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多原发癌3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回顾性分析1988-2009年近20年来我院收治的37例多原发癌临床资料。结果根据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诊断标准,37例病人均为X线、内窥镜、病理及手术所证实。结论多原发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应引起临床医师高度重视,将诊断关口前移,能有效预防漏诊和误诊的发生。异时性多原发癌多原发癌是指同一病人在同一器官的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多原发癌的正确认识,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1988-2009年近20年来我院收治的37例多原发癌临床资料。结果 根据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诊断标准,37例病人均为X线、内窥镜、病理及手术所证实。结论 多原发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应引起临床医师高度重视,将诊断关口前移,能有效预防漏诊和误诊的发生。

【关键词】  多原发癌;同时性多原发癌;异时性多原发癌

多原发癌是指同一病人在同一器官的不同部位或不同器官同时或先后发生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原发性恶性肿瘤[1]。由于临床上对其缺乏足够的认识,在诊治的过程中易被遗漏或误诊为原发癌复发或转移而错过根治治疗的机会。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以便正确诊断和治疗,本文收集我院自1988-2009年近20年来多原发癌37例临床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其中女23例,男14例,女性居多,男女之比为1:1.64;年龄26~73岁,平均55.4岁,以50~60岁最多。

    1.2  多原发癌的时间  分为同时性和异时性。多数学者认为[2,3],2个以上的癌瘤在半年内发生者称同时性癌;超过半年发生者则为异时性癌。本组同时性癌共计11例,约占30%,而异时性癌共26例,约占70%。

    1.3  多发癌部位  本文37例多原发癌中,发生于同一器官或成对器官者21例。其中以乳腺癌、大肠癌居多,其次为胃癌、食道癌、甲状腺癌、肺癌和膀胱癌。

  2  讨论与体会

    2.1  多原发癌非属少见,其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在0.35%~0.77%之间[4],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故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对于多原发癌的诊断标准各家不一,目前国际上比较普遍接受的标准是[5,6]:(1)每个肿瘤必须是恶性的;(2)每个肿瘤必须有其独特的病理形态;(3)肿瘤发生在不同器官或同一器官的不同部位,且两者不相连续,中间有正常的组织;(4)必须排除其为转移性。本组病例均采用这一标准,且为X线、内窥镜、病理及手术所证实。

    文献报道胃癌常呈多中心起源,术中探查时约20%的早期胃癌多发灶并无肿块可扪及。如果病变较小或表现为凹陷型者易被漏诊,尤其是病变在2cm以下者。本组有3例胃癌病人术前均未做出多原发癌的诊断,系术后病理检出确诊。主要原因是对于多原发癌的认识不足,常满足于一个病灶的检出,而漏诊了副病灶尤其较小的病灶,因此在术中探查时应引起警惕。本组有1例胃癌病人,尽管病灶较小,是在行食管癌手术中探查发现并一并切除,术后病理结果分别为鳞癌和中分化腺癌。

    2.2  在临床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异时性多原发癌被轻率地当作转移癌或复发癌而未给予积极治疗以致延误了病情。本组有1例病人系结肠癌术后1年发现胃部占位性病变,而诊断为结肠癌术后转移,后因病人有完全梗阻而收入院手术治疗(幽门不全梗阻),术后病理证实为胃腺癌。而另外2例结肠癌病人,一为男性60岁并结肠癌术后3年发现乙状结肠肿瘤,一为女性50岁回盲部癌术后2年发现乙状结肠肿瘤,此2例病人均以术后复发收入住院。术中探查原吻合口、腹腔淋巴结及其他脏器均未发现转移而行乙状结肠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乙状结肠腺癌,现此2例病人均已第二次手术5年,现仍健在。

    在临床工作中,对每一个癌肿病人应结合病史进行全面系统地检查,要注意癌肿的一般转移规律。对于少见转移部位的病灶要想到另一原发病灶的可能,在未获得确实的病理学或脱落细胞学诊断之前,不要轻易下转移或复发的结论。对于已切除病变的病人,应对原切除部位作详细的检查,如局部无复发征象要想到多原发癌的可能性。本组有1例膀胱癌病人,术后2年复发行第二次手术,术前发现右肺上叶占位病变,开始疑为不是膀胱癌的晚期转移,故在膀胱癌术后两周行右肺上叶切除,结果病理证实分别为膀胱癌和小细胞性肺癌,现病人已术后3年,最近复查无复发和转移。

    在女性患者中,双侧乳腺癌更是不少见,且多为异时性,国外报道双侧乳癌占乳癌的10%~20%,国内为6%[7]。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将大大延长病人的生存期,异时性多原发癌的发病率将会增高,我们临床工作者切实提高认识,在发现患者同时或异时体内有另一病灶时,切勿贸然认为转移灶而放弃治疗。

    2.3  由于本病与其他癌肿一样,病因尚未清楚,但多数学者认为与致癌物、遗传、体质、激素、病毒以及人体的免疫机制有关,随着免疫学的研究与技术的进步,免疫功能与肿瘤的关系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近年来国内外文献都强调保持和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这不仅可预防癌肿复发和转移,还能防止新的癌肿的发生,特别是对接触放疗、化疗或免疫抑制治疗的病人,因其免疫机制及功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抑制,更容易发生此病。对这类病人应使其尽快恢复其免疫功能,要警惕发生本病的可能。

    2.4  关于本病的治疗,笔者认为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对于同一脏器同时性多原发癌采用一并根治的方法,对不同部位的同时性癌应尽量一并根治,若病人条件不能同时行根治术,则应选择其恶性程度高的先行根治术,术后应积极创造条件,待病人一般条件改善后尽早行根治术。本组有一女性病人同时患有卵巢癌和甲状腺乳头状癌,半月左右先后行卵巢根治术及甲状腺乳头状癌根治术,术后生存8年。对异时性多原发癌也必须尽量行根治术。术后要给予放疗、化疗及免疫治疗(如干扰素、白介素Ⅱ、转移因子)等综合治疗。

【参考文献】
  1 田雨霖,佟玉兰,何三光.胰癌、食管癌、胃癌三重癌1例.实用外科杂志,1990,10:238.

2 刘复生,秦德兴,王奇璐.多原发癌172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79,1(1):113.

3 沈镇宙.多原发恶性肿瘤(附59例报告).天津医药杂志肿瘤学(附刊),1965,3:120-122.

4 姜淑云.多原发恶性肿瘤的探讨.河北医学,1996,2(3):198.

5 萧奕成.各类型多原发恶性肿瘤.陕西新医药,1986,15:35-37.

6 黄腾波,朱宗珍,李可平.多原发恶性肿瘤188例临床及病理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82,4:290-293.

7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4.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250022 山东济南,济南机车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