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舒利迭对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吸入舒利迭(沙美特罗/丙酸氟替卡松干粉)对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COPD)肺功能的影响。方法将稳定期COPD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舒利迭50μg/250μg,每次1吸,每日2次,疗程6个月。在试验前、6个月后分别测试和比较肺功能变化。结果试验组肺功能明显改善,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吸入舒利迭(沙美特罗/丙酸氟替卡松干粉)对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COPD)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稳定期COPD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舒利迭50μg/250μg,每次1吸,每日2次,疗程6个月。在试验前、6个月后分别测试和比较肺功能变化。结果 试验组肺功能明显改善,对照组肺功能无明显改善,甚至降低。结论 吸入舒利迭能够改善Ⅲ~Ⅳ级COPD患者的肺功能。

【关键词】  COPD;舒利迭;吸入;肺功能

The effect of Seretide on lung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ZHANG Jin-rong, CHEN Bin, ZENG Chun-fang.Mianyang Central Hospital, Sichuan 62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inhaled Seretide (salmeterol/propionate fluticasone) on lung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Methods  Patients with stable COPD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The patients of the control group took basic treatment. The patients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Seretide 50ug/250ug inhalation two times per day for a course of 6 month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of 6 months, the patients in the two groups had their lung functions tested, then had the two test results compared.Results  The patients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ith their lung functions distinctly improved, but the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with their lung functions didn’t improve much or even decreased.Conclusion  The inhaled Seretide can improve the lung functions of the patients with stable COPD in Ⅲ~Ⅳstage.

    【Key word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Seretide; inhale; lung function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以呼吸道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其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特别是吸烟所致肺组织异常炎症反应有关[1]。COPD全球防治指南把联合吸入β2激动剂/糖皮质激素作为Ⅲ~Ⅳ级COPD患者长期预防的治疗措施,笔者用舒利迭(沙美特罗/丙酸氟替卡松干粉,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50ug/250ug,每次1吸,每日2次,治疗6个月,观察对稳定期COPD患者肺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4月-2008年4月在我院呼吸科门诊随诊的140例Ⅲ~Ⅳ级COPD患者,年龄55~70岁,平均62±2岁,所有病例诊断均符合我国2007年修订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的诊断标准[1]。即入选条件:(1)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FVC<70%,即存在不可逆性气流受限的稳定期Ⅲ~Ⅳ级COPD患者;(2)无慢性心力衰竭、肿瘤及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3)既往无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病史;(4)入选前2周,未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及β2激动剂;(5)对β2受体激动剂无过敏者。将这140例Ⅲ~Ⅳ级稳定期COPD患者,随机分成试验组与对照组,两组各70例,两组在年龄、病程及治疗前的肺功能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一般治疗,包括戒烟、预防呼吸道感染、氧疗、口服茶碱类及祛痰药;试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舒利迭50μg/250μg吸入,早晚各1次,每次1吸,疗程6个月,每次吸完药后用清水漱口。两组分别在试验前、6个月后对患者进行肺通气功能和气道阻力测试(所用肺功能仪器为美国产MedGraphics ELITE-DL体描仪),观察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第一秒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第一秒用力呼气量与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气道阻力占预计值百分比(RAW%)等指标。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同一观察值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肺功能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肺功能比较注:对照组前后比较,P>0.05;试验组前后比较,P<0.05

    用药前两组患者肺功能在FEV1、FEV1%、FEV1/FVC、RAW%差异无显著性(P>0.05),试验组肺功能在实验结束时与基础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FEV1、FEV1%、FEV1/FVC均明显升高,RAW%降低,而对照组肺功能与基础值比较FEV1、FEV1%、FEV1/FVC均不同程度降低,RAW%升高。

    2.2  不良反应  所有患者依从性均很好,其中仅1例患者咽干,咽部不适,但随着用药时间延长,每日用药后坚持清水反复漱口后症状缓解。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人数多,病死率高。由于COPD呈缓慢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目前COPD在全球已成为第四位致死因素[1]。但是目前很多人对该疾病缺乏科学认识,患者及家人对该疾病的重视不够,使很多早期COPD患者未得到很好的预防,而中重度患者未得到很好的预防和控制,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增加了死亡率。2004年5月美国胸科协会(ATS)和欧洲呼吸协会(ERS)正式颁布了新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和治疗指南”,新指南首次提出吸入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和糖皮质激素可有效改善肺功能、减轻症状,且方便。笔者用舒利迭吸入剂(沙美特罗/丙酸氟替卡松干粉)治疗Ⅲ~Ⅳ级稳定期COPD患者6个月表明:通过吸入治疗,药物直接作用于气道,用量小,副作用少,能够有效改善通气肺功能,降低气道阻力,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沙美特罗是吸入型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细胞膜上的β2受体,通过兴奋性G蛋白,活化腺苷酸环化酶,使ATP转化为cAMP,cAMP活化蛋白酶A,使气道平滑肌舒张,同时尚可抑制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脱颗粒,使炎症介质如组胺、白三烯、前列腺素等释放减少,具有明显抗炎作用,故对COPD患者的肺功能有明显作用[2]。由于其为长效制剂,故其作用时间延长。氟替卡松干粉是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具有解除支气管痉挛,有效抗变态反应炎症,减少支气管黏膜水肿,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作用,故可以有效改善肺功能。我国2007年修订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指出,联合吸入糖皮质激素和β2受体激动剂,比各自单用效果好。舒利迭是沙美特罗和氟替卡松混合制剂,因此,既可以舒张支气管、抗炎,又可以改善肺功能。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舒利迭可以改善Ⅲ~Ⅳ级稳定期COPD患者的肺通气功能,降低气道阻力。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指南.继续医学教育,2007,21(2):31.

2 李明,李明霞,李炯.舒利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23(15):1005.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621000 四川绵阳,绵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