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对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血睾酮(T)变化规律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索拳击运动员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血睾酮(T)变化的规律。方法对其赛前训练期每周一、每周六和每周日的血清T指标进行了监测。结果赛前训练期每周六T比每周一出现大幅下降(P0。结论赛前大负荷训练期对胡青的血睾酮有十分显著的影响,整个赛前训练期血睾酮呈现逐级下降趋势,但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索拳击运动员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血睾酮(T)变化的规律。方法 对其赛前训练期每周一、每周六和每周日的血清T指标进行了监测。结果 赛前训练期每周六T比每周一出现大幅下降(P<0.01)。结论 赛前大负荷训练期对胡青的血睾酮有十分显著的影响,整个赛前训练期血睾酮呈现逐级下降趋势,但出发前开始回升。

【关键词】  拳击;赛前训练;血睾酮

The study on the variable disciplinarian of HuQing’s individual testosterone level during the pre-season training for asian games in Doha

    GUO Zi-Yuan,LIU Xiao-hui,HONG Lei,et al.Anhui Sports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ique,Hefei 2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riable disciplinarian of boxing athlete HuQing’s serum testosterone (T) level in the pre-season training for asian games in Doha.Methods  Serum T was tested in every Monday,Saturday and Sunday during the pre-season training.Results  The serum T level tested in Saturday was degressive compared to that tested in Monday(P<0.01).Conclusion  The heavy load exercise training affected HuQing’s T level obviously in pre-season training. The serum T level in the whole training period was gradually downtrend,but it began to recover before departure.

    【Key words】  HuQing; boxing; asian games; pre-season training; testosterone

    拳击历来都是欧美地区的强势竞技比赛项目,亚洲的泰国、韩国、中国、伊朗等国家在小级别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虽然亚洲拳击水平的发展较慢,但我国在亚洲的实力仍然居中下游水平,奥运会上从未夺得过金牌。从1986年3月中国拳击运动正式恢复至今,经过艰苦努力,白崇光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拳击金牌;接着,邹市明先后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铜牌,在世锦赛上力夺金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拳手邹市明、胡青又取得两金的历史性突破。所有这些,一次又一次引起国际拳击界的关注,也唤起国人对拳击的极大热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拳击运动的希望。目前拳击已是我国奥运夺金的潜优势项目,拳击项目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2005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拳跆管理中心后,进一步优化和强化了项目管理体制,在充分挖掘拳跆项目的潜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总结亚运会的成功经验,为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提供赛前训练监控依据,本文对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机能变化的规律进行了分析。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中国拳击队取得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60kg级比赛冠军的运动员胡青。

    1.2  研究方法

    1.2.1  监测指标的选择与控制  血睾酮:用于观察运动员营养状况、训练总负荷量、训练后恢复情况以及控降体重的重要参考指标。

    对进入赛前训练期运动员早晨安静的T进行监测,作为机能评定的基础参考值。把每周一晨、每周六下午训练结束后和每周日晨的T进行测试,把三次测试的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为教练员提供运动员在各阶段的训练负荷和机能情况数据。每周一和每周日肘静脉血采集的时间为早晨8:00点,每周六下午肘静脉血采集的时间为训练结束后即刻。采血样时用肝素钠负压管,所采集的血样要求2h以内出结果,3h内把测试结果反馈到教练员手中。

    1.2.2  各周期训练控制  根据拳击运动员专项训练特点和运动员机能检测结果,制订赛前训练计划和周训练计划,并切实落实到各堂训练课之中。赛前训练监控的时间为出发前五周,根据训练后、次日晨、周一晨和以往测试的T指标值的纵横向比较情况,确定运动员下一步的训练安排,确保赛前调整的准确性、及时性以及运动员对训练和比赛负荷的承受能力。

    1.2.3  训练场实地观测  仅用数据对运动员的负荷和机能情况进行评价是不全面的,也容易出现测试数据与实际机能情况相分离的现象。不系统的测试和不系统的训练观测对测试结果进行评价也会产生预想不到的后果。本研究要求课题组成员要随运动队训练和生活,观察每一次训练课,并作观测笔记。在对运动员的测试数据进行评价时,要把训练场上运动员执行训练计划的情况与测试结果紧密结合,以达到测试数据不脱离实际训练情况的目的,从而更好地控制训练。

    1.3  仪器和试剂  血清T 测试使用美国产AXSYM型第三代全自动标记免疫发光分析仪,试剂由其配套产品试剂厂提供。

    1.4  数据统计处理  全部数据均在计算机上处理,使用Microsoft Office2003 Excel软件,以x±s表示,以t检验进行分析,P<0.05为显著性水平,P<0.01为高度显著性水平。

  2  结果

    在赛前训练的5周时间内,血睾酮每周一共测试6次,每周六和每周日各测试5次,从下图可以观察到其变化特点。

    2.1  每周一T变化规律  从图1和表1可以看出,在每周一测试的结果中,第一周训练前T基础值在22nmol/L左右,经过6天的身体素质训练,到第二周周一晨T升高到23nmol/L左右,第三周和第四周大负荷训练期T下降到20nmol/L左右,第五周周一晨惯性下降到16nm/L左右,出发前恢复到17nmol/L左右,出现明显回升趋势。

