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带锁髓内钉治疗长骨骨折及动力化结果43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并探讨了交锁髓内钉治疗四肢长骨骨折的效果及应用范围、相关并发症。方法建立临床课题组,对本组手术病人进行项目设定和追踪随访,观察临床疗效及相关问题。结果术后平均骨折愈合时间27周,动力化安装平均愈合时间18周,静力化安装,动力化调整平均时间平均17周,平均愈合时间为动力化后21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并探讨了交锁髓内钉治疗四肢长骨骨折的效果及应用范围、相关并发症。方法 建立临床课题组,对本组手术病人进行项目设定和追踪随访,观察临床疗效及相关问题。结果 术后平均骨折愈合时间27周,动力化安装平均愈合时间18周,静力化安装,动力化调整平均时间平均17周,平均愈合时间为动力化后21周。无1例死亡病例。开放骨折经髓内钉固定,未发生1例骨感染。随访平均19个月,膝踝关节均达到功能位,有伤口浅表感染等8项并发症,经处理痊愈。结论 带锁髓内定治疗长骨骨折平均愈合时间早于钢板等技术,术后并发症轻,功能恢复较好。动力化固定平均愈合时间更短。该技术至少可用于Gustilo2型开放性骨折而不出现骨感染。动力化时间通常在静力化固定后3~4个月进行,骨愈合效果确切。

【关键词】  带锁髓内钉;长骨骨折;动力化

我科于2004年3月开始应用带锁髓钉治疗四肢骨折,于2007年3月作为临床课题项目立项,于2009年4月结题。笔者对手术指征、效果、并发症、动力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3月-2009年1月,共对43例、45个肢体的四肢长骨病人进行了带锁髓钉手术,其中男32例(34肢),女11例;年龄21~87岁,平均46岁;股骨23肢,股骨粗隆/粗隆下骨折11肢,胫骨10肢,肱骨1肢。受伤至手术时间:伤后2h~17天,平均5.3天。伤口愈合甲级42肢(93.3%),感染2肢(4.4%),胫腓骨手术皮肤边缘坏死1肢(2.2%)。

    有3例手术即予动力化安装:3例,男性,均为股骨3例。静力安装、动力化调整:共10例,占全部手术的22.2%,男9例,女1例,年龄30~58岁,平均42.5岁;其中股骨4例,胫骨5例,股骨粗隆下骨折1例;粉碎性骨折4例,开放性骨折2例。改为动力化的时间平均是17周。该10例病人4~32周未见骨愈合影像表现,经动力化后骨折均正常愈合;2例胫骨开放粉碎性骨折手术后8个月骨不连,经动力化后均愈合。1例股骨骨折虽经适时动力化仍未愈合,于首次手术后8个多月改为加压钢板+植骨愈合。开放性胫骨骨折5例,4例急诊手术,1例15天后手术,均无伤口感染,骨折愈合。

    1.2  手术资料  采用硬膜外、全麻或神经阻滞麻醉手术,切开复位,顺行穿针。开放骨折均在伤后立即手术,对创口彻底清创后,开放局部尽量不行手术剥离,顺行穿针。手术时间50~180min,平均110min。股骨中下段骨折,由于髓针较长,微弱变形使远端锁钉安装变得困难,手术耗时较长;同时,也与安装器械质量有一定关系,如连接处的轻微形变、套筒的角度不稳等,都可使远端锁钉难以进入锁孔。发生过5例远侧锁钉锁入困难,只好安装一枚或放弃。粗隆入孔应选在梨状窝偏前外处,否则,插入髓钉颇为困难甚至骨折。因为股骨生理弧是前外向的,直髓钉只能适应这一弧度。全部病例均采用徒手安装远近锁钉。顺行髓钉插入39肢(86.7%);逆行髓钉插入6肢(13.3%)。手术在C臂X线机下进行,通常采用扩髓,以便使髓针够粗,固定稳固。如果髓钉过细,将会发生固定不稳甚至断钉、骨不连等,本组即有1例因髓钉过细导致骨不连而再次手术。

    1.3  术后处理  常规另戳孔放置引流管,术后引流液少于20~50ml及时拔管。术后均未用石膏、支具等外固定。有1例严重骨质疏松病人术后用骨牵引维持。术后扶双拐下地时间1~3周,平均9天。动力化术后均未用外固定,采用扶双拐保护下垂直有限负重。X线片示有骨痂形成后,开始逐渐负重行走。通常是动力化后4~7周。

    1.4  功能评价  病人按医生要求,于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随访。以X线片和膝踝功能检查为主。膝关节均能屈曲120°以上;踝关节均能保持在平均背伸5°至跖屈25°之间。按骨折临床愈合标准判断愈合情况。

    2  结果

    43例病人均采用预约、门诊及电话随访,随访时间4~38个月,平均19个月。病人均未发生死亡及严重心肺并发症。

    2.1  骨折愈合  骨折临床愈合时间14~40周,平均27周。静力化固定42例,其中32例未经动力化而愈合,占76.2%。动力化安装在7~24周内骨折愈合,平均愈合时间18周。动力化后骨折愈合时间8~28周,平均21周。全部手术病人总的骨愈合为43肢,愈合率为95.6%。动力化10例中,1例股骨不愈合,经植骨+钢板固定愈合。

    2.2  改为动力化的时间  改为动力化的时间是首次术后12~33周,平均17周。

    2.3  手术并发症  伤口感染3例,占全部肢体手术的6.7%。皮缘坏死1例。内置物松脱1例,后行人工股骨头置换出院。远侧锁钉未套入远侧锁孔2例,占4.4%。术中发生一过性脂肪栓塞1例,经抢救病人安全回病房。术中医源性再骨折1例。小块劈裂,未造成严重后果。腓总神经钝性伤1例,经8个月保守治疗逐渐恢复。术后经动力化后仍骨不连1例,后改用加压钢板加植骨愈合。未发生断钉、骨髓炎等。手术并发症共8项,占全部肢体手术的17.7%。

