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HPLC-ELSD 法测定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HPLC-ELSD法测定。结果在色谱图中黄芪甲苷与其他色谱峰完全分离。结论HPLC-ELSD法具有准确、简便、无干扰而且重现性好的优点,适合用于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含量的测定。【关键词】康艾注射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HPLC-ELSD法测定。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检测,采用外标二点法对数方程计算含量。色谱柱:SHIMADZU VP-ODS(4.6mm×250mm);流动相:乙腈-水(35:65);流速:1.0ml/min;柱温:30℃;ELSD参数:雾化器温度55℃,漂移管温度90℃,氮气气压0.75MPa,气体流速为1.15L/min。结果 在色谱图中黄芪甲苷与其他色谱峰完全分离。黄芪甲苷在进样量为0.64~3.20μg时有良好的线性关系Y = 1.412X+9.0692(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5.00%,RSD为0.91%。结论 HPLC-ELSD法具有准确、简便、无干扰而且重现性好的优点,适合用于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康艾注射液;黄芪甲苷;HPLC-ELSD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the content of astrogloside IV in Kang’ai injection.Methods  To determine the quantity by ELSD-HPLC and calculate the contents with two-point external standard method and logarithmic equation. Shimadzu VP-ODS column(250mm×4.6mm) was used with a mobile phase of acetonitrile-water(35:65)and the flow rate at 1.0mL/min.ELSD was used with the drift tube temperature of 90℃ and the gas flow rate at 1.15L/min.Results  The chromatographic peak of astrogloside IV was separated completely. The linear range of astrogloside IV was 0.64~3.2ug(r=0.9999,and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8.80% with RSD=0.91%.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effectiv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Kang’ai injection.

    【Key words】  Kang’ai injection;astrogloside Ⅳ;HPLC-ELSD

    康艾注射液能够益气扶正,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用于原发性肝癌肺癌、直肠癌、恶性淋巴瘤、妇科恶性肿瘤,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低下及减少症,慢性乙型肝炎,是收载于国家药品中药标准的品种[1],由黄芪、人参和苦参素三味中药组成。未见有黄芪成分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报道,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法,对黄芪中黄芪甲苷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本研究建立的方法有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可作为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的检测方法。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GR-202电子分析天平:日本;岛津LC-2010A HT高效液相色谱仪;N2010色谱工作站; PL-ELS2100。

    1.2  试剂  康艾注射液: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650151;黄芪甲苷对照品:批号110781,供含量测定用,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厂家:FisherScientific,批号:070602);水为重蒸馏水。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岛津VP-ODS柱(4.6mm×250mm);流动相:乙腈-水(35:65);流速:1.0ml/min;柱温:30℃;进样量:10μl;ELSD参数:雾化器温度55℃,漂移管温度90℃,氮气气压0.75MPa,气体流量为1.15L/min。

    2.2  对照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4.17mg置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浓度为0.417mg/ml的贮备液。

    2.3  样品溶液制备  精密量取康艾注射液10ml置125ml的分液漏斗中,加水20ml,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5ml容量瓶中,摇匀,用微孔滤膜(0.22μm)滤过,即得供试品溶液。

    2.4  阴性对照品的制备  取缺黄芪的阴性样品10ml,按供试品制备阴性对照品溶液。

    按上述方法测定,结果阴性对照样品在黄芪甲苷峰位置无吸收峰,表明处方中的其他成分对本品含量测定无阴性干扰。见图1。

    图1  阴性对照品的制备

    Fig1  HPLC chromatrogram of A (Astrogloside IV) B(sample) C(negtive sample)2.5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160mg/m1)4、5、10、15、20μl,按“2.1”项下的色谱条件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其峰面积,以进样量的对数为横坐标,以黄芪甲苷峰面积的对数为纵坐标,得线性回归方程为Y = 1.412X+9.0692,r=0.9999,结果表明黄芪甲苷在0.64~3.20μg范围内其对数值与峰面积的对数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10μl连续进样5次,按“2.1”项下色谱条件测定黄芪甲苷峰面积。求得黄芪甲苷峰面积对数平均值为:5.52,结果RSD为0.10%,说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7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批号650151)10μl,在室温下,在2、4、8、12h进样测定,以外标两点法对数黄芪甲苷峰面积值,求得黄芪甲苷峰面积对数平均值为5.21;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0.32%,结果表明黄芪甲苷在12h内稳定性良好。

    2.8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批号650151),平行取样6份,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2.2”项下操作并检测。结果黄芪甲苷平均含量为0.10mg/ml,RSD为1.85%,表明方法重复性良好。

    2.9  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已知含量的康艾注射液(批号650151,含量为0.1mg/ml)5ml 6份,分别精密加入黄芪甲苷对照品1ml(浓度为0.485mg/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操作,进样10μl,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结果见表1。结果样品的平均回收率为98.80%,RSD为0.91% 。说明该方法稳定可控。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2.10  样品测定  取不同批号的样品3批,按“2.1、2.2、2.3”项下色谱条件及对照品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检测,并计算黄芪甲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结果

    3  讨论

    3.1  检测器的选择  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法有薄层扫描法,紫外检测的HPLC法及HPLC-ELSD法,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黄芪”项下的[含量测定][2]使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检测黄芪甲苷,故本文也选择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对黄芪甲苷进行检测。

    3.2  提取次数的选择  精密量取同一批样品(批号650151)10ml 3份。按“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分别用水饱和正丁醇提取2、3、4次后,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分别为0.09、0.10、0.10mg/ml。结果表明,提取3次和4次的含量均比2次高,提取3次和4次的含量是相同的,故以3次作为供试品提取次数。

    经上述考察,采用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法测定康艾注射液中黄芪甲苷含量的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该药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药品中药标准.内科(肺系)一分册:91.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12.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1 543002 广西梧州,梧州食品药品检验所 2 广西桂林,桂林医学院(2004级药学本科实习生)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