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睾丸扭转后对侧睾丸细胞凋亡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单侧睾丸扭转后对侧睾丸损伤机制。方法对15例睾丸扭转患者行双侧睾丸活检,采用TUNEL法检测生殖细胞凋亡指数。结果所有患者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均发生凋亡。结论单侧睾丸扭转可导致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凋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单侧睾丸扭转后对侧睾丸损伤机制。方法 对15例睾丸扭转患者行双侧睾丸活检,采用TUNEL法检测生殖细胞凋亡指数。结果 所有患者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均发生凋亡。结论 单侧睾丸扭转可导致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凋亡。

【关键词】  睾丸扭转;凋亡

睾丸扭转指睾丸或精索发生扭转,造成睾丸急往缺血、坏死,一旦精索扭转,睾丸缺血很快坏死、萎缩,是青少年常见的阴囊急症。文献报道发生率约为1/4000[1]。单侧睾丸扭转是否会造成对侧睾丸损伤,各家学者观点不一。笔者对15例睾丸扭转患者行双侧睾丸活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我院自2003年5月-2008年3月间共收治15例睾丸扭转患者,年龄12~31岁。所有患者均行手术探查证实诊断,其中4例因扭转时间过长(超过48h)睾丸坏死而行睾丸切除。

    1.2  方法  所有病例在行睾丸复位固定术的同时均行双侧睾丸活检,用戊二醛固定样本,甲苯胺蓝染色。扭转侧睾丸损伤采用Mikuz病理分级[2],采用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 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法)检测对侧睾丸凋亡细胞。光镜下计数细胞凋亡率,细胞呈棕黄色者为凋亡细胞。凋亡试剂盒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具体操作由本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完成。

    1.3  统计学方法  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15例扭转睾丸病理分级均为Mikuz 2或3级,对侧睾丸均出现生殖细胞凋亡现象,主要发生于精母细胞及精子细胞,而精原细胞及支持细胞很少累及。见表1。表1  精母细胞及精子细胞凋亡率与正常值比较注:与正常对照值相比,P<0.05

    3  讨论

    Anderson等[3]通过研究众多学者的实验结果指出,睾丸扭转病人不仅同侧睾丸受到损伤,且可累及对侧睾丸。精液分析发现,精子数量减少,死精子及畸形精子增多,生育力下降;Hadziselimovic等通过对睾丸扭转病人对侧睾丸的研究亦发现,对侧睾丸生精细胞凋亡增加,以精母细胞和早期及后期精子细胞的凋亡最明显,支持细胞凋亡少,精原细胞、管周结缔组织(或纤维细胞及肌纤维细胞)及内皮细胞很少发生凋亡,认为睾丸扭转后血睾屏障的破坏引起凋亡激活因子的释放,从而引发对侧睾丸生精上皮的广泛凋亡[4]。近年来多数学者认为对侧睾丸损伤是由于睾丸复位后再灌注损伤引起。但Turner等学者则坚持睾丸扭转不会导致对侧睾丸损伤[5]。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不育症男性既往存在不明原因睾丸疼痛的病史,推测这些患者可能有睾丸扭转的病史,但当时未获诊断和治疗。我们通过对15例睾丸扭转患者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凋亡情况的检测,证实了Hadziselimovic等的发现。

    综上所述,睾丸扭转的诊断一旦确立,就应尽快行睾丸复位固定术,挽救濒危的性腺,同时减少凋亡激活因子释放,降低对侧睾丸生殖细胞凋亡率,保存患者的生育能力。

【参考文献】
  1 Blaivas M, Battas M, Lambert M.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testicular torsion by emergency physicians.Am J Emery Med,2000,18:198-200.

2 Mikux G. Testicular Torsion simple grading for histologial evaluation of tissue damage.App Path,1985,3:134.

3 Anderson JB,Williamson RC.Testicular torsion in Bristol; a 25 year review. Br J Sung,1988,75 (10):988-992.

4 Hadziselimovic F,Geneto R, Emmons LR.Increased apoptosis in the contralateral testes of pations with testicular torsion as afactor for infertility. J Urol,1998,160;1158-1160

5 Turner TT. Acute experimental testicular torsion: no effect on contralateral testes .J Androl,1985,6:65.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1 554300 贵州铜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2 554300 贵州铜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