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对我院非甾体抗炎药用药情况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非甾体抗炎药用药情况调查分析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抗炎药物。由于该类药物疗效确切,所以得到了临床上的广泛使用。但此类药物若长期使用或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上消化道出血、肝肾毒性等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在我院调查分析此类药物的临床使用现状及特点,是为了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非甾体抗炎药 用药情况 调查分析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抗炎药物。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都相当高。在美国,一年中超过1亿5千张NSAIDs处方用于急慢性疼痛或风湿性疾病的治疗。由于该类药物疗效确切,所以得到了临床上的广泛使用。但此类药物若长期使用或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上消化道出血、肝肾毒性等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在美国,每年有20万例患者由于NSAIDs引起并发症,死亡率≥10%[1]。在英国每年因服用NSAIDs而并发的溃疡病约1.4万人,死亡2000例[2]。因此,在我院调查分析此类药物的临床使用现状及特点,是为了更安全、合理、有效地使用该类药物。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7月-12月每月中某几天的门诊处方7140张,从中抽出含NSAIDs的处方 774张,调查分析内容:性别、年龄、科别、药物名称、用药剂量、药物剂型、总用药量、用药总天数、联合用药等。

  1.2 方法 采用WHO出版的ATC分类索引[3]中规定的限定日剂量(Defined Daily Dose,DDD),作为药物利用研究测量单位,应用药物利用指数Drug Utilization Index (DUI)作为判断医师合理用药的标准,DUI≤1.0即为合理。计算公式如下:

  DDDs数=总用药量/该药的DDD值

  DUI=DDDs数/用药总天数

  DDD值取自于WHO出版的ATC分类索引、《新编药物学》(第14版)[4]及药品说明书。

  2 结果

  调查7140张处方中含NSAIDs处方774张,占总处方数的10.84%,其中男性366张,占47.28%,女性408张,占52.72%。18~35岁86张(11.11%),36~45岁71张(9.17%),46~65岁361张(46.64%),66岁以上256张(33.07%)。

  NSAIDs处方出现的频率及排序见表1;NSAIDs在门诊各科的使用情况见表2; NSAIDs的DDD和DUI值及DDDs排序见表3。

  774张NSAIDs处方中,仅用一种NSAIDs的处方769张,占99.35%,联用2种的5张,占0.65%。表1 NSAIDs处方出现的频率及排序表2 非甾体类抗炎药在门诊各科的使用情况表3 11种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的DDD和DUI值及DDDs排序

  3 讨论

  3.1 药物利用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处方占总处方数的10.84%。其中女性(52.72%)稍多于男性(47.28%)。从调查的年龄段上看,用药人数较多的在46~65岁(占46.64%)及66岁以上(占33.07%),两者共占79.71%。这与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中老年人的观点是一致的。从表3的DDDs排序可以看出,阿司匹林、奈普生胶囊(倍利)、布洛芬缓释胶囊(芬必得)、双氯芬酸使用的最多,这些药物中多数的DUI

  3.2 处方分析

  3.2.1 本次调查显示,药物使用率排在第一位的是小剂量阿司匹林。小剂量阿司匹林目前广泛用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及脑血栓等疾病,而患此类病的患者较多,使其用药频率高居本次调查的第一位。大剂量阿司匹林曾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但因长期大剂量使用,会对胃黏膜及肾脏产生较大不良反应。现已基本被新的NSAIDs替代,与本次调查结果一致。

  3.2.2 表3中其他四种药的DUI>1.0,分别是芬必得缓释胶囊、新速效感冒片、莫比可片、吲哚美辛。芬必得是布洛芬的缓释制剂,每日只需服用两次。特点是可以减少给药次数及副作用,增加病人依从性,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它在表3中DDDs排序排在布洛芬前,说明临床用药是合理的。但芬必得的DUI值>1.0,表明用法不合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医师将其用法写成每日3次,此药的缓释制剂的特点不但没有被利用,反而增加了芬必得的毒副作用。新速效感冒片的服法应是每日两次,莫比可片每日只需服用1次。但大多数医师将这几种药物的服法习惯性按常规用药方法写成每日3次,导致这几种药物用量过大,增加了用药的危险性。以上这些问题,说明医师对一些药物的特点和用法还不完全了解。

