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医疗体育对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及一氧化氮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医疗体育对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的影响。方法6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医疗体育组进行为期8周、每周6次、每次1h的医疗体育治疗,观察运动前后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变化,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医疗体育组运动治疗后血压与一氧化氮水平较运动前均明显下降(P0。01),医疗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医疗体育对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的影响。方法 6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医疗体育组进行为期8周、每周6次、每次1h的医疗体育治疗, 观察运动前后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变化, 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 。结果 医疗体育组运动治疗后血压与一氧化氮水平较运动前均明显下降(P<0.01),医疗体育组运动前与对照组的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差异无显著性, 对照组血压及一氧化氮观察前后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医疗体育治疗可使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及一氧化氮水平下降 , 一氧化氮活性的恢复是其可能的治疗机制之一。

【关键词】  医疗体育 高血压 一氧化氮

    Physical therapy for nitric oxide and blood pressure of hypertensive patients

    GAO Jun, LIU Wei, LU Jing-li.Dalian Taoyuan Sanatorium of Shenyang Military Region, PLA, Dalian 11601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physical training on blood pressure and nitric oxide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Methods  60 cases of hypertensive were selected and patients in the training group (n=40) were given physical training of 1 hour per time, 6 times per week for 8 week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aining, the blood pressure and nitric oxide were measured and compared with those of control group (n=20).Results  The blood pressure and nitric oxide were obviously decreased after physical training. There was no change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Physical training can decrease blood pressure as well as the level of nitric oxid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The revival of nitric oxide activity might be one of the treatment mechanisms.

    【Key words】  physical therapy; hypertension; nitric oxide

    目前,高血压病的治疗主要依靠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和局限性。因此近年来非药物治疗受到普遍重视。内源性一氧化氮(NO)是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的一种舒血管物质。近来研究发现,在血管内皮分泌的诸多血管活性物质中,NO是调节血管舒缩功能最重要的物质之一[1]。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0例,随机分组,医疗体育组40例,男11例,女29例;年龄45~73岁,平均60.84±7.06岁;病程最长16年,最短6个月。对照组 20例,男3例,女17例;年龄47~71岁,平均61.83±9.14岁;病程最长15年,最短3个月。并对分组后病人年龄、性别、血压、服降压药病人数、病程等因素作统计学均衡性检验,结果显示差异无显著性。高血压诊断标准为中国高血压联盟1999年第五次修订版制订的标准。

    1.2  方法  医疗体育组(n=40)进行为期8周、每周6次、每次1h的医疗体育治疗,主要采用自编降压操治疗,辅以太极拳锻炼治疗。降压操分动功和静功练习,采用放松为主,要求病人舒适自然,将身体从上到下依次放松。太极拳锻炼运动量控制在最大摄氧量的50%~70%。在治疗期间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用药习惯。但治疗4周后,原服药者根据血压情况有50%自行停药,20%用药量减少一半,至治疗结束时仅有10%的患者服用降压药,并且药量亦已减至一半。对照组(n=20)未进行任何运动训练。

    1.3  测量   血压测量采用患者右上肢,用同一台式水银柱血压计由专人测量。测前24h内禁止饮酒、吸烟、食用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测前休息15min左右。两组患者在观察前后均测不同日血压3次,每次测3个数值,取其平均值。

    1.4  检验  取外周静脉血2ml,即刻分离血清,置于-20℃冰箱保存待测,试剂盒为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微生物研究所提供,检测仪为奥地利产SpectraIII型酶标仪。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达,计量指标采用成组实验设计t检验。

    2  结果

    2.1  对血压的影响  治疗前两组血压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治疗8周后, 收缩压和舒张压较治疗前明显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7.20,12.25,P<0.01)。 对照组患者血压在此期间未见明显变化, 说明适量运动训练能产生明显降血压效果。见表1。

    2.2  对一氧化氮的影响  治疗前两组血一氧化氮水平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治疗8周后血一氧化氮水平明显降低,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t=2.54,3.27,P<0.01)。对照组血一氧化氮水平观察前后变化不明显,见表2。表1  高血压病患者两组血压变化 注:*P<0.01表2  高血压病患者一氧化氮水平变化  注:*P<0.01

    3  讨论

    高血压发病的神经学说认为,反复长期的过度紧张与精神刺激可以使大脑内形成兴奋灶,使皮层对下丘脑和延髓等处血管运动中枢调节失常,血管收缩中枢占优势,引起小动脉紧张度增加,血压升高。本研究采用放松为主的运动治疗,使患者的情绪稳定,放松精神和肌群的紧张性,促使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缓解大脑对整体的应激性反应,为机体的休息、调整提供有利条件。结果证明适宜的医疗体育治疗能够降低患者的血压,是高血压病非药物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

    关于内源性一氧化氮与高血压的关系目前有四种认识:(1)高血压病患者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 NO 明显减少;(2)高血压病患者血管内皮下层明显增厚 , 平滑肌细胞明显肥大, 细胞膜受体密度降低, 增大了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群之间的距离,“阻隔”了半衰期极短的NO对平滑肌细胞的作用;(3)内皮素、 前列腺素H2和血栓A2等收缩因子的增加对抗了NO的作用;(4)高血压病理状态下, 环氧合酶的激活造成超氧阴离子产生增加,NO很快与超氧阴离子结合而失去生物活性[2~5]。

    本组研究结果发现, 高血压病患者血NO水平较高,运动训练后血压下降, 血NO水平也随之下降。 这一结果说明高血压病患者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NO不但未减少还有增加。医疗体育8周后明显改变血管结构的可能性较小,“阻隔”作用改变的说法似乎说服力不强。本项研究结果说明高血压病理状态下,NO 受到了对抗因子的对抗和(或)灭活, 生物活性受到抑制, 尽管代偿性释放增加,仍不能使血压恢复正常。这与徐少平等[6]研究的结果证明内源性NO生物作用减少并非由于NO合成的前体L-精氨酸不足所致,而是由于一氧化氮合成酶(NOS)生物活性显著降低所致相一致。 通过运动训练使对抗因子对NO的阻抗作用降低,NO的生物活性得以复活,舒血管作用恢复, 血压下降,血中NO浓度也随之下降。

    本项观察为高血压病的运动康复提供了理论根据, 也为阐明高血压病运动康复的机制探讨提出了新途径。

【参考文献】
  1 Vincenzo M,Francesco R,Eugenio M,et al.Low formation of nitric oxide in polymorphonuclear cells in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Am J Cardiol,1994,74:65-66.

2 Palmer RMJ,Frreige AG,Moncada S.Nitric oxide release accounts for the biological activity of 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Nature,1987,827-524.

3 Ignarro LT,J Buga GM,Wood KS.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produced and released from artery and vein is nitric oxide.Natl Acad Sci USA,1987,84:9265-9266.

4 张忠兵.一氧化氮与某些临床疾病.中华内科杂志,1994,33:205-206.

5 何美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失调与高血压. 国外医学·药学分册,1999,26:79-83.

6 徐少平,李鲁光,唐朝枢,等.内源性一氧化氮及一氧化碳的改变对家兔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81-183.


作者单位:116013 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桃源疗区

作者: 高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