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养阴扶正胶囊的小鼠MTD试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养阴扶正胶囊灌胃给予小鼠后产生的急性毒性反应和死亡情况。方法采用小鼠最大耐受量(MTD)试验,采用养阴扶正胶囊50、100、225生药g/kg剂量组分别灌胃,给药后立即观察动物的反应症状。结果实验期间小鼠活动状况良好,未出现不良反应和死亡,小鼠对本品口服最大耐受量(MTD)为225生药g/k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养阴扶正胶囊灌胃给予小鼠后产生的急性毒性反应和死亡情况。方法 采用小鼠最大耐受量(MTD)试验,采用养阴扶正胶囊50、100、225生药g/kg剂量组分别灌胃,给药后立即观察动物的反应症状。结果 实验期间小鼠活动状况良好,未出现不良反应和死亡,小鼠对本品口服最大耐受量(MTD)为225生药g/kg,约相当于临床人口服用药剂量的225倍。结论 说明本药毒性较低,安全性好。

【关键词】  养阴扶正胶囊 急性毒性 最大耐受量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acute toxicity reaction and death of mice after intragastric administration of Yangyinfuzheng capsules.Methods  Test of the maximum tolerance dose  (MTD) was used. Mice in per groups were respectively given 50、100、225 g/kg dose of Yangyinfuzheng capsule, then the  symptoms of mice were  observed  after  administration  immediately.Results  Activity state of the mice was well and mice were not appear by-effect and death. Maximal tolerance of experimental mice to Yangyinfuzheng capsule was 225g/kg, that  was about 225 times as many as the recommended dose in clinic.Conclusion  The experiment showed that Yangyinfuzheng capsule has lower toxicity and good security.

    【Key words】  Yangyinfuzheng capsule; acute toxicity ;MTD

    养阴扶正胶囊为纯中药制剂,以黄芪、白术、淮山药益气健脾,以防风疏散外邪,陈皮理气化痰,石斛、药粉养阴扶正。石斛、药粉中空透气,补而不腻,静中有动,在生津养阴同时调畅气机,诸药平和,无恋邪之虑,共同形成益气健脾,养阴扶正的方剂,用于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达到了调节患儿免疫功能的目的。其具体组方及工艺已作为医院的协定处方,作为医院专科专病专方使用。为了评价其安全性,进行了养阴扶正胶囊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实验。

1  材料

    1.1  实验动物  昆明品系小鼠50只,雌、雄各半,体重19~22g,由徐州医学院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 SCXK苏2005-0005)。实验前置动物于室内适应环境3天,室温18℃~25℃,相对湿度45%~65%。

    1.2  实验药品  养阴扶正胶囊  (连云港市中医院制剂室生产,批号20060321,含原生药5.0g)。临用前用注射用水配制成最大浓度的混悬液(以注射器不发生堵塞、不影响正常灌胃为准),养阴扶正胶囊225生药g/kg(相当于临床用药量的225倍),可供灌胃的最大浓度8.3g/ml。

    1.3  养阴扶正胶囊溶解饱和度的确定  测得溶解饱和度为8.3g/ml。根据养阴扶正胶囊溶解饱和度,用注射用水配制成可供灌胃的最大浓度8.3g/ml 即得。

2  方法与结果

    2.1  预试验  将养阴扶正胶囊225生药g/(kg·d)组(相当于临床用药量的225倍)即可供灌胃的最大浓度8.3g/ml,小鼠最大灌胃量 按(0.90ml/20gBW/次)给予10只实验小鼠(雌、雄各半)分次灌胃给药,分3次给药,灌胃前禁食不禁水12h,给药后常规饲养,连续观察7天。

    给药的当天小鼠行为活动、精神状态、饮食饮水、大小便均为正常,7天内未见小鼠死亡及其他异常情况,提示本品是安全的。

    2.2  最大耐受量试验  将40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见表1。实验前禁食不禁水12h,灌胃给药后各组鼠分笼饲养,5只/笼,2笼/组。自由摄取标准鼠饵,自由饮水。将受试药品以注射用水配制成50、100、225生药g/kg 剂量组,分别相当于临床用药量的50、100、225倍剂量,并设空白对照组,给予灌胃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给药容积是0.90ml/(20gBW·次),分3次给药,给予受试物1日总量为50、100、225生药g/(kg·BW),连续观察7天。

    2.3  观察指标  给药后立即观察小鼠的行为活动、精神状态、毛色光泽、摄食饮水,大小便情况,鼻、眼、口腔有无异常分泌物以及死亡等情况,连续观察7天并记录。

    2.4  结果  小鼠体重以数据±s表示,实验结果见表1、表2。观察给药结束后,普食普水饲养,连续观察小鼠的外观、行为、精神、饮食、大小便、分泌物等及死亡等情况7天,并作记录。结果显示,给药组小鼠在给药后体重略有下降,估计是给药量积累较多使小鼠食欲不振,给药后的第3天后小鼠体重开始增长。自给药后第3天起,小鼠已经能恢复正常饮食及正常的活跃度,毛色光滑,体重变化均匀,无死亡发生。提示养阴扶正胶囊对于小鼠的最大耐受量(MTD)不小于225生药g/(kg·BW),属实际无毒级。表1  养阴扶正胶囊对急性毒性实验小鼠体重的影响 表2  养阴扶正胶囊 最大耐受量(MTD)试验小鼠反应注:“—”代表正常

    4  讨论

    对于保健食品或药品的安全性评价,一般首选是测定LD50,但对于毒性很低的受试物,常常不能通过实验来检测出LD50值。一般是通过做MTD测定,并用MTD测定值来反映受试物的毒性情况。本试验的受试物全是药食同源中药,估计毒性很低,故未见急性毒性反应,小鼠的最大耐受量(MTD)为225生药g/kg BW,为临床用药量的225倍。表明本品安全性好,毒性低。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08-310;366-369;1069-1070.

2 张国恩,杨德华,钱玉中,等.痹康饮合剂急性毒性实验研究.中成药,2005,27(3):339-340.

3 李建军.养阴扶正胶囊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作用探讨.中医药研究,2003,15(4):60-61.


作者单位:222006 江苏连云港,连云港药品检验

作者: 陈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