    2.2  每周六T变化规律  从图2和表1可以看出,在每周六测试的结果中,第一周训练结束后T从周一的22nm/L下降到15nmol/L左右,第二周训练结束后T基本维持在15nmol/L左右,到第三周周六训练结束后T下降到13nmol/L左右,第四周继续下降到12nmol/L左右,到第五周调整后虽有下降,但下降趋势得以缓解,出发前有回升迹象。

    2.3  每周日T变化规律  从图3和表1可以看出,在每周日测试的结果中,第一周训练结束后周日晨T为20nmol/L左右,比初期略有下降,到第二周周日晨基本维持在上一周同一时期水平,第三周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只有17nmol/L左右,第四周继续惯性下降到13nmol/L左右,到第五周开始出现止降回升的趋势,回升到15nmol/L左右。

    2.4  整个赛前训练期T变化规律  从图4可以看出,整个赛前训练期血睾酮呈现逐级下降趋势,第一阶段高点在23nmol/L左右,比训练初期略高,低点在15nmol/L以上;第二阶段高点在20nmol/L左右,比训练初期略低,低点在15nmol/L以下;第三阶段高点在20nmol/L以下,比训练初期下降,低点在13nmol/L左右;第四阶段高点在17nmol/L左右,比训练初期大幅下降,低点在11nmol/L左右;调整后出发前回升到17nmol/L左右,并有继续回升的趋势。注:△每周六与每周一相比,P<0.01

    3  讨论

    3.1  胡青赛前训练期T变化的基本规律  血睾酮是人体内活性最高的一种雄激素,因其是类固醇类化合物,大多与血清结合后才能运输,血清中游离睾酮很少,但生理活性最强,它与白蛋白结合后很容易被组织利用[1]。关于运动对垂体睾丸系统影响的报道颇多,但分歧也较大,大多认为短时间、高强度运动后血浆睾酮浓度升高;长时间运动后升高、不变或降低;中等强度、持续时间不长的运动可使睾酮明显升高。进一步研究表明,T的变化似乎与运动负荷的大小有一定关系,当运动员负荷达到一定限度时才能使睾酮升高[2]。有研究表明,拳击运动员赛前训练和比赛阶段的血清睾酮浓度较低,与体重控制张力加大和心理应激水平增高有关[3]。摔跤运动员血睾酮在全国冠军赛、世锦赛赛前训练期间和基础值之间有显著变化,在两个赛前训练的调整期内,运动员整体血睾酮的变化朝着有利的方面发展,赛前血睾酮比较理想[4]。拳击运动员赛前训练期T的变化存在个体差异,赛前训练中期出现下降,调整期出现回升趋势[5]。胡青血清睾酮变化总的趋势是逐渐下降:每周一逐渐下降,但第二周不降反升,出发前出现回升趋势;每周六从第二周开始持续下降,第五周出现稳定迹象;每周日先下降,到第五周开始回升;整个赛前训练期血睾酮呈现逐级下降趋势,但出发前开始回升。

    3.2  胡青T的变化规律与训练计划的关系  从训练计划安排的情况看:第一周属适应性身体素质训练,主要是素质跑和中小力量训练,训练强度和总量都不大;第二周开始进入赛前训练的大负荷训练阶段,量中偏大,中等运动强度;第三周和第四周属赛前强化训练阶段,以打实战对抗为主,每周一对一实战2次,近战和车轮战各1~2次,打强度靶2~3次,量中偏下,强度在90%~95%以上;第五周属赛前调整阶段,量中偏下,2次中偏上强度手靶和短距离冲刺跑。

    把T测试结果与训练计划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后发现,整个赛前训练阶段T的变化规律基本与训练计划不是十分吻合:在第一周身体素质训练后T不降反升,从22nmol/L略为上升到23nmol/L左右;当运动量上升时,T出现明显下降;当运动量减少,对抗强度增加时,T在原来下降的基础上仍然继续下降;直到第五周赛前调整期T才开始慢慢出现逐步回升的趋势。这一结果说明,赛前训练对胡青的T有较大的影响(P<0.01),经过1周时间的训练后,训练量大T下降,对抗强度大T也下降,而且下降后恢复的速度较慢。这说明血睾酮对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反应比较敏感,并且表现出训练初期上升,随后下降,然后逐渐下降,直到训练负荷减少,进入赛前调整期才有回升趋势的规律。

  4  结论

    (1)赛前大负荷训练期对胡青的血睾酮有十分显著的影响(P<0.01)。

    (2)赛前训练期胡青的T总的趋势是逐渐下降,整个赛前训练期呈现逐级下降趋势,说明其整个赛前训练期的总负荷量比较大。

    (3)赛前调整期到出发前胡青的T出现回升趋势,对其在比赛中较好竞技状态的形成,可能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4)胡青备战亚运会赛前训练的负荷安排比较合理,比赛中状态良好,取得冠军。

【参考文献】
  1 冯连世,冯美云,冯炜权,等.优秀运动员身体机能评定方法.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2 杨锡让. 实用运动生理学.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

3 高维纬.第8届运动会拳击比赛调研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8届运动会拳击比赛调研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8届运动会科研部,1997,267-272.

4 郭子渊,谢军,李国,等.对国家古典跤队备战世锦赛和全国冠军赛赛前训练期机能变化规律的分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10(108):1653-1656.

5 郭子渊,王辉. 对拳击运动员赛前训练期个体机能变化规律的研究.安徽体育科技,2004,6(2):74-77.


作者单位:安徽合肥,安徽省体育科学技术研究所 安徽合肥,安徽省武术拳击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