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脱落细胞学检查在血性胸腔积液中恶性检出率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脱落细胞学检查对恶性血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方法对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0月36例血性胸腔积液患者回顾性分析其临床特征、诊断结果及脱落细胞学检查结果。结果本组36例患者运用多种方法进行病因学检查,其中24例恶性血性胸腔积液患者中,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率为17/24(70。8%),在脱落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脱落细胞学检查对恶性血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0月36例血性胸腔积液患者回顾性分析其临床特征、诊断结果及脱落细胞学检查结果。结果 本组36例患者运用多种方法进行病因学检查,其中24例恶性血性胸腔积液患者中,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率为17/24(70.8%),在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的17例患者中,一次检出率为11/17(64.7%)。结论 脱落细胞学检查是确诊恶性血性胸腔积液方便且重要的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脱落细胞学检查;血性胸腔积液;诊断

Study of the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in the diagnosis of malignant bloody pleural effusion

    ZHANG Qiu-ai.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Pingdingshan City, Henan 43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scuss the value of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to the diagnosis of  malignant bloody pleural effusion.Methods  The clinical situation, diagnosis and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results of 36 patients with bloody pleural effusion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2007 to Oct. 2008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Among 36 cases, 24 patients were with malignant bloody pleural effusion, and the positive rate of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was 17/24 (70.8%),and the detection rate at the first time was 11/17(64.7%).Conclusion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is a convenient and important method to diagnose the malignant bloody pleural effusion.

    【Key words】  exfoliocytology examination; bloody pleural effusion; diagnosis

    胸腔积液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可由多种病因引起,而其中血性胸水最常见的病因是恶性肿瘤。临床上需要明确病因,才能给予最佳治疗。本文通过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0月入院的36例血性胸腔积液患者中,分析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结果,探讨胸水脱落细胞检查及多次检查对恶性血性胸水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血性胸腔积液中,男25例,女11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22岁。主要临床表现有:咳嗽14例,咳痰19例,胸闷31例,胸痛13例,咯血11例,发热22例。

    1.2  胸水分析  胸片示大量胸腔积液12例,中等量19例,少量积液5例。右侧胸水22例,左侧胸水11例,双侧胸水3例。其中3例初次抽取胸液为草黄色,以后抽液为血性胸水(排除穿刺损伤),另33例均初次抽液即为血性。胸水常规符合渗出液为21例,介于渗漏液之间15例。

  2  结果

    2.1  血性胸水中恶性有24例,占全部病例的66.7%。其中运用脱落细胞学检查到瘤细胞17例,占全部病例的47.2%。一次检查即查到瘤细胞者11例占脱落细胞检查阳性病例的64.7%,另6例(35.3%)均为两次或两次以上脱落细胞学检查方查到。脱落细胞学检查血性胸水结果见表1。

    对脱落细胞学检查阴性者进一步做其他检查,确诊恶性病变的有7例,占全部病例的19.4%。检查方式及检查结果见表2。

    脱落细胞学检查恶性血性胸水检出17例,未检出为7例。阳性率为17/24(70.8%)。表1  脱落细胞学检查血性胸水结果 表2  脱落细胞检查方式及结果             

    2.2  血性胸水良性检查结果为12例,占全部病例的33.3%。其中肺炎并发者5例(占良性病例的41.7%),再生障碍性贫血2例(16.7%),结核性胸膜炎4例(33.3%),肝硬化并发者1例(8.3%)。

  3  讨论

    恶性胸腔积液约占全部胸腔积液的20%,是60岁以上渗出性胸腔积液中最常见的原因[1]。恶性胸腔积液除肿瘤本身症状外,临床上常有胸闷、胸痛、乏力、消瘦等;胸片可见少量及大量胸腔积液,积液量大时肺内和纵隔淋巴结肿瘤常不易辨认。恶性胸腔积液常为血性,抽液后增长迅速,胸液中找到癌细胞为确切诊断依据。在血性胸液病因鉴别过程中,作为临床医生的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必须具有鉴别诊断的意识,不能看到血性胸液就考虑是恶性疾病,见到非血性胸液就认为是结核;第二,对良性疾病者最重要的是首先想到结合病人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检查,最后综合资料后给予诊治;第三,对恶性疾病必须拿到病理诊断或细胞学诊断,本组24例患者均获得确切病理或细胞学结果后给予确诊;第四,对于初次抽取胸液为非血性胸液的患者,结合具体病情,不应放松对恶性疾病的考虑;第五,必要的创伤性检查在必需时应及时开展,这对病因的早期确诊具有重要价值,进而对于患者病程的缩短都十分有利。

    临床上恶性胸腔积液主要是因为原发性胸膜恶性肿瘤或恶性肿瘤胸膜转移使淋巴引流受损引起的。因此,当肿瘤直接暴露于胸液或侵及胸膜时,胸水查脱落细胞检查便有可能为阳性。本组病例脱落细胞学恶性细胞检查阳性率为70.8%,与文献报道[2]中的肿瘤性胸液中60%以上找到瘤细胞相一致。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在临床上简便易行,痛苦小,费用低,相对纤维支气管镜、胸膜活检、淋巴结活检等有创且花费较大的检查项目来说,脱落细胞学检查更易为患者所接受,且基层医院更可以普遍的开展。本组试验中,脱落细胞学检查第一次即检出病例为11例,两次及以上方检出的病例为6例,未检出但为恶性的病例为7例,一次检出率为45.8%,检出总阳性率为70.8%。因此,若将脱落细胞学检查作为诊断血性胸腔积液为恶性积液的诊断金标准,提高脱落细胞学检查的检出阳性率尤为重要。

    而提高胸水脱落细胞检查的阳性率,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对大量胸水者留取最后一管胸液标本,送检胸液量不少于200ml,应及时送检,胸液易凝者加入肝素抗凝;第二,反复数次抽取胸液送检可提高阳性率;第三,送检人员提高对癌细胞的辨认水平是关键。胸水中恶性肿瘤细胞常有核增大且大小不一、核畸形、核深染、核浆比例失常及异常有丝分裂等特点,应注意鉴别。

    血性胸腔积液病因有时鉴别较为困难,尤其是病史提供不详者。在临床首先是对肿瘤和非肿瘤的鉴别,胸液细胞学作为确诊恶性胸液的可靠和简便的办法,应该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并且提高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及反复多次的检查对血性胸水的诊断及病因确定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牛汝楫.呼吸疾病诊疗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74.

2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950.


作者单位:河南平顶山,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