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C反应蛋白对脑梗死病变程度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意义。方法用比浊方法对105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及对照正常组血清CRP水平测定。结果脑梗死患者血清CR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结论血清CRP参与了脑梗死炎症反应,而且与病变程度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意义。方法 用比浊方法对105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及对照正常组血清CRP水平测定。结果 脑梗死患者血清CR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血清CRP参与了脑梗死炎症反应,而且与病变程度有关。

【关键词】  脑梗死;C反应蛋白

笔者应用散射比浊方法测定105例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CRP水平,分析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5例脑梗死患者,男75例,女30例;年龄50~90岁,平均73.5岁。入院标准以发病时间<2周,符合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诊断标准,经头颅CT和MRI检查证实。有明显全身性疾病(肝、肾、心功能不全,肺部感染等,近2个月内发生过周围血管闭塞等均除外)。对照组88例,其中男64例,女24例,年龄43~82岁,平均64.33岁。

    1.2  检测方法  空腹静脉抽血,使用日本奥林帕斯6000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CRP水平。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软件。

  2  结果

  对照组血清CRP 0.96±0.45mg/L,脑梗死组2.97±0.91mg/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CRP是人体肝脏合成的一种急性期反应,蛋白正常情况下以微量形式(平均3.5mg/L)存在于健康人血浆中,作为炎性指标,通过CRP监测,可以反应心血管事件是否存在及其严重程度。有研究发现,CRP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诱发局部血栓形成,引起病变血管进一步狭窄及闭塞。因此CRP可作为脑梗死事件的重要预测因素。研究表明,脑梗死时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2及白介素6等细胞因子被激活,从而刺激肝细胞合成分泌CRP,预示其临床高危。CRP升高提示不稳定斑块和血栓存在,炎症是一种重要的触发机制[1]。研究表明,肥胖血清白细胞介素,C反应蛋白明显高于非肥胖人[2]。因此,临床上对脑梗死患者控制体重,是有裨益,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Esposito K,Matthens KA,Kuller LH.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ological risk attrihutes and the metaholin syndrome in healthy women:antecedent or consequence.Metaholism,2002,51:1573-1577.

2 Bdake GJ,Ridken PM.Novel clinical markers of vascular wall inflammation.Circ Kes,2001,89:763-771.


作者单位:200023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