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冠心病患者血清胆红素水平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心病冠心病(CHD)是一种在人群中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其主要的病理变化。而长期以来,胆红素作为肝胆疾病的一个检测指标,其浓度上升被认为有临床意义。随着人们对血红素加氧酶(HO)/一氧化碳(CO)-胆红素系统的不断研究,发现血清中总胆红素(TBIL)为一种强抗氧化剂,广泛参与了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心病

    冠心病(CHD)是一种在人群中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其主要的病理变化。而长期以来,胆红素作为肝胆疾病的一个检测指标,其浓度上升被认为有临床意义。随着人们对血红素加氧酶(HO)/一氧化碳(CO)-胆红素系统的不断研究,发现血清中总胆红素(TBIL)为一种强抗氧化剂,广泛参与了体内对氧自由基的消除。本研究通过检测冠心病患者血清胆红素水平观察其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之间的关系,旨在进一步探讨CHD临床识别和预测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冠心病组100例,为本院住院或门诊患者,无合并肝、肾及内分泌疾病,均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男71例,女29例,年龄64.2±10.7岁。对照组60例,为本院健康体检人群,男42例,女18例,年龄64.3±10.5岁。

    1.2  方法  所有检测对象均空腹采血。TBIL与HDL-C由中生公司提供的配套试剂,严格按说明书操作,使用OLYMPUSAU400全自动生化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胆红素与HDL-C检测采用线性相关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CHD组与对照组的TBIL与HDL-C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TBIL与HDL-C呈正相关(r=0.897)。表1  两组TBIL及HDL-C检测结果比较

    3  讨论

    通过上述资料显示冠心病患者胆红素均低于正常对照组,表明胆红素作为体内强抗氧化剂,可能参与了对氧自由基的消除,形成对体内脂质的抗氧化性保护。TBIL与HDL-C之间呈正相关,表明与HDL-C一样,TBIL能有效地抗CHD的发生。此外,胆红素还可能通过增加胆固醇的溶解,促进胆固醇从胆汁排出,以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浓度,来阻止CHD的发生。

    大量研究表明:人体内的全部TBIL均来源于血红蛋白的降解(主要来源于血红蛋白)。在细胞微粒体血红素氧化酶作用下,血红蛋白被降解成胆绿素,COFe3+,胆绿素CO2还原生成胆红素,血红素氧化酶提高细胞对抗氧化剂H2O2的能力,血清中游离胆红素、白蛋白结合胆红素、未结合胆红素均有了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它们均能有效地清除氧自由基,防止脂质氧化,脂质的氧化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重要理论基础。

    本院检测了100例CHD患者和60例对照组的TBIL、HDL-C的水平,结果发现CHD组TBIL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分析差异有显著性,TBIL水平下降度是CHD的发病原因;CHD组的HDL-C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血脂增高,冠心病事件的相对危险性增加。增高的血清TBIL能明显降低血清脂质和脂蛋白,从而起到保护心血管组织的作用。经上述研究认为,血清TBIL、HDL-C水平可能是CHD的新的危险因子,可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0170001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蒙医研究所

作者: 王丽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