  表3中布洛芬的DDDs排序稍后。布洛芬是丙酸类非甾体类抗炎药,本品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而产生镇痛、抗炎作用;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而起解热作用。本品口服易吸收,服药后1.2~2.1h血药浓度达峰值,血浆蛋结合率为99%。一次给药后T1/2为1.8~2h。服药5h后关节液浓度与药浓相等,以后的12h内关节液浓度高于血浆浓度。本品在肝内代谢,60%~90%经肾排泄,内有1%为原形药,部分随粪便排出。药物实验证明,其抗炎、镇痛、解热作用比阿司匹林、保泰松或对乙酰氨基酚强。临床报道,用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其消炎、镇痛、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保泰松相似,比对乙酰氨基酚好。对血象和肾功能无明显影响[4] 。但从表1中的药物使用率和表3中的DDDs排序看,布洛芬均排在后,说明该药在我院的使用率很低。

  近年来,随着医药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新型的、具有高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COX-2)研制成功并上市,由于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克服了传统NSAIDs对胃肠道的毒副作用,并且加大了对它们宣传力度,使得传统的NSAIDs受到了冷落,忽视了它们中间个别物如布洛芬存在的一些优点,导致了它们在医院的用量下降。

  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是常见病,所以NSAIDs是人们研究并关注的。布洛芬的剂型及它的药理特性现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与研究,随着对它的研究与认识,布洛芬应用前景广阔。

  3.2.3 NSAIDs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而发挥抗炎作用的。COX有两种异构体即COX-1和COX-2。COX-1存在于身体的很多组织中,如胃黏膜、肾、皮下及血小板等。具有保护胃黏膜,维持肾血流量,调节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如对COX-1抑制作用强的药物,其不良反应越严重。COX-2为诱导酶,在生理情况下表达极少,当血管平滑肌或内皮细胞等暴露到内毒素、炎性因子时,即诱导产生大量COX-2,并促使机体合成大量的前列腺素而引起炎症反应。因此,选择性抑制COX-2的NSAIDs是当前正确的选择。而传统的NSAIDs,多数为非选择性COX抑制剂,既抑制COX-1也抑制COX-2,导致在治疗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目前,人们通过各种途径研制对COX-2具有高选择性的药物,减弱其对胃肠黏膜等的攻击,在临床上受到良好的评价。表3中的莫比可是当前选择性的COX-2抑制剂。这种药物减少了胃肠道等的副作用,而且疗效得到充分肯定。但从表3中看到它的DDDS排序均在后边,说明在我院使用频率并不高,可能与目前这种药物价格较高有关。

  3.3 NSAIDs不良反应的预防

  3.3.1 严格掌握NSAIDs的适应证,防止滥用。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大剂量长期应用,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反应的产生。小剂量能解决问题的,绝不用大剂量。注意避免重复用药。

  3.3.2 应用NSAIDs患者应定期检查血常规及大便潜血。治疗前及治疗期间应检查肾功能,一旦肌酐清除率下降应立即停药。

  3.3.3 既往有溃疡的患者,应慎用或避免使用NSAIDs。

  3.3.4 老年人慎用。必须详细了解老年人的病史及用药史,以便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

  3.3.5 合理选用不良反应小的品种和剂型。

【参考文献】
    1 施文,王永铭,程能能,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的不良反应研究进展.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03,19(1):57.

  2 孙忠实,朱珠.新一代非甾体类镇痛消炎药-罗非昔布.世界药品信息,2001,2:68.

  3 王强,金岩,李婉.药品的解剖学、治疗学、化学分类索引及规定日剂量.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135.

  4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92.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232035 安徽淮南,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肿瘤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