    2.4  伤口愈合  伤口愈合甲级愈合42肢,占45肢手术的93.3%。

    2.5  关节功能  术后膝关节伸屈0°~150°,平均120°。踝关节术后背伸5°~跖屈40°,平均背伸5°~跖屈 25°。

    3  讨论

    3.1  关于带锁髓钉的优势  交锁髓钉是近十余年来四肢长骨主流内固定技术之一,均有抗旋转、抗压缩、稳定性好、符合生理学固定原则以及中央型内夹板式固定、不易发生主钉折弯变形等优势[1,2]。本项目结果显示,有76.2%的病例能够在其静力固定下正常骨愈合,而有32.8%的延迟愈合或不愈合,经动力化后愈合。

    据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科兰秀夫[3]报告,加压钢板平均愈合时间为36周,普通钢板平均愈合时间为42周,普通髓内针平均愈合时间为44周,外固定支架平均愈合时间为40周。本组交锁髓针平均愈合时间为27周,明显短于其他内固定组。

    带锁髓钉手术选择指征:即长骨不稳定性骨折是其最佳适应证;对于稳定性骨折远侧锁定可以直接采用动力化安装,或远侧使用1枚锁钉,对骨折愈合和稳定性均有益。

    术后早期下地是带锁髓钉的突出优势,由于远近端都有锁钉,骨折的稳定性得到明显的提高,使带锁髓钉的应用范围扩大至不稳定、粉碎性骨折。早下地对提升病人的治疗信心、减少并发症有着确切的正性影响。本组平均下地时间仅3周,明显短于传统髓针和钢板的术后下地时间。

    3.2  关于扩髓  笔者常规扩髓,骨折愈合率仍高达95.6%。有资料表明,扩髓并不明显影响骨折愈合,且高于非扩髓组[4]。扩髓便于够粗的髓针插入,固定稳固;同时,扩髓后,可使骨膜面血流量增加,加速骨愈合[5]。如果髓钉过细,将有发生固定不稳甚至断钉、骨不连等,本组即有1例因过细髓钉导致骨不连而再次手术。

    3.3  关于开放性骨折是否使用带锁髓钉  本组资料显示,在8h内手术,并未出现骨感染。本组5例开放性骨折术后伤口均一期愈合。对于较重的开放伤,可急诊处理、闭合伤口,软组织愈合后再择期安装带锁髓钉。扩髓和有限手动扩髓,不仅可提高骨折固定的稳定性,还可消除死腔,减少骨感染机会 [5]。

    3.4  关于动力化  带锁髓钉由于远近端的带锁,使其适用范围扩大,但经本组病例显示,有约23%的病人静力化安装后,的确对骨折愈合产生了不良影响甚至不连。笔者认为,在带锁髓钉安装后3~4个月影像学上存在骨折愈合不良改变时,应及时给予动力化处理--去除远端的锁钉,其手术操作简单,术后不需外固定。动力化后,大于90%的患者能够在平均18周内愈合。因为动力化后,病人仍可下地行走,在符合其应力的条件下促进骨折愈合。对于动力化后仍有骨不连的病例,其比例很小(2%的交锁钉术患者),经改用其他如锁钉钢板+植骨,依然能够愈合。

    3.5  安装及锁孔瞄准  远侧锁钉安装与髓钉长度和安装器械质量有关。一般而言,较短髓钉,远侧锁钉较易安装,主要是髓钉过长有变形可能,安装器械质量好,各连接处不易发生形变,锁钉套筒位移很小,安装快捷。反之则远侧锁钉有时安装困难。近端锁钉因不存在安装器械及髓钉过长而变形等问题,通常能够顺利快捷安装。胫骨因为较短也较易安装,但注意应有良好扩髓,否则,仍有安装困难。现在,有生产厂家生产带激光的远端锁孔瞄准器,有助于远侧锁钉安装。

    3.6  并发症  骨折:(1)有人报告,有18.6%的病人出现术中骨折[6]。本组尚未发生术中骨折。操作中应注意扩髓、勿使用过大力量击入髓钉、选择准确的进针点,等等。(2)血管神经损伤:本组1例胫骨髓钉术致腓总神经牵拉伤,术后3个月恢复。(3)感染及皮缘坏死:本组共4例,系浅表伤口感染及小段皮缘坏死,均经换药愈合。(4)骨不连:本组1例,系骨质疏松所致。正常骨质,及时动力化均愈合。

    3.7  骨质疏松病人的带锁安装  应评估骨质疏松的程度。严重者,可能退钉,本组1例,经改为人工关节置换出院。

【参考文献】
  1 Indrekvam K,Lekven J,Engesaeter LB,et al.Effects of intramedullary reaming and nailing on blood flow in rat femora. Acta Orthop Scand, 1992,63:61-65.

2 Klemn KW, Borner M. Interlocking nailing of complex fracture of the femur and tibia. Clin Orthop,1986,212:89.

3 兰秀夫.第九届全国骨与关节损伤学术会议论文汇编,2007,225.

4 Finkemeier CG,Schmidt AH,Kyle RF,et al.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of intramedullary nails inserted with and without reaming for the treatment of open and closed fractures of the tibial shaft.J Orthop Trauma,2000,14:187-193.

5 张英泽,李增炎,冯和林,等.带锁髓内钉治疗1089例长骨骨折的回顾性分析. 中华骨科杂志,2005,25:143-147.

6 刘威,成传德,闻亚非,等.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的常见并发症分析.中华骨科杂志,2001,21:317-319.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400081 重庆,重钢总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