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救治急性中毒15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血液灌流(HP)+血液透析(HD)治疗急性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15例中毒(药物、毒物、乙醇)患者,予以HP+HD治疗,观察临床症状、尿量、血常规、血生化变化。结论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治疗中毒疗效显著,显著提高治愈率。【关键词】血液灌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血液灌流(HP)+血液透析(HD)治疗急性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 15例中毒(药物、毒物、乙醇)患者,予以HP+HD治疗,观察临床症状、尿量、血常规、血生化变化。结果 15例患者13例痊愈出院,1例好转,1例死亡。结论 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治疗中毒疗效显著,显著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急性;中毒

对我科于2007年1月-2008年6月15例药物、毒物中毒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5例中毒病人,男9例,女6例;年龄6~70岁,平均33.6岁。均有明确毒物、药物中毒史,并否认既往有肺、肝、心、血液系统疾病,中毒至入院时间0.5~72h。住院天数1~26天,平均住院天数8.4天。详见表1。

    以上病例血液净化治疗前均经催吐或洗胃和(或)导泻,入院后予护胃、护脑、护肝、抗变态反应,防治感染及特效解毒等治疗措施。血液灌流器采用丽珠230、330树脂吸附器,血液透析器采用NT1408、F6透析器,碳酸氢钠透析液,血液量130~20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肝素或低分子肝素抗凝,血管通路均予股静脉临时导管留置。 表1  15例中毒病人临床系列资料

    2  结果

    15例病人除白草枯1例死亡,其余14例经1次以上HP+HD治疗后症状得以迅速纠正,异常指标恢复正常时间快。

    3  讨论[1,2]

    急性药物、毒药中毒系临床多见急危重症,单纯经洗胃、利尿、导泻及药物解毒等疗效不显。尤其是无特效解毒药物时效果更差,采用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治疗后收到显著疗效。血液灌流是指利用吸附剂与血浆蛋白竞争吸附毒物清除体内毒物的方法,适于清除中分子物质或蛋白结合率高、脂溶性的毒物,如苯巴比妥、氨茶碱、有机磷、水杨酸盐、百草枯等;血液透析是通过弥散、对流清除血液中毒素的方法,适于分子量小、蛋白结合率低、水溶性的毒物,如乙醇、乙酰水杨酸等物质。因血液灌流无法纠正中毒所致的水、电解质、酸、碱紊乱,而单纯血液透析对中、大分子或蛋白结合率高的毒物无法清除或清除效果差。因此,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治疗中毒使不同分子量、不同蛋白结合率及不同溶解性毒物均得以良好清除,同时纠正中毒所致的水、电解质、酸、碱紊乱及器官功能障碍,达到了互补、促进的目的,显著提高中毒治愈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致残、致死率。

【参考文献】
  1 孟建中,贾风玉.体外循环血液净化技术救治急性中毒新策略.国际移植与血液净化杂志,2007,(4):7-9.

2 吴彼得,陈珊莹.急性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临床肾脏病杂志,2007,(4):158-159.


作者单位:贵州凯里,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