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结果此方法芍药苷在0。结论本法测定简便,结果准确,重复性和分离度好,可用于大败毒胶囊的质量控制。【关键词】HPLC。...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方法 用C18色谱柱(DiamonsilTM 4.6mm×200mm,5μm),柱温为30℃,流动相为乙腈-水-磷酸(14:86:0.1),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30nm。结果 此方法芍药苷在0.09810~1.962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好,r=0.9997,平均回收率为99.7%,RSD为0.5%(n=6)。结论 本法测定简便,结果准确,重复性和分离度好,可用于大败毒胶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HPLC;芍药苷;大败毒胶囊;含量测定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paeoniflorin in Dabaidu capsule. Methods   A C18 column (DiamonsilTM 4.6mm×200mm),column temperature of 30℃,a mobile phase composed of acetonitrile-water - phosphoric acid (14:86:0.1) were adopted. Wave length: 230nm. Flow rate: 1.00ml/min.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was at 0.09810μg ~1.962μg, r= 0.9997.The recovery of paeoniflorin was99.7% with RSD=0.5%(n=6).Conclusion  The determination method is simple and rapid by HPLC ,paeoniflorin in this product can be controlled.

    【Key words】  HPLC;paeoniflorin; dabaidu capsule; determination

    大败毒胶囊为《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二册收载的品种[1],由大黄、蒲公英、赤芍、陈皮、黄柏等17味中药组成,具有清血败毒、消肿止痛等功效。用于治疗脏腑毒热、血液不清引起的梅毒、血淋、白浊、尿道刺痛、大便秘结、疥疮等症。原标准中无含量测定方法,方中赤芍为主要药味之一,其有效成分为芍药苷。有关芍药苷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为HPLC法[2,3]。为能有效地控制药品质量,本试验采用HPLC法测定芍药苷的含量,建立质量控制标准。

    1  仪器与试药

    Shimadzu HPLC色谱仪(Shimadzu LC-20A Liquid Chromatograph, Shimadzu SIL-20A Auto Sampler, Shimadzu SPD-M20A Diode Array Detector, Shimadzu CTO-10AS VP Column Oven)LC Solution 色谱工作站。水为Ⅰ级纯化水,乙腈为色谱纯,其他均为分析纯。

    芍药苷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36-200732,含量98.1%);大败毒胶囊(西安天一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70101,吉林巨仁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80501)。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 C18 柱(DiamonsilTM 4.6mm×200mm,5μm),柱温:30℃,流动相:乙腈-水-磷酸(14:86:0.1),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30nm。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10.00mg,加甲醇制成每1ml含芍药苷49.05μg的溶液,备用。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0.6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称重,超声(功率160W,频率59kHz)30min,加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

    2.2.3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取缺赤芍的处方,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阴性对照溶液。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取对照品溶液、样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进样10μl,色谱图见图1。芍药苷峰保留时间为15.8min,阴性对照色谱图在芍药苷峰位置无干扰峰。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5、10、20、4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峰面积为纵坐标,以进样量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方程:Y=-5.346×104+1.512×106X,r=0.9997,线性范围为0.09810~1.962μg。A.对照品色谱图                        B.样品色谱图                  C.阴性对照色谱图

    图1  HPLC色谱图

    2.5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7次,每次10μl,峰面积积分值RSD=0.7%。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070101)样品6份,按供试品液制备方法制备,依法测定,结果芍药苷含量RSD=0.9%,表明本法重复性好。

    2.7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溶液(070101)在0、6、12、24h分别进样10μl,依法测定,芍药苷峰面积RSD=0.8%,表明样品溶液在24h内稳定。

    2.8  加样回收试验  取已知含量(0.92mg/粒)的同一样品(070101)6份,精密加入芍药苷对照品适量,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2.9  样品测定  取不同厂家两批样品,按“2.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依法测定芍药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本试验考察了供试品溶液的提取方法,曾分别用稀乙醇和甲醇超声处理30min,结果后者提取得到的芍药苷含量高于前者,故采用甲醇超声提取。

    本试验采用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操作简便,专属性强,结果稳定可靠,且样品的提取方法简单,为更好地控制大败毒胶囊的质量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二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1.

2 徐淑卿,柴瑞华,吴瑶.HPLC法测定痛风舒乐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中国现代中药,2007,9(3):24-25.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18-519.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17000 湖南娄底,娄底市药检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