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凉血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薄层鉴别鉴定赤芍、甘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制剂中芍药苷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Hypersil柱(4。0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醋酸-异丙醇(67:173:4:4)。结果薄层色谱鉴别专属性好,高效液相法测定制剂中芍药苷的含量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可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制定成品的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鉴别鉴定赤芍、甘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制剂中芍药苷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Hypersil柱(4.6nm×250nm,10μm);流动相:甲醇-0.0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醋酸-异丙醇(67:173:4:4);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30nm。结果 薄层色谱鉴别专属性好,高效液相法测定制剂中芍药苷的含量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可靠。结论 可用作为控制制剂质量的标准。

【关键词】  凉血颗粒;高效液相色谱;薄层色谱

    凉血颗粒是由赤芍、甘草组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该方组方简单,疗效确切,为了有效控制制剂的质量,对制剂建立质量标准。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Agilent1100,VWD检测器,双槽玻璃展开槽。

    1.2  试剂  甲醇:色谱纯,美国天地(TEDIA)公司,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  鉴别项

    取本品3粒内容物,加醋酸乙脂20ml,超声1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对照药材1g,缺甘草阴性样品适量,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阴性对照液。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点于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7.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硫酸香草醛溶液(1:1),置105℃烘至斑点清晰,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含量测定

    3.1  实验条件  芍药苷对照品(中国生物制品检验所),色谱条件:色谱柱:依利特 hypersil C18(4.6nm×250nm,10μm);流动相:甲醇-0.0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醋酸-异丙醇(67:173:4:4);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30nm。

    3.2  测定方法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已干燥的芍药苷对照品适量,置棕色瓶中,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3m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内容物0.4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甲醇50ml,超声15min,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即得。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

    3.3  方法学考查

    3.3.1  样品的分离度  吸取芦丁对照品溶液、赤芍药材溶液、阴性对照溶液、供试品溶液按上述方法测定,见图1~4。

    图1  芍药苷对照品HPLC 图

    图3  阴性对照HPLC 图图2  赤芍HPLC 图

    图4  供试品HPLC 图

    3.3.2  标准曲线  对照品溶液(0.311mg/ml)进样量分别为5、8、10、15μl,按试验方法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以量(μg)为横坐标,色谱峰的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芍药苷在1.55~4.67μg的范围内,其进样量与色谱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Y=388.1X-6144,相关系数r=0.9995。

    3.3.3  稳定性试验  取样品按含量测定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其峰面积,每隔1h测1次,连续测6次,测定结果RSD=1.7%,样品在5h内测定是稳定的。

    3.3.4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分别等量进样6次,按上述实验方法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结果表明其RSD=0.77%。

    3.3.5  重现性试验  取样品分别为5份,按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分别测定,其RSD= 1.3%,样品测定有良好的重现性。

    3.3.6  回收率试验  取已测定含量的供试品约0.2g, 精密称定,精密加入3.8750mg/ml芍药苷对照品2ml,按上述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和测定,一式5份,结果表1。

    本方法测定的平均回收率为97.8%,基本符合要求。

    4  讨论

    赤芍的薄层鉴别,阴性对照无干扰,可作鉴别项用。甘草鉴别,已往鉴定甘草中的甘草酸铵和甘草次酸,因样品色谱干扰较大,故只用甘草药材作对照。芍药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文献报道较多[1~3],经过对比实验,采用流动相为甲醇-0.0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醋酸-异丙醇(67:173:4:4),对样品峰的分离效果最好。表1  加样回收试验结果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78;125.

2 董春芬,刘天福.HPLC法测定冠心颗粒中芍药苷的含量.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3,3(16):840-841.

3 郝明虹,曾红.健脾消食颗粒中芍药苷的定量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2000,6(2):19-20.


作者单位:510250 广东广州,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

作者: 何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