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口服芦氟沙星片引起不良反应3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收集本院2009年6月初以来的3例口服芦氟沙星片引起的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舌肿大、头痛、关节疼痛等不良反应进行分析。不良反应盐酸芦氟沙星片(商品名康赞,规格0。临床上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下呼吸道和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腹泻、关节疼痛等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收集本院2009年6月初以来的3例口服芦氟沙星片引起的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舌肿大、头痛、关节疼痛等不良反应进行分析。

【关键词】  芦氟沙星片;不良反应

盐酸芦氟沙星片(商品名康赞,规格0.1g/片,湖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为微黄色药片,是第三代氟喹诺酮抗生素药物,具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等特点。临床上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下呼吸道和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腹泻、关节疼痛等症状。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处理,否则后果严重。患者经及时治疗,症状很快减轻。现分析如下。

  病例1: 患者,女,36岁。因阴道炎给予盐酸芦氟沙星片口服,每天1次,每次0.2g(2片)。首剂30min后出现吞咽困难、舌肿大、呼吸困难、喉头水肿、头昏。家人将其送入医院,医生立即给予吸氧,开通静脉通道,NS 100ml,DXM 5mg静滴,立即。输液后症状即有所减轻。

  病例2: 患者,女,33岁。因泌尿道炎给予盐酸芦氟沙星片口服,每天1次,每次0.2g(2片)。首剂30min后出现声带沙哑、言语困难、喉头水肿来院就诊,即刻给予DXM 5mg静推,开瑞坦片,每天1片,第二天症状减弱。

  病例3: 患者,女,38岁。因宫颈炎给予盐酸芦氟沙星片口服,每天1次,每次0.2g(2片)。口服15min后出现头痛、呼吸困难、双眼肿痛难以睁开,关节出现疼痛。来院急诊,即刻给予NS 100ml,DXM 5mg静滴。第二天再滴液1次,症状缓解。

  讨论:从以上3例病例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舌肿大表现为过敏反应,头痛、关节疼痛表现出中枢神经不良反应,是盐酸芦氟沙星片罕见不良反应,应引起注意。由于该3例患者不良反应均在6月份天气转热后出现的,相对于6月份之前的患者均未收到过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头痕、关节痛等报告,一般不良反应都是恶心、呕吐等肠道反应。因此,笔者认为气候转热,温度升高,与芦氟沙星不良反应加重有一定的关系,希望医生在夏季尽量选择喹诺酮类的其他药物。

  预防:由于目前临床用药范围不断扩大及药物品种的不断更新,药物引发的各种不良反应日趋严重,应提高全体医务人员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和重视。例如芦氟沙星引起的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头痛、关节疼痛等,医生在开具处方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既往过敏史,向病人阐述药物注意事项与不良反应。对首次服用的患者,应嘱咐其自我监测,并留下咨询方式,使其第一时间给予病人帮助,避免不良反应加重;药剂科人员在发药过程中要交代清楚药品用法用量、用药时间、注意事项,尽可能地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 钟胜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