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维生素B6消除阿奇霉素致胃肠道反应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维生素B6在静滴阿奇霉素时减轻其胃肠道反应的疗效观察。方法在我院门诊静滴阿奇霉素9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对照组应用阿奇霉素加入适量注射用水溶解,配制成0。1g/ml,再加入生理盐水或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浓度为2mg/ml的溶液,每日1次,1h内滴完,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维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维生素B6在静滴阿奇霉素时减轻其胃肠道反应的疗效观察。方法 在我院门诊静滴阿奇霉素9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两组病种均以呼吸道感染为多(女性病人有几例为沙眼衣原体或人型支原体引发的盆腔炎症)。对照组应用阿奇霉素加入适量注射用水溶解,配制成0.1g/ml,再加入生理盐水或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浓度为2mg/ml的溶液,每日1次,1h内滴完,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维生素B6 200mg,每日1次。结果 加入维生素B6组可有效治疗由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且安全无副作用。结论 静滴阿奇霉素加入维生素B6可以减轻胃肠道反应。

【关键词】  维生素B6;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

阿奇霉素为15元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通过阻碍细菌转肽过程,从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抗菌谱较广,增加了对革兰阴性菌的抗菌作用。对某些细菌表现为快速杀菌作用[1]。它的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便等,其中以恶心、呕吐为临床常见症状。恶心为上腹部不适和紧迫欲吐的感觉,可伴有迷走神经兴奋的症状,如皮肤苍白、出汗、流涎、血压降低及心动过缓等,常为呕吐的前奏。一般恶心后随之呕吐,但也可仅有恶心而无呕吐或仅有呕吐而无恶心。呕吐是通过胃的强烈收缩,迫使胃或部分小肠的内容物经食管口腔而排出体外的现象[2]。二者均为复杂的反射动作,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本文旨在讨论维生素B6在消除静滴阿奇霉素所致胃肠道反应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2月—2008年6月在我院门诊静滴阿奇霉素96例, 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9例,男30例,女19例,年龄17~53岁;对照组47例,男27例,女20例,年龄16~54岁。两组病种以呼吸道感染为多,观察组中占94.5%,对照组中占85.2%(女患者包括几例由沙眼衣原体及人型支原体引起的盆腔炎)。两组患者中多无腹痛、腹泻及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也未使用其他影响胃动力的药物。

    1.2  给药方法  两组均静滴阿奇霉素,先用适量注射用水充分溶解,配制成0.1g/ml,再加入250ml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稀释成浓度为2mg/ml的溶液,然后静脉滴注,1h内滴完,每日1次,其中观察组静滴阿奇霉素时加入维生素B6 200mg,每日1次。

    1.3  观察指标  在用药过程中观察是否出现胃肠道反应及程度,轻度反应仅为轻微的腹部隐痛、呕吐或稍有不适,重度反应为腹绞痛、恶心、呕吐及腹泻或不能坚持用药。

    2  结果

    胃肠道反应出现率:观察组5例,占10.2%;对照组38例,占81.5%,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严重胃肠道反应出现率:观察组为4例,占8.2%;对照组34例,占72.3%,两组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性,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3,4]

    维生素B6为维生素类药,在红细胞内转化为磷酸吡哆醛,作为辅酶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的各种代谢功能起作用,同时还参与色胺酸转化成烟酸或5-羟色胺,可治疗恶心、呕吐,减轻阿奇霉素的促胃肠动力作用,减轻肠壁变态反应,同时对内脏平滑肌有松弛作用,所以静滴阿奇霉素可加入维生素B6以减轻胃肠道反应。

【参考文献】
  1 蒋美云,林春英,王士才.常见病专家经典处方.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08-109.

2 沈薇.内科症状鉴别诊断,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534-538.

3 杨宝峰,娄建石.药理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96-399.

4 陈文彬,潘祥林,高长斌.诊断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4-35.


作者单位:吉林东辽,东辽县泉太中心卫生院 吉林东丰,东丰县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