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医疗设备是开展医学、护理、防疫、检验以及教学等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保证。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贯穿于整个医疗设备管理的全过程,是医疗设备管理的基础。科学管理好医疗设备,使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对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现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就如何管好、用好医疗设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疗设备档案 管理

医疗设备是开展医学、护理、防疫、检验以及教学等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保证。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贯穿于整个医疗设备管理的全过程,是医疗设备管理的基础。科学管理好医疗设备,使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对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现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就如何管好、用好医疗设备,提高医疗设备的有效使用率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1 完善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制度

  医疗设备档案是一台医疗设备从计划采购到淘汰报废的整个过程的所有资料。医疗设备档案是知识、信息的载体,是非常珍贵的科技资源,它能让管理者主动、及时、准确地为科室服务,为决策者提供凭证。因此,建立健全的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系统、规范、科学地管理医疗设备档案,对于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我院设专人管理并制订相关的档案管理制度,如档案存档、借阅等管理制度。这对于设备档案的完整性、可靠性、有效性上有了较好的保证。

  2 加强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

  医疗设备是军队医药卫生档案及医院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是医院设备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于发挥医院经济效益,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1 设立专人专职管理 大型医疗设备档案的收集整理是一项细致、精确的工作,因此需要专人专职管理,才能使设备档案管理做到连续性、完整性。

  2.2 建立三重管理机制 大型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工作是医疗设备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它是医院医疗设备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和技术支持。为此,我院实行分管院长直接领导,财务部门、设备科、使用部门的三重管理制度,设立一套完整的账、物、卡微机化管理的管理方法。财务部门与设备科每月底对当月新增设备进行盘点(盘点内容包括设备档案的建立,设备使用效益情况等),每年对全院设备进行盘点,并将设备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医院目标管理考核中,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使其得到良好的效能发挥。

  2.3 严格报废管理程序 医疗设备的报废原因一般分为自然寿命终止、技术寿命完结、经济寿命完结、行令禁止、精度降级等[1]。医疗设备的报废应由维修工程师根据设备损坏情况、维修价值、可利用空间等进行论证是否报废。由使用科室申请报废,财务部门对其未完成折旧年限的设备,一次性扣除所在科室该设备的剩余成本,以促使使用部门对医疗设备的保管与使用,并减少医院的经济损失。

  3 小结

  医疗设备档案是医院现代化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加强医疗设备档案的科学管理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意识,强化和完善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制度,充分利用档案提供详细信息来加强医院的管理,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充分发挥设备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刘新平,王秀华,郑瑶.报废医疗设备处理方法的探讨.中国医疗设备,2008,7(23):72-73.

  

作者: 谢月华,周文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