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晕痛定胶囊治疗脑供血不足导致的眩晕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晕痛定胶囊脑供血不足眩晕疗效观察脑供血不足是指人脑某一局部的血液供应不足而引起脑功能的障碍,病因为某些动脉血管腔狭窄或血管痉挛,通过的血流量减少,血流动力学障碍,当血压降低,心脏搏出量减少时,某些原因造成的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缓慢及血液成分的改变,微血栓形成,微血栓即动脉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晕痛定胶囊 脑供血不足 眩晕 疗效观察

脑供血不足是指人脑某一局部的血液供应不足而引起脑功能的障碍,病因为某些动脉血管腔狭窄或血管痉挛,通过的血流量减少,血流动力学障碍,当血压降低,心脏搏出量减少时,某些原因造成的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缓慢及血液成分的改变,微血栓形成,微血栓即动脉粥样硬化的板块脱落,在血流中形成微栓子,随血流到小动脉而堵塞血管。脑供血不足很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眩晕,眩晕是目眩和头晕的总称,以眼花、视物不清和昏暗发黑为眩;以视物旋转,或如天旋地转不能站立为晕。脑供血不足发病率高,据统计中老年人群中有2/3的人患有慢性脑供血不足,属中老年人的多发病。本文就晕痛定胶囊治疗脑供血不足导致的眩晕疗效作一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月-2009年1月,门诊及住院患者86例,男女比例1:1,年龄20~75岁(平均55岁)。入选条件:(1)脑供血不足病兼有眩晕症状;(2)除外假性眩晕中的发热、贫血、中毒性疾病、代谢性疾病、视觉障碍、屈光不正、更年期综合征和神经官能症等;(3)除外真性眩晕中前庭周围性病变中耳炎、药物中毒(如链霉素)、迷路外伤和手术后遗症等;耳硬化、耳石症等的体位性眩晕等;(4)患病数周内头颅CT未见出血及梗死等病灶。

  1.2 方法 口服晕痛定胶囊,每次3粒,每日3次,每10天为1个疗程,可连服2~3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 显效:眩晕症状消失或者眼花、视物不清、视物旋转明显缓解,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同时或可缓解。

  1.4 结果 86例患者通过药物治疗69例病人眩晕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其他伴随症状亦缓解。

  2 讨论

  脑供血不足导致的眩晕口服晕痛定胶囊,效果明显,症状缓解较快。晕痛定胶囊中的蜜环菌发酵培养物与天麻有相似的药理作用,川芎具有镇静、降压、降低心肌耗氧量、扩张脑血管及抑制血小板抗凝溶栓的作用,蜜环菌发酵培养物和川芎在镇痛作用方面有很好的协同作用,通过对集体的综合调节,对由神经、精神及心脑血管等多种原因引起的眩晕和偏、正头痛具有明显的治疗功效。眩晕是一种自身或外界物体的运动性幻觉,是对自身平衡觉和空间位象的自我感知错误,表现为感受自身或外界物体的运动性幻觉,如旋转、升降和倾斜等。眩晕也是病人的一种自我体验,大约3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眩晕的体验,治疗着重于预防复发,应调整血压,改善心功能,保持有效血液循环,纠正血液流变异常,避免颈部过度屈伸活动。脑供血不足常系脑血栓形成的先兆。颈动脉TIA发病1个月内约有半数、5年内约有25%~40%患者发生完全性卒中;约1/3发作自然消失或继续发作。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医生应多做解释工作以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及顾虑,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室内宜安静,空气要通畅,光线尽量暗些,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烟酒,饮食宜少盐,发作间歇期不宜单独外出,以防事故。

  

作者: 杭长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