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糖尿病及治疗药物的现状与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生活模式的现代化和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世界各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逐步升高,其慢性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终身残疾,严重者甚至死亡。因此积极预防糖尿病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突出性的医学问题。本文就糖尿病的定义和分类、发病机制与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生活模式的现代化和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世界各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逐步升高,其慢性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终身残疾,严重者甚至死亡。因此积极预防糖尿病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突出性的医学问题。本文就糖尿病的定义和分类、发病机制与治疗进展、主要临床应用的糖尿病药物作一阐述。

【关键词】  糖尿病; 胰岛素; 治疗现状; 糖尿病药物; 分类; 应用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improvement of living standards,modern way of life and the average life expectancy has been increasing,whether in developed or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incidence of diabetes has also gradually increased its chronic complications brought life to patients with disabilities,serious or even death. Therefore actively prevent diabetes and diabetes complications delayed the development,has become a pressing global prominence of medical problems. Diabetes is on the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progress,the main clinical application for a diabetes drug elaborate.

    【Key words】  diabetes; insulin; treatment status; diabetes drug; categories; application

    1  糖尿病的现状及其研究进展

    1.1  糖尿病的定义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因为胰岛素(Insulin)绝对或相对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继发脂肪、水、电解质代谢障碍[1]。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 又称1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NIDDM又称2型)。

    1.2  糖尿病的现状  我国糖尿病及其发病的现状凸显为高患病率,低知晓率。2001年中华医学糖尿病分会组织对糖尿病并发症状况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合并高血压、心血管病、眼及肾病者约占1/3,神经病变占半数以上。

    2004年数据表明,全球约64%的2型糖尿病的患者未达到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的7%。目前糖尿病低达标率更是全球性的突出问题。下面笔者将分别介绍1型和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和最新治疗进展。

    1.3  糖尿病的研究进展  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机体对胰岛素多种抗原成分免疫欠耐受,最终导致了胰岛素的绝对缺乏。目前1型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是终生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水平。近几年对1型糖尿病的治疗手段取得了许多新的突破,如异种移植、新型胰岛素及药物治疗、1型糖尿病疫苗、基因免疫治疗以及致病基因的破译等方面的研究为1型糖尿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2]。

    2型糖尿病是指尚有一定程度胰岛素分泌的糖尿病,但其程度可从显著的胰岛素抵抗伴随胰岛素不足,到胰岛素分泌不足伴有胰岛素抵抗[3]。这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一般为后天因素造成。它可以导致眼睛、足、肾脏、心脏、神经系统、血管系统等多脏器和系统发生病变。随着对糖尿病研究的深入,使糖尿病防治从单纯降糖转向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能够综合防治危险因素,降低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及与其相关的猝死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目前使用针对胰岛素抵抗和保护胰腺β细胞功能的降糖药物已成为控制2型糖尿病新策略的共识[4]。

  2  糖尿病治疗药物的现状及其研究进展

    糖尿病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药物或手段能治愈,只能控制血糖达到一定的范围从而降低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目前降血糖的药物种类还是很多的,以下将把常见糖尿病药物应用现状及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2.1  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及胰岛素受体激动剂

    2.1.1  胰岛素(Insulin)  胰岛素按其来源可分为动物胰岛素、半合成人胰岛素及重组人胰岛素三类。动物胰岛素大多用猪或牛的胰腺提取,而基因重组人胰岛素是由DNA基因重组技术制造的,安全性更高。

    胰岛素目前为注射方式给药,其发展方向是重组人胰岛素取代动物胰岛素,非注射型精确释药人胰岛素替代注射型胰岛素。

    2.1.2  胰岛素类似物(Comparison of Insulin)  常用的胰岛素类似物有三种:一是赖脯胰岛素(Lispro),二是门冬胰岛素(Aspart),三是甘精胰岛素(Insulin glargine)。

    2.2  胰岛素促泌剂

    2.2.1  磺脲类(Sulfonylurea)  此类药物主要作用于胰腺β细胞膜上的磺脲受体(SUR),从而促进β细胞释放胰岛素,在高糖时此效应被放大。

    磺脲类药物有第一代和第二代之分,现已发展到第三代。第一代药物代表药物有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D一860)等;第二代药物有格列吡嗪(Glipizide)、格列齐特(Gliclazide)、格列喹酮(Gliquidone)。第二代同第一代比,使用剂量较小,且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已逐渐取代第一代。第三代药物为格列美脲(Glimepiride),其也是适用于单药治疗及与胰岛素联合使用的唯一的磺酰脲类药物。

    2.2.2  氯茴苯酸类(Megliginides)  这类药物作用机制是通过与胰腺β细胞膜上特异性受体结合,使胰腺β细胞去极化,从而诱发胰岛素分泌。此类药物长期应用有保护胰腺β细胞的功能。临床上应用的有瑞格列奈(repaglinide)和那格列奈(nateglinide)。有人称这类药为血糖依赖型胰岛素促泌剂[5]。

