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天参益智胶囊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天参益智胶囊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结论该方法准确,简便,重现性好,可用于天参益智胶囊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测定。【关键词】天参益智胶囊。高效液相色谱法DeterminationofdehydrocorydalineinTianshenyizhicapsulewithHPLCLIANGYan,BAIXue,HAOX......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天参益智胶囊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方法 采用DiamonsilTMC18柱(5μm,250mm× 4.6mm),以0.03mol/L的磷酸二氢钾缓冲液-乙腈(74:26)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45nm。结果 去氢紫堇碱在0.0765~0.459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 = 0.9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为1.36%(n=9)。结论 该方法准确,简便,重现性好,可用于天参益智胶囊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天参益智胶囊;去氢紫堇碱;高效液相色谱法

 Determination of dehydrocorydaline in Tianshenyizhi capsule with HPLC

    LIANG Yan, BAI Xue, HAO Xiao-yan,et al. School of Pharmacology, Guiyang Medical College, Guizhou 55000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dehydrocorydaline in Tianshenyizhi capsule by HPLC.Methods  DiamonsilTMC18 column ( 250×4.6 mm, 5 μm) was used with buffer solution of potass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0.03 mol/L)-acetonitrile (74:26) as mobile phase,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345nm.Results  Dehydrocorydaline showe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at 0.0765 ~ 0.459 μg, r = 0.999 98.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5 % with RSD 1.36 %(n=9).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accurate and simple, with a good reproducibility,and can be used as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method for this preparation.

    【Key words】  Tianshenyizhi capsule; dehydrocorydaline; HPLC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又称原发性老年痴呆(Seniledementia),以严重的高级认知功能和记忆功能障碍为临床特征,发病晚期可危及患者生命。AD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目前有胆碱能损伤学说、自由基损伤学说、兴奋性氨基酸毒性学说等多种观点[1~3]。天参益智胶囊是在中医抗衰老经验方的基础上,研制开发的抗老年性痴呆复方中药。该制剂由天麻、人参、延胡索等药材组成,其中延胡索具有较好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作用,故本论文以其中的去氢紫堇碱作为指标性成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以此可作为质量控制的标准。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HP1100泵,HP1100紫外检测器,HP1100柱温箱,HP1100/WND-3D工作站),KQ-250B型超声波提取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

    1.2  试剂与药品  去氢紫堇碱对照品(由贵阳医学院药学院分析化学教研室提供,经紫外、红外、核磁共振波谱鉴定为去氢紫堇碱,由TLC检查、HPLC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其纯度均大于98%)。乙腈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和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天参益智胶囊(自制,0.3g/粒,批号:200609011、200609012、200609013)。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amonsilTM C18(5μm, 250mm×4.6mm);流动相:0.03mol/L的磷酸二氢钾缓冲液-乙腈(74:26);柱温:30℃;检测波长:345nm;流速:1ml/min;进样量:5μl。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胶囊内容物1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1%的盐酸甲醇20ml,称定重量,超声30min,冷却,再称定重量,用1%的盐酸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去氢紫堇碱对照品15mg,精密称定,置20ml量瓶中,加1%的盐酸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该溶液1ml,置10ml量瓶中,用1%的盐酸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每1ml含去氢紫堇碱76.5μg的溶液,即得。

    2.4  阴性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缺延胡索阴性样品粉末约1g,精密称定,按上述“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阴性样品溶液。

    2.5  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和阴性样品溶液,按前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表明,在此色谱条件下,去氢紫堇碱与其他组分的色谱峰分离度大于1.5,在与去氢紫堇碱色谱峰相同的保留时间内,阴性样品无干扰。理论塔板数按去氢紫堇碱峰计算不低于8000。结果见图1。

    图1  天参益智胶囊的HPLC图谱

    A.去氢紫堇碱对照品;B.缺延胡索阴性样品;C.天参益智胶囊供试品;1.去氢紫堇碱

    2.6  线性关系考察  取“2.3”项下的去氢紫堇碱对照品溶液(76.5μg/ml),分别精密吸取1、2、3、4、5、6μl进样,照前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进样量(μg)为横坐标(X),以峰面积为纵坐标(Y),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去氢紫堇碱在0.0765~0.459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5 457.104 2X-17.1221,r=0.99998。

    2.7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照前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6次,测得去紫堇碱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0.18%(n=6),结果表明测定仪器精密度良好。

    2.8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批号:200609011)6份,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照前述色谱条件测定,测得去氢紫堇碱含量平均值为1.00mg/g,RSD为1.86%(n=6),结果表明测定方法重现性良好。

    2.9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照前述色谱条件操作,分别在0、2、4、8、12h各进样1次,测得去氢紫堇碱在12h内峰面积的RSD为1.02 %(n=5),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h内稳定性良好。

    2.10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样品(批号:200609011,去氢紫堇碱含量为1.00mg/g)约0.5g,共9份,精密称定,分别加入不同量的去氢紫堇碱对照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照前述色谱条件测定,测得去氢紫堇碱的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为1.36%(n=9),表明测定方法准确可靠。结果见表1。

    2.11  样品测定  取3批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照前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3批样品每粒胶囊中去氢紫堇碱含量分别为0.35mg、0.35mg、0.34mg。结果见表2。

    3  讨论

    对延胡索指标性成分的选择,首先从活性的角度考虑,经过活性筛选,笔者首次发现其中的去氢紫堇碱、小檗碱具有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而延胡索乙素在这方面的活性则较弱;其次从含量的角度考虑,延胡索中去氢紫堇碱的含量高于小檗碱,所以综合考虑活性与含量的高低,选择了去氢紫堇碱作为延胡索的指标性成分进行了含量测定。所用方法参考了相关的文献资料[4, 5],对色谱条件经过反复试验进行了适当调整,确定了实验的最佳色谱条件。所建立的HPLC测定方法具有准确、简便、快速、重现性好等特点,有利于本品的质量控制。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表2  样品测定结果

【参考文献】
  1 张兰, 李林.老年痴呆发病机理与药物研究.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60-173.

2 金桂芳, 梅寒芳, 杨红.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及药物治疗进展.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 22(6): 697-700.

3 Frolich L. The cholinergic pathology in Alzheimer’s disease-discrepancies between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pathophysiological findings. J Neural Transm, 2002, 109: 1003-1013.

4 陈郁, 颜继忠. 延胡索中生物碱成分的分离与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 时珍国医国药, 2006, (07): 封三-封四.

5 郑晓珂, 冯卫生. 镇心痛口服液中去氢紫堇碱及三七总皂甙的含量测定. 河南中医药学刊, 1999, 14(1): 20-22.


作者单位:贵州省中药现代化专项资助项目(No. 黔科合中药专字[2004]40号) 550004 贵州贵阳,贵阳医学院药学院(△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