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18例高原肺心病的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原肺心病救治2005&mdash。2008年,我院共救治高原肺心病18例,选用有效的抗生素,并给予吸氧、卧床休息、解痉、平喘、祛痰、呼吸道湿化、利尿、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等综合治疗,均取得较好的效果。所有病例移居高原前均无心肺疾病史。3诊断标准(1)必须为在高原居住10年以上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原肺心病 救治

2005—2008年,我院共救治高原肺心病18例,选用有效的抗生素,并给予吸氧、卧床休息、解痉、平喘、祛痰、呼吸道湿化、利尿、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等综合治疗,均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中,男16例,女2例;年龄41~72岁,平均53.4岁。所有病例移居高原前均无心肺疾病史。

    1.2  临床表现  主要以胸闷、心慌、气短、心前区不适、劳累后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发绀、水肿、头晕、发热为主。均有心界扩大,尤以右心界扩大明显,二尖瓣区或三尖瓣区有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2音亢进。体检可有明显肺气肿征,听诊多有呼吸音减弱,偶有干、湿性啰音,下肢轻微水肿,下午明显,清晨消失。心浊音界常因肺气肿而不易叩出。心音遥远,但肺动脉瓣区可有第二心音亢进,提示有肺动脉高压。阻碍腔静脉回流,可见颈静脉充盈。

    1.3  诊断标准  (1)必须为在高原居住10年以上者;(2)有典型临床表现,如心慌、气喘、气短、胸闷等;(3)X线表现:肺动脉段突出、肺门血管扩张、右心室增大,肺纹理紊乱、扭曲、粗细不均,新老病灶掺杂,伴肺组织纤维化,肺野模糊不清,肺气肿征象;(4)心电图提示:右心室肥厚、劳损或不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5)血象:红细胞≥6.15×1012/L,血红蛋白≥200g/L,血细胞比容≥62%;(6)要紧密结合临床,排除慢性支气管炎、肺组织广泛纤维化、肺气肿、肺结核等患者出现的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增大引起的肺心病。

    1.4  治疗  (1)卧床休息,剧烈疼痛可皮下注射派替啶50~100mg或罂粟碱30~60mg。(2)氧疗,高浓度给氧6~8L/min,使氧通过30%的酒精以消除泡沫。(3)氨茶碱0.25g加入10%葡萄糖40ml稀释后,缓慢静注(不少于10min),2次/d。(4)呋塞米40~80mg静注,地塞米松10~15mg加入10%葡萄糖100ml稀释后静滴,1~2次/d。(5)硝酸甘油5mg加5%葡萄糖250ml,以15滴/min静滴,或加20ml生理盐水用输液泵泵入,视血压调整剂量。(6)注射用头孢曲松钠4.0g加入5%葡萄糖100ml稀释后静滴,2次/d,至少用2周。(7)伴意识障碍者用20%甘露醇200ml或50%葡萄糖液40ml快速滴入;用维生素C、ATP、辅酶A加入5%~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滴保护脑功能,烦躁不安者用地西泮10mg静滴。(8)休克者抗休克处理。(9)如肺动脉高压明显而又无血压下降者可用硝普钠静脉注射,或其他钙离子挂号抗剂。(10)右心衰竭时可选用毒毛花苷K。

    1.5  结果  经治疗后,18例均取得较好的疗效。

  2  讨论

    肺心病由于长期缺氧,引起肺动脉血管收缩,导致肺动脉高压;另一方面,缺氧使肾脏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增加,导致红细胞增多,红细胞压积增加,血液粘度增高;缺氧、感染使血小板活化,导致血栓形成、肺微循环障碍,更加重肺心病的病理变化[1];高原地区因空气稀薄,正常人即可存在生理性肺动脉高压,高原肺心病患者均存在着双重缺氧,进一步加重上述过程。因此高原肺心病有更显著的粘、浓、集、凝特点。患者因长期缺率、寒冷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血管收缩,血流向肺循环转移,肺血管阻力持续增高,导致肺动脉高压,加重心脏后负荷,从而引起右心室肥厚、扩张。同时,机体因长期缺氧,刺激造血系统,使红细胞血红蛋白量增加,血粘稠度增高,加重了心脏排血的负荷和阻力,使部分血液淤积右心室和大血管。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HPV)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高原缺氧引起肺动脉高压的重要发病环节。由于COPD发展至肺心病是以肺动脉高压为表现形式的右心室后负荷增加,导致右心乃至全心功能衰竭。在肺心病的诸多死亡原因中,其最本质的问题主要是缺氧所致的器官功能衰竭,因此氧输送水平的高低是预后好坏的关键指标之一[2,3]。因此认为在肺心病的抢救中能否改善左心的功能状态,有效地提高氧输送的水平是抢救成败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 唐学义,郑素歌,孙培宗.慢性肺心病患者血小板活化程度及其与缺氧关系的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7):400.

2 Finch CA,Lenfsnt C.Oxygen transport in man.N Eng1 J Med,1972,286:407-408.

3 Mohsenifar Z,Jasper AC,Koerner SK,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oxygen uptake and oxygen delivery in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ypententsion.Am Rev Respir Dis,1988,138:69-71.


作者单位:青海西宁,青海省军区干休所 青海西宁,68710部队卫生队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