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颅内动脉病变与糖尿病及超敏C反应蛋白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缺血性脑血管病颅内动脉病变的程度与糖尿病、hs-CRP水平的关系。方法将188例脑梗死急性期患者hs-CRP、血糖进行测定并行头颅MRI检查,分析颅内动脉病变的程度与糖尿病、hs-CRP水平的关系。结果脑梗死体积大小与患者血清中hs-CRP、血糖浓度水平呈正相关(P0。结论检测血清hs-CRP可以预测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缺血性脑血管病颅内动脉病变的程度与糖尿病、hs-CRP水平的关系。方法 将188例脑梗死急性期患者hs-CRP、血糖进行测定并行头颅MRI检查,分析颅内动脉病变的程度与糖尿病、hs-CRP水平的关系。结果 脑梗死体积大小与患者血清中hs-CRP、血糖浓度水平呈正相关(P<0.05)。结论 检测血清hs-CRP可以预测患者颅内病变的程度;控制血糖、降低hs-CRP水平,能减少颅内动脉病变的发生。

【关键词】  缺血性脑血管病 脑梗死 超敏C反应蛋白(hs-CRP) 糖尿病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racalvarium arteriopathy, hypersensitivity C reactive protein and diabetes

    GUO Hai-qiang, GUO Zhao-lin, YAO Kai-li.Dafeng Hospital of Chaoyang District, Shantou, Guangdong 515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racalvarium arteriopathy, hypersensitivity C reactive protein (hs-CRP) and diabetes in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Methods  The levels of hs-CRP and FPG and MRI in 188 patients were detected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racalvarium arteriopathy, hs-CRP and diabetes was analyzed.Results  There was direct correlation between cerebral infarction volume and the level of diabetes and hs-CRP (P<0.05). Conclusion  Detecting hs-CRP can predict the degree of intracalvarium arteriopathy. Regulating blood sugar and reducing the level of hs-CRP can avoid intracalvarium arteriopathy.

    【Key words】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cerebral infarction; hypersensitivity C reactive protein (hs-CRP); diabetes

    炎症在血管壁损伤中的重要作用已经被许多实验所证实。作为炎症的重要指标,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公认。糖尿病是导致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血浆中的CRP水平显著增高已有报道,但对于糖尿病患者CRP水平的增高程度与此类患者颅内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的关系尚缺乏更详细的临床研究。本研究通过对颅内动脉病变与糖尿病及超敏C反应蛋白关系的探讨,分析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标准  研究对象为2007年12月~2008年6月在本院神经内科住院的188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梗死诊断标准,发病时间≤24h,均为首次发病,且经头颅MRI证实。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依据2002年中国糖尿病诊断指南。其中男104例,女84例,年龄40~83岁,平均63.2±10.8岁。124例(65.96%)有高血压史,104例(55.32%)有高脂血症史,188例(100%)有糖尿病史,根据Pullicino公式(长×宽×MRI扫描阳性层数/2)计算脑梗死体积,并将其分为大、中等、小3型,其中小梗死62例(≤5cm3),中等梗死88例(5~10cm3),大梗死38例(≥10cm3)。

    1.2  排除标准  心血管病(包括心房颤动、深静脉血栓形成、急性心肌梗死等)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最近1个月内有局部或全身感染史、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肿瘤和外伤。女性无服用雌激素史。

    1.3  检测方法  hs-CRP:全部入选对象(脑梗死急性期患者于发病48h内)取空腹静脉血3ml,用时间分辨免疫分析法测定hs-CRP含量(药盒由美国拜耳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提供),正常值:0~3mg/L。血糖:全部入选对象(脑梗死急性期患者于发病48h内)取空腹静脉血1.5ml,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血糖的浓度(药盒由上海科华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正常值:3.89~6.11mmol/L。

    1.4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以±s表示,数据分析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大梗死患者血清hs-CRP和FPG浓度显著高于中等、小梗死者(P<0.05);中等梗死患者血清hs-CRP和FPG浓度显著高于小梗死者(P<0.05)。见表1。表1  急性脑梗死组不同体积组血清hs-CRP和血糖浓度水平的比较 注:与中等梗死和小梗死组比较,*P<0.05

    3  讨论

    糖尿病人群脑梗死的发生率明显增多,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由于糖尿病患者血清中包括CRP在内的炎症蛋白水平升高,引起多种途径对内皮功能的损伤[1]。大量的研究数据分析显示,当hs-CRP低于3.0mg/L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很低,而当hs-CRP大于3.0mg/L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增加。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血管病变的原因可能为:(1)糖尿病患者的血液CRP水平高,提示这类患者的非特异性炎症反应更严重;(2)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增高可使血管的储备功能降低,同时损伤内皮细胞功能,促进内皮细胞脂肪化,使内皮细胞变性且容易剥脱[2];(3)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3]。作为炎症的重要指标,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公认[4]。如果炎症反应过强,可导致缺血区梗死范围扩大和脑组织损伤加重 [5]。本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比较不同体积脑梗死患者hs-CRP和FPG水平发现,两者均与脑梗死体积相关(P<0.05)。这提示,脑梗死患者颅内动脉发生病变与其血清hs-CRP和FPG呈正相关关系。

【参考文献】
  1 Libby P,Ridker PM,Maseri A. Inflammation and atherosclerosis.Cir-culation,2002, 105(9):1135-1143.

2 Yudkin JS,Kumari M,Humphries SE,et al. Inflammation, obesity, stres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s interleukin-6 the link? Atherosclero-sis ,2000,148 (2):209-214.

3 Grundy SM, Brewer Jr, Cleeman JI, et al. Definition of metabolic syndrome : Report of the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onference on scientific issues related to definition. Circulation,2004,109(3):433-438.

4 Pasceri V, Willerson JT, Yeh ET. Direct proinflammatory effect of C-reactive protein on human endothelial. Circulation,2000,103(13):2165-2168.

5 孙国兵,赵薛旭,李作汉.脑缺血后炎症及其治疗对策.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2005,13:194-198.


作者单位:515100 广东汕头,汕头市潮阳区大峰医院

作者: 郭海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