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引起抽搐的处理及护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纳洛酮急性乙醇中毒抽搐我科在2000年6月-2009年3月收治急性乙醇中毒268例,均给予纳洛酮治疗,其中有12例出现抽搐,对这12例病人进行了特殊急救及护理,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诊断急性乙醇中毒,其中重度乙醇中毒(意识不清)为3例,中轻度为6例。发病前1~3h饮酒,量约400~1000ml左右,饮酒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纳洛酮 急性乙醇中毒 抽搐

我科在2000年6月-2009年3月收治急性乙醇中毒268例,均给予纳洛酮治疗,其中有12例出现抽搐,对这12例病人进行了特殊急救护理,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12例均为住院病例,男9例,女3例;年龄19~58岁,平均38岁。诊断急性乙醇中毒,其中重度乙醇中毒(意识不清)为3例,中轻度为6例。发病前1~3h饮酒,量约400~1000ml左右,饮酒至住院前均无抽搐。既往无神经系统等慢性疾病史。

  1.2 方法 急性乙醇中毒住院后立即给予促进排泄及对症等治疗,同时给予纳洛酮1mg静注,后每15~30min给予0.4mg,用至3~7次后病人出现抽搐,口唇紫绀,抽搐时均有一过性意识不清,立即给予下述处理:(1)立即停用纳洛酮;(2)吸氧;(3)甘露醇250ml;(4)清理呼吸道污物;(5)给予安定10mg,用安定无效后给予氯丙嗪25mg、异丙嗪25mg亚冬眠。

  1.3 结果 12例中11例治愈,1例死亡。治疗过程中有4例用安定后2min内抽搐缓解,7例仍有间断抽搐,每次10~20s,间断1~2min抽搐1次,给予亚冬眠后10min抽搐缓解。亚冬眠患者醒来后有5例人出现头痛,其中2例头痛较轻,未给予特殊处理自行好转,3例先后给予平痛新及甘露醇后头痛好转。1例病人一直间断抽搐,3h后死于呼吸循环衰竭。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3例病人抽搐间歇期出现高度精神紧张,有绝望感,越紧张抽搐越频繁,此时向患者反复讲述抽搐是药物副作用,使用鼓励性的语言,消除恐惧心理,配合治疗,取得一定效果。

  2.2 因病人抽搐易合并脑水肿给予甘露醇250ml,在15min内滴完,使用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意识及瞳孔的变化并做好记录。因抽搐时高度缺氧故给予吸氧,因病人为乙醇中毒,本身易合并呕吐,3例病人抽搐时口腔有少量胃内容物及分泌物,用吸氮器吸出口腔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保护好舌部,预防咬伤。在安定未取来之前,立即按人中穴位。病人亚冬眠后易合并感染,保持患者皮肤清洁卫生,保持床单清洁。房间消毒,预防感染,取得良效。病人在抽搐期间禁食水,防止呕吐及呕吐物堵塞呼吸道致窒息,病人清醒后第2天给予易消化清淡半流质饮食。病人亚冬眠清醒后有5例合并头痛,其中2例较轻,不需特殊处理自行缓解。3例较重,给予平痛新肌注后10min后2例好转,另1例再次给予甘露醇后头痛好转。有2例病人恢复后第2天出现口腔黏膜溃疡,给予西瓜霜溃疡部喷洒,同时给予溃疡膜贴溃疡处,同时给予维生素B2及少量叶酸,口腔护理每日3次,好转。

  3 讨论

  用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引起抽搐,发生率为6.44%(12/268),经上述抢救及护理取得良效。病人饮酒后及用纳洛酮前均未见抽搐,仅有3例住院时意识不清但无抽搐,其他8例病例均意识清楚,故可排除酒精中毒引起抽搐。关于纳洛酮引起抽搐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130062 吉林长春,解放军208医院消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