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抑郁症52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西医结合抑郁症抑郁症是以情感低落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精神病,在临床上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减退三大主要特征,单纯用西药治疗疗效较差,笔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94例抑郁症患者均符合《精神病学》和DSM-IV诊断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中西医结合组)和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 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情感低落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精神病,在临床上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减退三大主要特征,单纯用西药治疗疗效较差,笔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4例抑郁症患者均符合《精神病学》和DSM-IV诊断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中西医结合组)和对照组(西药组)。治疗组52例,男16例,女36例;年龄17~69岁,平均43岁;病程2个月~20年,平均10年。对照组42例,男13例,女29例;年龄15~67岁,平均41岁;病程2个月~19年,平均10年。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对照组以口服阿普唑仑0.4~0.8mg/d或氯硝西泮1~3mg/d,阿米替林50~200mg/d或文拉法辛缓释片75~150mg/d,30天为1个疗程,以维持量巩固疗效;治疗组除服上述西药外,根据患者症状进行辨证施治,辨证分型:(1)肝郁痰结型17例,以解郁化痰汤加减,方用法夏15g,胆星20g,陈皮15g,竹茹10g,菖蒲12g,柴胡15g,郁金15g,远志15g,香附10g,茯苓15g,灵芝15g;(2)肝气郁结型15例,以柴胡疏肝散加减,方用柴胡10g,白芍15g,灵芝15g,郁金15g,木香、青皮、丹皮、枳壳、香附各12g,炙甘草10g;(3)心脾两虚型11例,以归脾汤加减,方用党参、白术、枣仁、元肉、远志、天冬、百合、生地、茯神各15g,当归12g,灵芝15g,黄芪20g;(4)心肾两虚型9例,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用熟地、玄参、杜仲、山药、五味子、山茱萸、灵芝各15g,丹皮、泽泻、茯苓各12g,淫羊霍20g。以上均水煎服,每日1剂,分2~3次口服,30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为症状全部消失,生活规律;显效为部分症状消失,生活基本规律;有效为症状好转,但时有复发;无效为症状无明显改善。

    1.4  结果  治疗组:痊愈43例,显效4例,有效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15%,痊愈率82.69%;副反应11例,占21.15%,复发8例,占15.38%。对照组:痊愈31例,显效5例,有效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86%,痊愈率73.8%;副反应32例,占75.19%,复发26例,占61.9%。

    2  讨论

    抑郁症主要由长时间精神过度紧张、疲劳或精神创伤所致,患者大都表现悲观绝望和自杀自伤,该病以女性居多,起病缓慢,病程长,症状繁多,患者突出表现以自我为中心,关注病情,常认为患了不治之症,因而情绪不宁,生不如死,各项检查大都无异常发现,治疗较困难,复发率较高。

    中医认为本病属“惊悸”、“怔忡”、“郁症”等病范畴,由七情内伤引起,该病多涉及到心、肝、脾、肾等脏器,症状涉及到惊悸、怔忡、郁症、不寝等病,本病多为情志所伤,阳气衰弱,气机不达,导致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亏虚,气郁痰结,神志不安,采用中医辨证施治,调整脏腑气血功能,使气机条达,正气恢复,脏腑气血调和,阴阳平衡。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本病,减少了西药副作用,降低了复发率,发挥了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特长。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38716 湖北英山,英山县孔坊乡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