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非药物治疗高血压患者往往重视药物控制血压,而忽略非药物治疗,这需要基层医务工作者在社区健康教育中加以宣传、引导,包括强调合理膳食、限制钠盐、减轻体重、戒烟限酒、体育锻炼和保持良好的心态等。1限制钠盐的摄入我国居民钠盐的摄入普遍较多,地域上北方多于南方,减少以食盐为主的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 非药物治疗

 高血压患者往往重视药物控制血压,而忽略非药物治疗,这需要基层医务工作者在社区健康教育中加以宣传、引导,包括强调合理膳食、限制钠盐、减轻体重、戒烟限酒、体育锻炼和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笔者就平时的健康教育方面总结如下。

  1  合理搭配膳食

    1.1  限制钠盐的摄入  我国居民钠盐的摄入普遍较多,地域上北方多于南方,减少以食盐为主的高钠食物的用量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WHO建议食盐摄入量的标准为每天不超过6g(普通啤酒瓶盖去掉胶垫后,1平盖食盐约为6g)。有些居民对食盐的摄入有误区,应让他们知道过多食盐的危害性,减少食盐至每日6g以下对健康无不良反应,而对预防高血压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人的口味是可改变的。具体措施有:(1)减少烹调用盐,烹饪时使用定量化的盐勺,更准确地掌握用盐量,炒菜时后放盐等。(2)多煮、蒸、炖食物,少油炸、煎等,减少酱油的用量,因为酱油中盐份含量大,尽量做到少放或不放酱油。(3)使用盐替代品、如低钠高钾盐。(4)改变生活习惯,增加副食品的种类,多吃新鲜蔬菜(保证每日400~500g)、水果(每日100~200g)、鱼类、瘦肉等,少吃加工腌制食品。

    1.2  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具体方法如:少食富含脂肪食物;多运动;适当减少睡眠,适当增加脑力活动。

    1.3  控制脂肪摄入量  每日摄入脂肪的产热量<总热量的30%。少吃糖类和甜食,具体措施有:减少做菜用油(每天25g左右);少食或不食肥肉(每日50~100g);不食各种肉皮(鸡皮、鸭皮);改食低脂和脱脂牛奶。

    1.4  增加钙的摄入量  多数研究表明,膳食钙与血压负相关,增加钙的摄入可降低高盐对血压的影响。我国人群钙普遍摄入不足,多数仅达到供给量(800mg/d)的一半。奶制品含钙较多(每日250g牛奶含钙量在250mg以上),且易于吸收,是补钙的最佳食物。此外,豆类食物及豆制品中含钙也较多,多吃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1.5  戒烟限酒  吸烟可使血压升高,吸烟是脑卒中、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所以高血压患者应提倡戒烟或限制吸烟量,以降低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水平。有饮酒习惯的高血压患者最好戒酒,特别是超重的高血压患者更应戒酒。对于一时难以戒酒者,也应限制饮酒量,每日饮用的酒精量男性<20~30g,女性<15~20g,白酒<1两/d;葡萄酒<4两/d;黄酒<半斤/d;啤酒<1瓶/d;果酒<4两/d。孕妇不饮酒。

    2  规律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降压,而且可以控制体重

    高血压患者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如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但不宜选择激烈的运动项目。

    适当的体力活动,可考虑“1、3、5、7方案”,即每天至少活动1次,每次活动30min,每周至少活动5天,活动后心率不要超过170-年龄(岁)。锻炼强度因人而异,以运动后不出现疲劳或明显不适为度。

    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但高血压急性期或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暂不宜进行体育锻炼。

  3  控制体重

    减重对健康的利益是巨大的,有统计普通人群体重下降5kg,高血压患者体重减少10%,则能使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左心室肥厚改善。具体措施包括:(1)控制膳食脂肪和热量的摄入。(2)增加体力活动,增加热量的消耗。(3)减重速度要因人而异,以每周0.5~1kg为宜。初步减重不要超过原体重的15%。4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高血压患者应心胸开阔,避免紧张、急躁和焦虑状态,同时还要劳逸结合,心情放松。对有精神紧张的居民,社区医生及其家属应做耐心劝导及心理治疗,应积极建议他们这些人参与社交活动,提倡选择适合个体的体育,绘画等文化活动。

    总之,通过良好的居民健康教育,可以使高血压患者充分认识到非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方式,加之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减少并发症发生几率,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作者单位:安徽铜陵,铜陵有色狮子山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