顺市玖久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法半夏:铜仁市老百姓大药房。

    水半夏:铜仁济民药业有限公司、铜仁市老百姓大药房、河南安国药城。

    犁头尖:本所标本留存。

  2  仪器与材料

    CX-50超声波清洗器(北京创新超声电子研究所)、电热恒温干燥箱 SIDA(中国重庆试验设备一分厂)。茚三酮为分析纯;定性滤纸。

  3  实验方法与结果

    3.1  性状  半夏:天南星科植物Pinellia ternate(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性状鉴别要点:(1)类球形。(2)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端钝圆周,较光滑。(3)直径1~1.5cm。

    水半夏:天南星科植物鞭檐犁头尖Typhonium flagelliforme(Lodd.)Blume.的干燥块茎。

    性状鉴别要点:(1)椭圆形、圆锥形或半圆形。表面不平滑。(2)顶端有常呈偏斜而稍凸起的叶痕或根痕,根痕不显著。(3)直径0.5~1.5cm,高0.8~3cm。

    犁头尖:天南星科植物犁头尖Typhonium  clivaricatum(L.)Dence.的干燥块茎。

    性状鉴别要点:(1)体积小,长椭圆形、圆锥形,下端稍尖。(2)表面有稀疏的圆点状根痕,顶端有较大而凸起褐色芽疤。(3)直径0.3~0.6cm。

    3.2  理化鉴别  取本品粗粉2g,加热水(50℃)20ml,超声10min,处理,滤过。取滤液2滴,滴于预先用茚三酮试液浸制的干燥滤纸上,在105℃加热5min后,取出观察,半夏显深蓝紫色斑点;法半夏显紫红色斑点;水半夏显蓝紫色斑点;犁头尖显浅紫红色斑点。见表1。

  4  讨论

    本方法采用氨基酸与茚三酮试液反应显色的原理,进行试验,水半夏、生半夏均显蓝紫色斑点,但其颜色生半夏明显深于水半夏(三个地方的品种一致),说明其水半夏含量低于生半夏;法半夏与犁头尖均显紫红色斑点,法半夏显色明显深于犁头尖。以上显色有明显的差异,从而利用本方法可以将生半夏、水半夏、法半夏、犁头尖能得到很好的区别。本方法经多次试验证明,重现性好,该方法操作简便、直观,适用于快速检测。表1  水半夏与生半夏、法半夏、犁头尖特征区别

    由于生半夏、法半夏从外观性状上难以区别,可采用本方法进行试验即可得以区分。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550004 贵州贵阳,贵州省药品检验所

作者: 许亚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