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对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结果进行分析。结果高频超声对肿块检出率100%,超声诊断符合率73%(33/45)。细粒样钙化和低回声在微小甲状腺癌诊断中的特异性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高频超声对肿块检出率100%,超声诊断符合率73%(33/45)。细粒样钙化和低回声在微小甲状腺癌诊断中的特异性较高。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中,二维声像图表现为结节内微钙化灶者33例(73%);2例结节内见较小不规则囊变;40例彩色多普勒图像显示结节内部血流信号增多且分布不均,边缘血流信号缺乏、频谱呈高速高阻型;5例边缘呈高速血流信号;其中多发为16例、单发29例;颈部淋巴结转移21例,其中18例转移淋巴结内有微小钙化;颈静脉内癌栓1例。结论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隐匿性甲状腺癌具有重要诊断价值。

【关键词】  超声;隐匿性甲状腺癌;彩色多普勒

以颈部转移淋巴结为首发症状而甲状腺原发灶较小不易触及,这种类型称为隐匿性甲状腺癌。大多数临床上未摸到结节,而在体检中经超声发现。超声检查操作简便,无创伤,是目前健康体检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随着高频彩超的应用和对本病认识的提高,术前诊断率逐步提高。若早期发现,则预后良好。本研究分析经病理证实的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超声图像特征,旨在总结经验、提高超声对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诊断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我院2005年3月-2008年3月经病理证实的隐匿性甲状腺癌45例,其中男10例,女35例;年龄16~60岁,平均42岁。肿瘤直径0.8~1.0cm,平均0.9cm。病理诊断其中乳头状癌38例,滤泡状癌5例,髓样癌2例。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LOGIQ 5PRQ彩色超声诊断仪(美国GE),探头频率5~10MHz。患者取常规仰卧位,在肩及颈后垫一枕头、呈头低颈高位,充分暴露颈前部,直接行超声检查。对颈侧方的淋巴结肿大,采用侧卧位进行检查。二维检查项目有:(1)甲状腺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2)结节的大小、数目、边界、内部回声及后方回声改变;(3)双侧颈部及锁骨上有无肿大淋巴结。彩色多普勒显像观察甲状腺组织内血流及结节内部、周边血流情况,脉冲多普勒(pw)频谱检测动脉血流参数。将术后病理结果与超声图像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率 本组45例隐匿性甲状腺癌术前均经超声检查,超声明确诊断33例,超声诊断符合率73%;其中病理证实乳头状癌38例,滤泡状癌5例,髓样癌2例,多发结节16例,超声诊断9例,诊断准确率为56%,单发结节29例,超声诊断20例,诊断的准确率为70%。

  2.2 隐匿性甲状腺癌的超声表现

  2.2.1 二维超声表现 甲状腺结节的二维超声表现为实性均质或不均质低回声结节,这与癌细胞大而重叠,间质成分少有关,回声常低于颈前肌肉回声,且边界不清晰(30例,占66.6%),边界模糊,内常含有特征性的沙砾样钙化灶,后方无声影,呈散在性或局限性分布于癌肿内部,在低回声团块中较易检出。稍强回声或混合性回声15例,占33.4%。颈部转移淋巴结,大都位于同侧颈部气管前方、气管旁或颈内静脉周围。皮质为不均匀低回声,中心部髓质高回声消失或变窄呈细线状,长径与短径之比小于2,内可见微小钙化灶,小于0.1~0.2cm,后方无声影。本组1例颈内静脉内探及中等回声样癌栓,边界清晰。

  2.2.2 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 40例(90%)彩色多普勒图像显示癌肿内部的血流信号增多,且分布不均,部分呈红蓝交错,周围血流信号减少。余者难以显示血流信号。脉冲多普勒测及结节内动脉频谱,峰值15~53cm/s,阻力指数0.67~0.71,其中大于0.7者29例(65%),阻力指数小于0.7者16例(35%)。本组1例颈内静脉内癌栓内探及星点样血流信号,并探及低速动脉血流信号,峰值12cm/s,阻力指数0.6。

  3 讨论

  3.1 甲状腺癌的二维超声图像特点 甲状腺内结节为实性不均质低回声、内微小钙化、边界模糊对甲状腺癌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尤其是它们同时存在时应高度怀疑本病。微小钙化(针尖样钙化)此为恶性肿瘤的特征性表现之一,为钙化的沙砾体所致,可出现于甲状腺癌肿和(或)其颈部转移性淋巴结中[1]。它与良性肿瘤及病变的钙化点不同,后者呈片状、块状或弧形钙化,还应与表现为点状强回声的纤维组织进行鉴别,后者旋转探头显示为条状的高或强回声。另外,需与结节内部的结晶体相鉴别。针尖样钙化对甲状腺癌的诊断很有帮助,但仅60%的甲状腺癌出现此征象,有时超声会遗漏,其对甲状腺癌的诊断特异性高,但敏感性较差。文献报道,发现微钙化诊断恶性结节的特异性为90.9%,敏感性为40.4%[2],甲状腺良性结节的钙化一般为粗大的颗粒状或弧形伴后方声影,弧形钙化常位于结节周边[1]。结节边界是鉴别良恶性结节的非常重要的依据,结节表现为边界模糊、不规整。本组甲状腺癌病例的声像图特点与文献报道一致。本组12例没有明确诊断,但都对结节进行随访观察,及必要的穿刺活检得到病理学结果。

  3.2 甲状腺癌的彩色多普勒显像特点 彩色多普勒显像癌肿周边及内部均有短杆状血流信号,且分布不均,部分呈红、蓝交错者为新生血管形成,或为动静脉瘘[3]。本组45例甲状腺癌CDFI于结节内探及到较丰富血流信号的40例,且癌肿内部血流信号分布不均,并有红、蓝交错血流信号,为新生血管或动静脉瘘形成,符合恶性肿瘤血管特点;癌瘤内部血流丰富,边缘血流信号缺乏;但也有边缘呈高速血流信号,有人认为,这是新生血管及动静脉瘘形成,动脉受压狭窄而引起的高速血流信号。但良性肿瘤,如果小血管受挤压,同样可以产生高速血流信号,这是非特异的,需综合各方面特点而加以判断[3]。频谱多普勒显示癌肿内动脉血流频谱呈高速高阻型,本组病例中阻力指数大于0.7者29例占65%,与文献报道相符。

  3.3 甲状腺癌的颈部淋巴结转移图像特点 本组病例中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21例,其中2例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可见颈部淋巴结转移是甲状腺癌最早的转移途径。确定颈部淋巴转移情况直接关系到肿瘤切除方式的选择。转移淋巴结内呈较低回声或接近无回声,长径与横径之比小于2,类球形。本组颈部淋巴结转移中,18例淋巴结内出现微钙化灶,可见结节内及淋巴结内微钙化灶是甲状腺癌并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特征性图像。

【参考文献】
    1 张缙熙,简文豪.临床实用超声问答.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89.

  2 吕珂,姜玉新,张缙熙,等.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3,12(5):285-288.

  3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24-125.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274015 山东菏泽,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医专附属医院)超声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