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扁桃体术中利多卡因毒性反应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扁桃体利多卡因毒性反应利多卡因属酰胺类局麻药,作为一种局麻药品在临床上应用广泛。我院使用2%利多卡因浸润局麻下行扁桃体手术时出现严重中毒反应1例,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男,24岁,确诊为慢性扁桃体炎,各项检查均无手术禁忌。然后用2%利多卡因10ml+1%肾上腺素4滴在右侧舌腭弓上、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扁桃体 利多卡因 毒性反应

利多卡因属酰胺类局麻药,作为一种局麻药品在临床上应用广泛。我院使用2%利多卡因浸润局麻下行扁桃体手术时出现严重中毒反应1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4岁,确诊为慢性扁桃体炎,各项检查均无手术禁忌。术前普鲁卡因皮试阳性,患者取坐位,常规消毒铺巾。用1%丁卡因雾喷咽腔2次,未出现任何异常。然后用2%利多卡因10ml+1%肾上腺素4滴在右侧舌腭弓上、中、下三点分别2ml、2ml、2.5ml注射于扁桃体周围,患者未出现任何异常,术式采用常规扁桃体剥离术,手术顺利;随后进行左侧扁桃体手术,当在左侧舌腭弓上点注射相同的利多卡因2ml浸润麻醉时,随即出现患者意识模糊,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呼吸暂停,终止手术。急行人工呼吸并予以地塞米松10mg、异丙嗪25mg 滴入;随即行气管插管,气囊辅助呼吸,3min后患者恢复自主呼吸,5min后突然出现心跳骤停,即行胸外按压并予以1%盐酸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 滴入,随即患者恢复心跳。急查心电图提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率139 次/min。予以林格氏液500ml加胺典酮0.3g静滴,10min后患者神志逐渐恢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观察30min后转入ICU病房观察,3天后患者完全恢复正常,7天后患者右侧术面愈合良好,拟全麻下行左侧扁桃体摘除术,患者拒绝再次手术自动出院。

  2 讨论

  利多卡因注射后组织分布快而广,能迅速透过血-脑屏障,其麻醉反应强度大,起效快,弥散力强,血液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和抑制双相作用[1],当利多卡因血液浓度达到5μg/ml时[2],可出现利多卡因毒性反应,血液浓度进一步升高,可引起心脏传导速度减缓,房室传导阻滞,抑制心肌收缩力和使排血量下降,致心跳停止,营养扁桃体的血供丰富,动脉血供主要来自颈外动脉5条分支,静脉血经咽静脉丛汇入颈内静脉[3],瞬间浓度过高的利多卡因进入颅内,通过血-脑屏障,抑制呼吸中枢而出现呼吸停止,心跳骤停。此类患者突然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实属罕见。经验教训:(1)2%利多卡因浸润局麻浓度过高,采用浸润浓度为0.5%~1%[4] ;(2)在扁桃体周围血管丰富的部位注射时,应缓慢注射并观察患者反应,并严格回抽确认;(3)在扁桃体术中行局部浸润麻醉时应避开半月襞;(4)完整的抢救设备及快速、熟练的抢救是手术安全的保证。

【参考文献】
    1 罗世柏,张南生,韩仲明. 利多卡因毒性反应1例.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9,(1):85.

  2 吴克生,许建飞,任新林.利多卡因过量中毒致死的法医病理分析.交通医学,2000,16(6):608-609.

  3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6.

  4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1.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1 350003 福建福州,福建省军区福州第八离职干部修养所卫生所 2 350003 福建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