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高原地区大面积烧伤创面暴露疗法要点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原地区大面积烧伤创面暴露疗法我院地处3600多米高原,空气湿度低,气温较低,在大面积烧伤创面处理上有本地特色。对于未破溃水疱,有人主张将水疱液引流后保留疱皮,对创面有保护作用。但我们主张将疱皮彻底清除,有利于控制创面感染。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大面积烧伤创面疱皮很难在今后的翻身中保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原地区 大面积烧伤 创面暴露疗法

我院地处3600多米高原,空气湿度低,气温较低,在大面积烧伤创面处理上有本地特色。现将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体会介绍给大家。

  1 方法

  1.1 入院后清创处理 应在病人获得良好的抗休克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的前提下进行。不要求彻底清创,也不要求严格无菌,重点应该清除水疱和破损疱皮。对于未破溃水疱,有人主张将水疱液引流后保留疱皮,对创面有保护作用。但我们主张将疱皮彻底清除,有利于控制创面感染。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大面积烧伤创面疱皮很难在今后的翻身中保持完整,很容易出现疱皮下积液,从而可导致创面直接感染,不如在早期清创时把它们去除。

  1.2 暴露疗法的具体实施 暴露疗法的关键在于保持室内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由于地处高原,空气湿度本来就低,而且气压低,利于创面渗出液的蒸发,因此无须采用抽湿措施。 由于条件限制,我们还在采用比较简单的烤床。是用普通灯泡制成烤架置于翻身床或普通病床上,周围用白色棉布围成帘状,防止热气的散失。病人处于休克期内一般不上翻身床,待度过休克期、生命体征平稳后再转移到翻身床上。可以根据室内气温以及患者创面的情况灵活调整灯泡的数量及功率。一般采用60W或100W的灯泡。翻身的频率1~2h 1次。重点应该注意颈部、腋窝、会阴等处的暴露,若上述部位出现积液,应及时清除。骶尾部、髂嵴、前额等处应防止过度受压,以防软组织坏死。

  1.3 创面结痂后的处理要点 创面结痂后应经常检查痂的干燥程度以及痂是否完整,痂下是否有积液。如果痂发软,较潮湿,说明灯烤程度不够或翻身不佳,应该增多灯泡数量、换成功率较大灯泡或加强翻身。开裂的痂或干燥程度不够的痂痂下容易出现积液,要及时剥痂引流,否则容易出现痂下积脓。需要手术植皮或皮瓣转移修复的深Ⅱ度创面或Ⅲ度创面,应该争取在溶痂之前进行手术。

  2 结果

  对于浅Ⅱ度创面,95%以上可以在不出现明显感染的前提下愈合。深Ⅱ度创面或Ⅲ度创面出现痂下感染的几率在30%以下(按创面面积计算),而且创面开始溶痂的时间明显后延。有1例大面积烧伤病人采用暴露疗法出现败血症,是因为烧伤面积在85%以上,抗休克治疗有不完善的地方,上翻身床时间较迟(伤后第四天),创面结痂较迟且成痂质量不高。

  3 讨论

  影响暴露疗法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在于是否能促使创面尽早成痂,所结痂壳是否完整和足够干燥。细菌由创面表面往创基深处侵袭是有一个过程的。在细菌到达组织深层之前成痂并使其干燥,就能杀死细菌或者把细菌“固定”在痂壳内并使其最终死亡。这就是暴露疗法最主要的目的。对于Ⅱ度创面,就能使其在相对无菌、受到良好保护的状况下再生、修复。对于Ⅲ度创面,可以保护痂下脂肪,使其相对无菌,并使溶痂时间后延,为后续治疗(植皮或皮瓣转移)创造良好的条件。尤其重要的是,对于大面积烧伤病人,成功的创面暴露疗法可以有效阻止细菌由创面入血,大大减少败血症的发生,同时可以减少全身消耗,减轻全身炎症反应,对挽救病人生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 王小安,丁国斌,肖承志,赵忠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