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膀胱功能训练对脑出血所致尿失禁患者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膀胱功能康复训练对脑出血所致尿失禁的应用情况。方法回顾性分析42例脑出血所致尿失禁患者的膀胱训练。结果接受训练的42例患者中41例恢复自主排尿,有效率97。结论膀胱功能训练对脑出血所致的尿失禁患者应用越早越好,有利于排尿中枢功能的恢复,不致发生膀胱痉挛的现象,预防和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膀胱功能康复训练对脑出血所致尿失禁的应用情况。方法 回顾性分析42例脑出血所致尿失禁患者的膀胱训练。 结果 接受训练的42例患者中41例恢复自主排尿,有效率97.62%。 结论 膀胱功能训练对脑出血所致的尿失禁患者应用越早越好,有利于排尿中枢功能的恢复, 不致发生膀胱痉挛的现象,预防和减少失去收缩功能及正常蓄尿、排尿功能及泌尿系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膀胱功能训练; 脑出血;尿失禁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是老年人三大死因(中风、心脏病、恶性肿瘤)之一,绝大多数由高血压合并脑动脉硬化引起,尿失禁是临床表现之一。为了减轻病人痛苦,提高病人的日常生活质量,笔者对尿失禁患者进行了Dr.Estin comarr提倡的膀胱训练程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病区2003年1~10月共收住脑出血病人76例,男35例,女41例;年龄30~78岁;住院天数在1周内的34例。其中42例均按膀胱训练程序进行了膀胱训练。

    2  膀胱训练的方法(程序)

    (1)使用NO18Fr30毫升双气囊(标准型)导尿管行导尿术,并留置尿管(当病人清醒时实施下一步计划)。

    (2)导尿管放入尿道后,先排空膀胱,然后把尿管用管夹夹住,使膀胱达到蓄尿目的。

    (3)每小时至少喝水200ml,每2h开放管夹1次,以引流尿液(视病人膀胱情况、饮水量、开放时间可作弹性更改)。开放管夹后让病人有5~10min自解小便的时间,使病人参与解小便的器官能行使功能。睡觉的时间则管夹开放,也不需喝水,以免干扰病人而不能获得充分睡眠。

    (4)每星期更换1次导尿管,并测余尿。测余尿前1h先压空膀胱,然后喝水500ml。每次测余尿最好同样在早上或下午比较准确。1h后开放导管夹导尿。导尿前先让病人试着以刺激引起反射性排尿或腹部用力解小便,以减少残尿量。当病人自解尿量与残尿量之比接近3:1时,则称为平衡膀胱。此时可暂时将导尿管移除,1星期内每日测残尿量,如果都达到3:1的比例,即谓膀胱训练成功。

    (5)此法由于导尿管留置,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及泌尿道结石[1],故每日应做膀胱灌洗,灌洗前应先排空膀胱,冲洗液应是无菌的。常用NS 250ml加庆大霉素8万单位注入排空的膀胱于30min后排出。

    3  结果

    接受膀胱训练者42例,7例合并泌尿系感染,约占16.7%。其余35例在接受训练后2~4周后均能自主排尿,膀胱功能恢复正常。7例合并泌尿系感染的病例因感染终止膀胱训练,全天24h开放尿管引流尿液,至感染控制后重新应用膀胱训练,6例于4~6周后膀胱功能恢复,可自主排尿。有效率为97.62%。

    4  讨论

    正常人的膀胱容量达到350~450ml时则有胀满不适感,感觉经副交感神经上传经骶髓排尿中心、脊髓、脑干、下丘脑至大脑皮层[2]。大脑皮层是控制排尿的高级中枢,由于接受了膀胱训练,排尿过程接近于正常状态。

    由此可见膀胱训练适用于脑出血所致尿失禁的患者,且开始越早效果越好。重新训练反射性排尿,有利于排尿中枢功能的恢复,维持膀胱正常的活动度,使膀胱能收缩也能松弛,而不致发生膀胱痉挛的现象。

    确保病人摄入足够的水分(有过量饮水禁忌证的患者除外,否则每天至少摄入3000ml的水分),以减少泌尿道的感染。夏天出汗多,则应视每天排尿量的多少而决定喝水量。每天排尿量绝不能少于2000ml,最好维持在2500ml以上。

    有小便失禁的病人,除了失禁问题外,最重要的是导致尿潴留或残尿过多而影响到膀胱的正常功能。如影响膀胱正常的收缩功能,时间过久膀胱可能会失去它的收缩功能及正常蓄尿、排尿功能。其次残余尿液在膀胱内形成细菌滋长的温床,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机会。膀胱训练可以预防和(或)减少以上问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曹新凯.尿道下裂一期成型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护理学杂志,2007,2:45.

2 郭琴香,李艳菊,权晓君.术前排尿训练对MED患者术后排尿的影响.中国康复,2006,87:46.


作者单位:721400 陕西凤翔,凤翔县医院

作者: 白会能,陈守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