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中药桑黄几种有效成分抗肿瘤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桑黄几种有效成分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方法以动物移植性肿瘤模型小鼠肉瘤S-180为对象,以桑黄为主要受试物,采取单独和联合用药的给药模式,采用口服给药途径,以肿瘤抑制率为评价指标进行实验。结论桑黄作为肿瘤治疗的辅助药物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抗肿瘤Sdudyofanti-tumoractivityof......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桑黄几种有效成分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方法 以动物移植性肿瘤模型小鼠肉瘤S-180为对象,以桑黄为主要受试物,采取单独和联合用药的给药模式,采用口服给药途径,以肿瘤抑制率为评价指标进行实验。结果 桑黄各组分的疗效均高于灵芝精粉,桑黄灵芝精粉复方疗效最好。结论 桑黄作为肿瘤治疗的辅助药物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  桑黄;灵芝;抗肿瘤

Sdudy of anti-tumor activity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Phellinus linteus

    ZHANG Jin,WANG Yong-quan,ZHANG Li-sheng,et al. Pharmacologic Center,Cancer Hospital of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Phellinus linteus.Methods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Phellinus linteus was estimated by the tumor  inhibiting rate of S-180 mouse.Results  The curative effect of Phellinus linteu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Ganoderma  lucidum,and the curative effect of Phellinus linteus combined with Ganoderma lucidum was best.Conclusion 

    【Key words】  Phellinus linteus;Ganoderma lucidum; anti-tumor

    桑黄是传统中草药之一,与灵芝同属多孔菌属植物,生长于杨、柳、桦、栎树上,分布于东北、西北、四川和云南,含落叶松蕈酸、脂肪酸及多糖等有效成分,据记载临床可用于治疗妇科血崩、血淋及脱肛泻血等疾病,并有抗菌、抗癌、抗肝脏纤维化的药理作用[1,2]。近年来对灵芝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研究多有报道[3,4],考虑到桑黄与其同一种属,并且我们曾就桑黄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进行过探讨[5],为做进一步评价,我们对桑黄几种有效成分的抗肿瘤作用进行了比较,并就其与灵芝合并用药的疗效进行了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km小鼠,20~22g,雄性,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SCXK-(军)-2006 - 0001。

    1.2  瘤株  小鼠肉瘤S-180,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提供。

    1.3  受试物  桑黄精粉,桑黄子实体多糖,桑黄菌丝体多糖,灵芝精粉,桑黄、灵芝复方精粉,长春高新园日惠食用菌研究所提供。

    1.4  阳性对照药  注射用环磷酰胺,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60812。

    1.5  方法  昆明小鼠,常规腋下接种小鼠肉瘤S-180后随机分组,10只/组。每批次实验根据需要设定受试物实验组数,剂量0.5g/kg体重,口服给药,受试物分别以蒸馏水研磨成混悬液,浓度为0.05g/ml,给药体积为0.1ml/10g体重,同时设阳性药对照组(环磷酰胺20mg/kg,ip)及单纯对照组(蒸馏水0.2ml/只)。接种次日开始给药,1次/d,共10次,末次给药后次日处死动物称体重,剥取肿瘤称瘤重,按公式:[(对照组平均瘤重-实验组平均瘤重)/对照组平均瘤重]×100%,计算肿瘤抑制率,并以t检验对瘤重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实验结果

    详细数据见表1, 几种成分疗效比较见表2。

    3  讨论

    恶性肿瘤是当今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伴随着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高科技产物的弊病及很多至今不可知的因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因此世界各国对恶性肿瘤的治疗研究都十分重视与投入。除去外科手术,放、化疗等传统治疗手段外,关注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植物药已逐渐得到大家的共识。菌类(如灵芝)的抗癌作用已屡见报道[3,4],同时也有人就桑黄提取物对肿瘤生长和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进行了观察[5,6]。就此我们对桑黄有效成分的抗肿瘤作用做了进一步的研究。表1  桑黄和灵芝单独及合并用药对小鼠肉瘤S-180的实验治疗结果表2  桑黄几种有效成分及灵芝对小鼠肉瘤S-180疗效比较 根据受试物拟用于临床的试用剂量均为每人3g/d,按体重推算等效剂量,小鼠一日口服等效剂量约为0.5g/kg。

    通过多个批次实验,几种受试物对小鼠肉瘤S-180疗效见表2。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桑黄各组分的疗效均高于灵芝精粉,而桑黄灵芝合并应用则疗效明显提高。由此可见,桑黄作为肿瘤治疗的辅助药物有一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与灵芝的合并用药,在抗肿瘤作用方面有必要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万国,胡晋红,蔡溱.桑黄对肝纤维化大鼠血液流变性影响作用的实验研究.第五届青年药学科技工作者最新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00,243-245.

2 周存山,马海乐.桑黄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展.食用菌,2005,27(2):51-54.

3 江艳,王浩,吕龙,等.灵芝孢子粉多糖Lzps-1的化学研究及其总多糖的抗肿瘤活性.药学学报,2005,40(4): 347-350.

4 张熳,张兰.灵芝多糖的分离纯化和药理活性及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食品研究与开发,2005,26(1):118-120.

5 车会莲,孟繁岳,杜杰,等.桑黄提取物对肿瘤生长和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公共卫生,2005,21(1):79-81.

6 张谨,李宝华,王永泉,等.中药桑黄抗肿瘤作用及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初探.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7(20):1825-1827.


作者单位: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理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