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国产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国产与进口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的疗效。方法采取随机、单盲的方法,将70例心绞痛患者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国产硝酸异山梨酯(爱倍)或进口硝酸异山梨酯(异舒吉)20mg静脉滴注,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心率及心电图变化。结果治疗组治疗心绞痛总有效率94。44%,对照组治疗心绞痛总有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国产与进口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采取随机、单盲的方法,将70例心绞痛患者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国产硝酸异山梨酯(爱倍)或进口硝酸异山梨酯(异舒吉)20mg静脉滴注,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心率及心电图变化。结果 治疗组治疗心绞痛总有效率94.44%,对照组治疗心绞痛总有效率94.12%。两组疗效均显著,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国产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与进口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疗效相似,可以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硝酸异山梨酯;心绞痛;血压;心电图

 硝酸酯类药物可降低心脏前后负荷,改善心肌缺血,减少心肌耗氧量,临床普遍用于治疗心绞痛、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进口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异舒吉)临床应用较早,疗效得到肯定,而国产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临床应用相对较晚,相关报道也较少。近三年来笔者应用国产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爱倍),并与进口制剂(异舒吉)比较治疗心绞痛,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全部70例心绞痛患者均为住院病例,随机分为两组。爱倍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年龄44~81岁,平均62.66岁;其中稳定型22例,不稳定型14例。异舒吉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年龄45~80岁,平均63.39岁;其中稳定型24例,不稳定型10例。诊断标准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诊断标准[1]。

    1.2  方法  治疗组使用山东齐鲁制药厂生产的爱倍20mg加入5%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30~60μg/min,每天1次,10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使用德国许瓦兹药厂生产的异舒吉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30~60μg/min,每天1次,10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卫生部《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年)评定疗效。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硝酸甘油消耗量减少80%以上;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消耗量减少50%~80%;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减少不到50%。心电图评定标准,显效: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次极限量运动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或运动耐量上升2级。改善:静息心电图或次极限量运动试验心电图缺血性ST段下降,治疗后回升0.05mV以上,但未正常;或主要导联倒置T波达50%以上或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或运动耐量上升1级。无改变:静息或次极限量运动试验心电图与治疗前基本相同。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对心绞痛及心电图的疗效  两组治疗后均疗效显著,治疗组治疗心绞痛的总有效率为97.06%,对照组为96.88%,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心电图改善亦明显(表1、2)。

    2.2  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两组治疗后血压均有明显下降,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两组间各时间段差异无显著性(表3)。治疗前后心率无显著改变(具体资料未显示)。

    2.3  对硝酸甘油停减率的影响  治疗后,治疗组硝酸甘油完全停减率为63.89%,1/2停减率为19.44%。对照组硝酸甘油完全停减率为64.71%,1/2停减率为20.59%(表4)。表1  对心绞痛疗效的比较 注:组间Ridit分析比较,P>0.05表2  对心电图变化的比较 表3  对血压影响的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表4  硝酸甘油停减率的比较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头痛、头胀3例,对照组头痛、头胀2例,均未影响治疗。用药前后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无不良影响。

    3  讨论

    硝酸酯类药物对血管平滑肌有显著松弛作用。首先是选择性舒张静脉,增加静脉容量,减少回心血量,缩小心脏容积,降低室壁张力,因而降低心肌耗氧量;其次是硝酸酯类舒张外周阻力血管,降低心脏射血阻抗即心室的后负荷,使左室压降低,室壁压力降低,与舒张静脉,降低前负荷共同导致心肌耗氧量降低而缓解心绞痛[2]。硝酸酯类也能舒张较大的冠状动脉和直径大于100μm的小冠脉,解除冠脉痉挛,改善心肌缺血。由于心脏血管分布与冠脉血流的特点,心肌缺血常发生于心内膜下。一般认为,心肌缺血时,由于代谢产物增加,缺血区的小冠状动脉已处于代偿性舒张状态,硝酸酯类已不能使之再舒张,但仍能舒张心外膜较大的冠脉,使血流重新分布。较大的冠脉舒张还可开放侧支或增加侧支血流,有利于血流经侧支分流到缺血区,故虽然总冠脉血流量未增加,但缺血区的心内膜下供血增加[3]。硝酸酯类药物除了有扩张容量血管、外周阻力血管及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外,还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和增加内皮释放因子(EDRF)释放作用,这些对改善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也有积极的作用[4]。

    本实验结果表明,爱倍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的总有效率达94.44%,对缺血性心电图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未见明显副作用,与异舒吉比较其治疗冠心病、缓解心绞痛的疗效一样安全可靠,且药品价格远低于异舒吉,因此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Nomencclature and criteria for diagnosis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report of the joint intem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y/WHO task force on standardization of clinical nomenclature circulation,1979,69:607-609.

2 陈修,陈维洲,曾贵云.心血管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51-552.

3 Parker,Parker JO.Nitrate therapy for stable angina pectoris.New Engl J Med,1999,338:520-531.

4 Thadani U.Oral nitrates:more-than symptomatic therap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rdiovasc Drugs Ther,1997,11(Suppl 1):213-218.


作者单位:上海,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海,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