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中药色谱指纹谱技术及其在中药研制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以色谱指纹图谱作为中药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已成为目前国际共识,各种符合中药特色的色谱指纹图谱控制技术体系正在研究和建立。国内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研究仍处于起始阶段,充分重视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的应用,开展中药色谱指纹图谱应用研究,对实现中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以色谱指纹图谱作为中药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已成为目前国际共识,各种符合中药特色的色谱指纹图谱控制技术体系正在研究和建立。国内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研究仍处于起始阶段,充分重视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的应用,开展中药色谱指纹图谱应用研究,对实现中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药材;色谱指纹图谱

中草药材和中草药复方制剂发挥治疗效果的物质基础是其化学成分。无论是中草药材,还是中草药复方制剂,从现代科学角度来看,均是复杂体系。对于复杂体系必须采用多种高新科技的手段来表征其不同的特性,现行的中药材质量标准中列入了显微鉴别、理化鉴别、含量测定等多种方法,但尚不足以解决其复杂性。目前国际上较为通用的办法是采取“指纹图谱”的方法,指纹图谱可以通过对其体系化学成分的物理指标的表征,将物质体系的内涵表达出来,从而达到对体系的整体描述,这也正好符合中医药整体综合的特点,必将成为中草药现代化的一个突破点。随着对中药药效的深入研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药的药效不是来自单一的活性化学成分,而是来自多种活性成分之间的协同作用,甚至是与某些非活性成分的协同效应或拮抗作用,单一的活性化学成分难以评价中药的真伪和优劣,利用现代先进的分析技术分析中药材的整体特性,更准确鉴别不同中药及识别中药本身的真伪和优劣,就形成了中药指纹图谱分析的基础原动力。

    1  中药指纹图谱的定义及其特点[1~3]

    中药指纹图谱是指某些中药材或中药制剂经适当处理后,采用一定的分析手段,得到的能够标示其化学特征的色谱图或光谱图。谢培山对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给出了以下定义:中药色谱指纹图谱是一种综合的、可量化的色谱鉴定手段,借以鉴别真伪、评价原药材以及半成品和成品质量均一性和稳定性,其基本属性是整体性和模糊性。这一定义说明中药色谱指纹图谱是一种综合的、整体的鉴定手段,其功用范围在于鉴别真伪,并可以评价药材的质量均一性和稳定性。从其综合和整体性能看,它准确且又可量化地对药材进行真伪鉴别和质量评价。从细节上看,对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由于不可能获得所有化学成分的标样,并且还有很多化合物可能本身就是未知化合物,一时难以给出准确的定性定量说明,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中药色谱指纹图谱又是很模糊的。

    2  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的意义

    传统植物化学方法强调支解和分离纯化合物,而不是对中药提取液的混合体系直接进行全面定性、定量分析,以达到弄清中药的化学物质基础的目的,同时对中药进行药理、药效的研究,也不能只采用一两个中药的标志化合物来进行,这样做出的药理、药效不能代表中药,而只是某一两种化合物的药理、药效。中药及其制剂均为多组分复杂体系,因此评价其质量应采用与之相适应的,能提供丰富鉴别信息的检测方法,但现行的显微鉴别、理化鉴别和含量测定等方法都不足以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中药指纹图谱将能较为全面地反映中药及其制剂中所含化学成分的种类与数量,进而对药品质量进行整体描述和评价。这也正好符合中医药整体学说。在此基础上,如果进一步开展谱效学研究,可使中药质量与其药效真正结合起来,有助于阐明中药作用机理。中药指纹图谱赖以鉴别中药的药材真伪和质量优劣所强调的是,作为药用植物物种的共同特征性,其依据主要来源于该植物物种后天的代谢产物,且大多为植物的次生代谢物,对后天的生长环境的依赖性很强,远比纯先天性遗传的指纹脆弱得多,故有中药道地性和最佳采集时间之说。利用中药药用化学成分的色谱指纹图谱可以对不同药材种属进行鉴别,对同种药材质量优劣进行评价,中药指纹图谱使我们找到了一个准确表达中药整体特性的方法。将它引入作为中药质控手段,将对中药培育基地的建设、对中药生产工艺的改进和规范以及中药成品的质量控制产生深远影响。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和建立,对于提高中药质量,促进中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3  中药色谱指纹图谱技术的发展现状