    2.3  胰岛素增敏剂(Insulin,sensitizer)  基于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peroxisome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PPAR)的药物。PPAR是核受体超家族成员,在控制脂肪的贮藏和分解代谢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PPAR 存在3种亚型,即PPARα,PPARβ和PPARγ。该类药物主要有:

    (1)噻唑烷二酮类(Thiazolid;nedione,TZD)。这类药物是PPARγ特异性高亲和力配体,通过提高骨骼肌和脂肪细胞对葡萄糖吸收和降低肝糖的输出来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的抵抗状态。主要药物有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吡格列酮(Pioglitazone)。但此类药物存在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加重心力衰竭患者的病情,导致体重增加、水肿。所以寻找具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降血脂双重作用的药物成为开发方向。KRP-297就是这样的一种药物,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

    (2)非噻唑烷二酮类(Nonthiazolidinedione)。除了开发TZD类化合物外,还合成了许多不含TZD药效团的药物,而与PPARα有较强的亲和力的化合物。GW1929是一种有潜力的药物,它在动物实验中作用显著。此外还有Muraglitazar(BMS-29858),Na eglitazar也很不错[6]。

    2.4  减少糖来源的药物

    2.4.1  α-糖苷酶抑制剂(α-glucosidase Inhibitor)  此类药物主要是抑制小肠刷状缘葡萄糖苷酶活性,使食物中的糖不易吸收,故可降低餐后血糖。目前主要药物有阿卡波糖(Acarbosee)、伏格列波糖(Voglibose)。

    2.4.2  双胍类(Biguanide)  此类药物作用机制未完全明了。目前大多数人认为主要是抑制肠壁细胞吸收葡萄糖、抑制糖原异生,促进周围组织分解糖,增加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不刺激β细胞分泌,对正常人不降低血糖。临床上以二甲双胍应用最为广泛,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首选药。

    2.5  其他

    2.5.1  二肽基肽酶Ⅳ(Dipeptidyl peptedase IV,DPP-IV)  抑制剂抑制DPP-IV的活性,可以保持肠促胰岛素不被降解,刺激胰腺β细胞再生。在研究的有NVP-DPP728,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新药[7]。

    2.5.2  胰升糖素抑制剂(Insulin antagonist inhibitor)  其主要是与胰升糖素竞争受体,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目前仍在研究中。

    2.6  糖尿病并发症治疗药物  据统计,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疾病,其中每年有1.2%可能发展到失明[8]。30%~40%的1型糖尿病患者和15%~20%的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Diabeticnephropathy,DN),DN的3年生存率仅为53%。鉴于糖尿病并发症的巨大危害,寻找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成为研究的热点。

    2.6.1  醛糖还原酶抑制剂(aldose reduetase inhibitor,ARI)  这类药物通过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恢复神经传导速度,防止视网膜病变,减轻肾负担,从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目前报道已有100余种体外活性的ARI,按结构主要有羧酸类和海因类。羧酸类药物主要有依帕司他(Epalrestat)、唑泊司他(Zopolrestat);海因类有甲索比尼尔(Methosorbinil)。

    2.6.2  蛋白激酶(PKC)抑制剂(PKC Inhibitor)  PKC抑制剂可以减弱高糖诱导的血管通透性因子mRNA的表达增加。灯盏花素是一有效PKC抑制剂,对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6.3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  这是抗高血压药,但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它们在降低血压的同时,还有降低血糖、改善糖耐量,并有着明显的肾脏保护作用。

    2.6.4  羟甲基戊二酰CoA 还原酶抑制剂(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HRI)  这类药物主要用于降脂,临床研究表明它对糖尿病肾病的保护作用,除了降低血脂的直接作用外,还可改善肾血流动力学异常。目前临床主要有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等。

    2.6.5  抗氧剂  大量研究显示:氧化应激反应是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要因素之一。临床上常用的抗氧剂有:普罗布考,N-乙酰半胱氨酸等。长期应用可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用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9]。

  3  结语

    总之,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随着人们对糖尿病研究的深入,将会发现更多、更有效、更安全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吕卓人. 临床医学概论. 北京: 科学出版社,2001,254-256.

2 邵成雷,张玲.1型糖尿病治疗研究进展. 广州医药,2004,35(1):6-8.

3 庄祥云. 2型糖尿病治疗的进展. 日本医学介绍,2001,22(1):33.

4 张君辉. 2型糖尿病治疗目标与治疗新策略. 中国全科医学,2005,265-258.

5 李荧.胰岛β细胞功能保护与理想的胰岛素促泌剂.中华内分泌杂志,2004,20(2):附录.

6 张莉静,卢曦.基于PPAR抗糖尿病药物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4,31(5):287-291.

7 梁文昌.二肽基肽酶IV 抑制剂治疗糖尿病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4,24(1):58-60.

8 王震,荣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进展.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25(3): 248-250.

9 赵晶,戴德哉.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治疗.药学进展,2003,27(2):88-91.


作者单位:江苏南京,南京市江宁区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