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静脉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10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输液心功能不全加重静脉输液过多过快可使心功能不全加重,对医师来说这是常识性的,但是在临床实践中,静脉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的事件仍有发生,于2004-2008年的临床工作中,有10例患者出现了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的情况,现回顾性报告分析如下,以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避免类似情况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输液 心功能不全加重

静脉输液过多过快可使心功能不全加重,对医师来说这是常识性的,但是在临床实践中,静脉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的事件仍有发生,于2004-2008年的临床工作中,有10例患者出现了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的情况,现回顾性报告分析如下,以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5例,女5例,年龄65~82岁,平均72.9岁。4例为冠心病,其中1例为冠心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病, 1例为陈旧性心肌梗死合并糖尿病,1例为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脑梗死,1例为陈旧性心肌梗死;4例为心脏瓣膜病,其中1例合并糖尿病,3例合并慢性支气管炎;2例为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

    1.2  临床表现及治疗经过  10例患者中,1例因脑梗死收住院,4例因心功能不全住院,5例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住院。住院期间,其中8例患者在静脉输液治疗期间,在排除了感染因素的情况下出现了心功能不全加重的情况,8例患者均是在静脉滴注液体总量达到或超过500ml,其中生理盐水或葡萄糖盐水250~500ml,输液3~5天后,在没有充分利尿的情况下出现了心功能不全加重的症状,患者静卧时胸闷,严重者出现了不能平卧的情况,在给予了充分的利尿和改善微循环治疗后,患者心功能迅速改善。另有2例患者在输液治疗的过程中自行调快了静滴液体的滴速,每分钟超过50滴,约20~30min后患者出现胸闷不适,在给予调慢滴速及利尿、吸氧等治疗后,患者病情好转。10例患者中2例患者有肺性p波、电轴右偏,4例患者心脏彩超示:有节段性心肌运动不良,4例患者心脏彩超示:二尖瓣轻至中度狭窄伴或不伴有主动脉瓣或(和)三尖瓣轻至中度关闭不全。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79岁。因言语不清半天入院。患者早晨起床时出现言语不清,急就诊于山东省立医院,做头颅CT示:符合右侧基底节区梗死、软化灶表现,患者按山东省立医院医嘱带回10天静滴药物来本院住院治疗。患者一般轻活动无胸闷不适。患者高血压病史10年余,冠心病史10年余,糖尿病史8年余,2年前曾因脑梗死住本院,无明显后遗症。入院查体:老年男性,发育正常,神志清,精神欠佳,言语欠清晰欠流利,自主体位,查体合作。心率62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四肢肌力肌张力基本正常。 随机血糖:10.1mmol/L,心脏彩超示:节段性心肌运动不良。入院诊断:(1)脑梗死;(2)高血压病;(3)冠心病:心功能Ⅱ级(NYHA分级);(4)2型糖尿病。入院后给予降压及降糖治疗,静脉点滴药物给予生理盐水250ml、银杏达莫注射液30ml、生理盐水250ml、奥扎格雷钠80mg,每日1次。用药5天后,患者言语清晰流利,但出现双下肢轻水肿,夜间平卧睡眠时憋醒,遂停用生理盐水250ml、奥扎格雷钠80mg,给予速尿40mg每日静脉推注1次,3天后患者恢复至心功能Ⅱ级(NYHA分级),继续用药2天,患者病情稳定出院。

    3  讨论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功能不全的一种临床综合征,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指心肌收缩力下降使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器官、组织血液灌注不足,同时出现肺循环和(或)体循环淤血的表现。心功能不全或心功能障碍理论上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伴有临床症状的心功能不全称之为心力衰竭,而有心功能不全者,不一定全是心力衰竭。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心力衰竭症状往往由一些增加心脏负荷的因素所诱发。血容量增加是常见的诱发心力衰竭的原因之一[1]。10例患者均为65岁以上老人,且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疾患,患者有心脏病的同时又有年老等影响心功能的因素。一般来说,糖水对血容量影响不大,而输入盐水血容量明显增加[2]。为了避免加重患者的心脏负担,心脏病患者输液多以葡萄糖为主,但由于患者合并糖尿病、支气管炎,使单纯输注葡萄糖液受到限制,须输注生理盐水或葡萄糖盐水,但这些液体的输入会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使心功能不全加重,尤其对于输液总量较大,输液速度较快,连续数日输液的患者。在临床工作中,由于输液量的原因及输液速度过快引起心功能不全加重的例子不是太少见,尤其年老且有心脏病的患者中。老年患者通常心功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患者又往往不会是单一的疾病,特别是近年老年人中糖尿病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多数情况下输液中生理盐水的输入称为必然,对于一些非心脏病专科的医师及一些经验不足的医师来说,会存在对输液相关的心功能不全加重重视不够的情况。另外,由于有的患者没有充分认识到输液速度快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会为了早点输完而自行调快输液速度。医师应该充分重视血容量增加给心脏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带来的严重后果,在临床工作中,尽可能地减少这类患者的输液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要细心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在保证不出现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下,必要的时候给予及时适当的利尿等处理,减轻患者的心脏负担,避免造成心功能不全的加重。对于老年患者在药物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输液速度一般控制在每分钟20~40滴较为安全,有心脏病的应更慢[3]。医护人员应反复向患者强调输液速度过快的严重利害关系,注意巡视病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1-162.

2 张文菊.心衰病人临床静脉输液时护理体会.中外健康文摘·医药月刊,2008,5(2):186.

3 周敏.输液过快致急性左心衰1例.社区医学杂志,2008,6(8):31.


作者单位:250022 山东济南,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内科(△山东大学医学院内分泌与代谢病专业在职硕士在读)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