    目前,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已涉及众多方法,包括薄层扫描(TLCS)、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气相色谱法(GC)和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等色谱法以及紫外光谱法(UV)、红外光谱法(IR)、质谱法(MS)、核磁共振谱法(NMR)和X-射线衍射法等光谱法。其中色谱方法为主流方法,尤其是HPLC、TLCS和GC已成为公认的三种常规分析手段。由于HPLC具有分离效能高、选择性高、检测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应用范围广等特点;中药成分绝大多数可在高效液相色谱仪上进行分析检测,且积累较丰富的应用经验。因此,高效液相色谱法已成为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首选方法。随着HPLC-MS和GC-MS等联用技术的应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更趋完善。

    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0年颁发《中药注射液指纹图谱研究的技术要求》以来,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成为我国中药研究和产业界的热点问题。目前,在我国掀起的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研究热潮,一定程度上是目前国际药学界回归自然大趋势的一种反应。从20世纪30-60年代,美国几乎停止了植物药的研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新型西药的研制越来越困难,开发成本不断攀升,开发周期也越来越长,最难的是毒理实验,因为西药大都是合成的新化合物,一种药虽然各方面都做了毒理药理试验,但最终结果仍难预料,有些药甚至在上市几年后才发现具有某些致命的副作用而遭禁用,于是在回归自然的大趋势和这种西药研制困难的新形势下,国际上对天然药物的研究又得到了一个新的回升。2000年,WTO针对目前传统药开始回升的情况,公布了新的关于传统药物研究与评价的方法指南(General Guidelines for Methodologies on Research and Evaluation of Traditional Medicine),对于传统药物的研究,方法指南中指出:“尽管在一二十年内,传统药在很多国家又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应用,但是它们还未在大多数国家得到官方认可,有关传统药定性及定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还远远达不到可使之成为国际通用药物的标准,此类研究数据的缺失,还不仅是由于世界的卫生政策规定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现今还缺乏适当、可接受的有关传统药评价的研究方法”。

      以指纹图谱作为中药(天然药物)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已成为目前国际共识,各种符合中药(天然药物)特色的指纹图谱控制技术体系正在研究和建立。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允许草药保健品申报资料中提供色谱指纹图谱;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96年草药评价指导原则中也规定,如果草药的活性成分不明确,可以提供色谱指纹图谱以证明产品质量的一致;欧共体在草药质量指南中亦称,单靠测定某种有效成分考查质量的稳定性是不够的,因为草药及其制剂是以整体为活性物质。

    随着色谱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检测能力的显著增强,为指纹图谱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证。目前我国已对中药注射剂做出了必须用指纹图谱进行检测的规定,同时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在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实施过程中指纹图谱亦有较广泛的应用。但是作为一项新技术,中药指纹图谱在实际应用中还面临许多问题,只有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中成药生产贮存的规范化;中药化学成分和中药药理研究的系统化和标准化;以及技术上多学科的渗透,才能保证中药质量的稳定,进而保证中药指纹图谱的建立。中药业发展到今天,中成药指纹图谱质控技术已是牵动行业全面进步的关键技术。

    4  总结

    以指纹图谱作为中成药、草药提取物这类含有混合物质群的质量控制方法,已经成为目前国际共识。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应该积极对待。要在吸收消化国际上这方面已有成果的同时,更注重结合中药情况广泛实践,及时总结,建立起符合中药特色的指纹图谱质控技术体系,与国际双向接轨。指纹图谱质控技术作为一项新技术,用于中药尚有许多有待研究的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药指纹图谱质控技术应用的难度大,涉及的问题范围广、数量多,而这是中药指纹图谱质控技术“牵一发而动全身”、“四两拨千斤”的缘由所在。克服这些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是要下力气的,过程也将是曲折的。但是,我们迎来的不仅是指纹图谱质控技术的应用,而且也是整个中药事业、中药产业的现代化。

【参考文献】
  1 屠鹏飞.中药指纹图谱制定的方法学探讨.国际色谱指纹图评价中药质量研讨会论文集.广州:广州药学会,2001,111.

2 宋航. 药学色谱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89.

3 曹进,罗国安. 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分析. 中药现代化杂志,2001,3(4):20.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武警甘肃总队医院药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