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PA-MSHA菌苗对气虚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PA-MSHA菌苗(又名: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以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为指标研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血清溶血素含量,用迟发性超敏反应的方法观察T细胞的功能。结果PA-MSHA菌苗注射液能明显提高气虚小鼠的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PA-MSHA菌苗(又名: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以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为指标研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血清溶血素含量,用迟发性超敏反应的方法观察T细胞的功能。结果 PA-MSHA菌苗注射液能明显提高气虚小鼠的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增加气虚小鼠的溶血素抗体水平以及胸腺指数和脾指数,增强小鼠的迟发性超敏反应。结论 PA-MSHA菌苗注射液对气虚小鼠的免疫功能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关键词】  PA-MSHA菌苗注射液(绿慕安) 气虚小鼠 免疫

    The effect of PA-MSHA vaccine on immunity function of mice with qi deficiency

    JIANG Li-ping, TANG Wei, SHI Zhen-yu.Department of Pharmacy,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Dongan County, Hunan 425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PA-MSHA vaccine on immunity function of mice with qi deficiency.Method  Phagocytic count (K) and the swallow coefficient (alpha) was taken as the target to research mouse abdominal cavity macrophage swallow function. Blood serum hemolysin content was detected by spectrophotometric method. Tardive hypersensitivity method was used to observe the function of T-cell.Results  PA-MSHA vaccine inoculation fluid could obviously enhance phagocytic count (K) and swallow coefficient (alpha), increase hemolysin immune body level, thymus index and spleen index and enhance tardive hypersensitivity of mice with qi deficiency.Conclusion  PA-MSHA vaccine inoculation fluid has good effect on the immunity function of mice with qi deficiency.

    【Key words】  PA-MSHA vaccine inoculation fluid; mouse with qi deficiency; immunity

    绿慕安注射是采用特殊的生物技术,在绿脓杆菌菌体上表达出I型菌毛(MSHA菌毛),绿脓杆菌MSHA菌毛株至今仍是世界独创的非自然界菌株,具有独特的生物效应,临床上广泛用于抗细菌感染、抗病毒、免疫预防及肿瘤病人的治疗,本科室进行了免疫、抗应激、抗感染等与功能主治有关的主要药效学试验,本文报道了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1  材料

    1.1  药品  绿慕安注射液,选用广东宝舜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慕安注射液,本药由1985年制成,“绿脓杆菌MSHA菌毛株菌苗”(简称PA菌毛株菌苗)经基础实验研究,动物实验、志愿者人体验证和临床试用,均获得良好效应。

    1.2  动物  昆明种小鼠,体重22~24g,雌雄兼用,经检验合格。由湖南中医学院药理教研室动物房提供,合格证号:229601017。

    1.3  仪器  TU-1221型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通用公司生产。

    2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表示为均数±标准差(±s),组间差异的显著性采用t检验进行。

    3  方法与结果

    3.1  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体内炭粒廓清功能的影响[1]  取健康无伤的小鼠75只,按体重随机分成5组,15只/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及三个剂量的绿慕安注射液组(0.1ml、 0.2ml、0.5ml),各组小鼠每隔1天给药1次,连续9天,空白对照组和模型组给予在小鼠背部皮下注射生理盐水每只0.2ml,给药 3天,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4组每天限制饮食[100g/(kg·d)]连续6天,造成气虚模型。末次给药2h尾静脉注射曹素公墨水(1:4)0.1ml/10g,分别于注射后2、10min小鼠眼眶静脉取血20μl置4ml 0.1%Na2CO3溶液中,摇匀,在675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文献方法计算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结果表明绿慕安注射液0.2ml、 0.5ml能明显升高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果见表1,说明绿慕安注射液能明显增强气虚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表1  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体内炭粒廓清功能的影响  注:t检验:与空白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与模型组比较,3)P<0.05,4)P<0.01

    3.2  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免疫器官重量的影响  取健康无伤的昆明种小鼠75只,按体重随机分成5组,15只/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及三个剂量的绿慕安注射液组(0.1ml、0.2ml、 0.5ml)。空白对照组和模型组于小鼠背部皮下注射生理盐水0.2ml,其余各小组给予绿慕安注射液注射,每隔1天用药1次,连续9天,于第3天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4组每天限制饮食[400g/(kg·d)],连续6天,造成气虚模型。第 9天后处死小鼠,取胸腺和脾脏称重,计算胸腺指数和脾指数,进行统计学检验。结果表明,绿慕安注射液 0.2ml、 0.5ml能明显升高气虚小鼠胸腺指数和脾指数,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果见表2。表2  绿慕安注射液对气虚小鼠免疫器官重量的影响注:t检验:与空白对照组比较,1)P<0.05 ,2)P<0.01;与模型组比较,3)P<0.05,4)P<0.01

    4  讨论

    绿慕安注射液为绿脓杆菌MSHA菌毛株菌苗(PA-MSHA菌苗)为II类新生物制品,具有调节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抗感染作用[2]。本文选用气虚小鼠,研究本药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蛋白质合成、能量代谢受阻,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表现为神疲乏力,抵抗力降低,如同肿瘤病人及放化疗病人,中医称为“气虚”,本文即是利用此原理复制气虚小鼠模型,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反映机体巨噬细胞吞噬外界物质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强弱。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证明:PA-MSHA菌苗(绿慕安)注射液能显著升高气虚小鼠的吞噬指数(K)和吞噬系数(α),增加气虚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3],研究还表明绿慕安注射液能增强宿主的Mф、NK、T、B细胞的免疫功能和活性,提高机体免疫力[4]。由上可见,PA-MSHA菌苗(绿慕安)注射液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故而对神疲乏力、肿瘤、手术体虚病人具有明显改善作用,如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可提高机体抗癌疗效,降低感染,提高免疫力,深入研究将明确其佐剂作用的性质及强弱,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金艳书.PAOA与四种免疫抑制剂对小鼠体外脾细胞单相和双相合培养影响初探.锦州医学院学报,1994,15(1):3-6.

2 丁桂凤,席宏丽,邓玉兰,等.用活化的小鼠脾细胞测定IL-2.上海免疫学杂志,1988,8(1):64-67.

3 黄志伟.肿瘤控制与生物技术.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1999,6(3):165.

4 MU Xiya,GOU Yanqun.A new vaccine inveted by Mu Xiya and Guo Yanqun forprevention and therapy of doublt difficult infections.8th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infeceius diseasea.Boston,USA.1998.


作者单位:425900 湖南东安,东安县人民医院药剂科(Δ肿瘤科)

作者: 蒋丽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