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糖尿病用药现状和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用药现状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它发生在不同的年龄组,据有关资料透析,全世界患糖尿病约有2。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得以不断提高,现我国发病率已超过10%,在今后的时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将不容忽视。糖尿病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绝对地或相对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导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现状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它发生在不同的年龄组,据有关资料透析,全世界患糖尿病约有2.4亿人。据专家调查,在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其发病率越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得以不断提高,现我国发病率已超过10%,在今后的时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将不容忽视。糖尿病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绝对地或相对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慢性内分泌或新陈代谢的疾病。一方面它可使机体内葡萄糖生成增加,血糖来源增多;另一方面使葡萄糖的氧化利用减少,而使血糖升高,当血糖增高速度超过肾小管对糖重吸收能力时,便出现于尿液中,故称糖尿病。临床上分为胰岛素依赖型(1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2型)两种,而后者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90%以上。严重糖尿病常引起酮血症,导致糖尿病昏迷、冠心病、脑中风和胃动脉硬化和肾衰竭,肢体外周动脉闭塞以及引起视网膜出血、水肿、血栓等而最终导致失明。   

  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从目前来看,可分为以下几大类。

  1   胰岛素

  胰岛素对各种类型的糖尿病都有作用,而且起效快,药理研究表明它能促进机体对糖的利用,促进葡萄糖的酵解与氧化,促进糖的利用,促进葡萄糖合成糖元和转化为脂肪,并能抑制糖元异生和抑制糖元分解为葡萄糖,从而使血糖迅速下降。包括短效、中长效、长效胰岛素注射剂、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等。

  2  磺酰脲类药物

  其作用机制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另一方面通过抑制胰岛素水解酶阻止胰岛素降解作用从而降低血糖。磺酰脲类药物是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治疗药物,所有的磺酰脲类药物均能引起低血糖。此类药物包括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

  3  双胍类药物

  其降糖作用机制是促进组织无氧糖酵解,加强肌肉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同时抑制肝糖原的异生,减少葡萄糖的产生,此外还可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是肥胖糖尿病病人的一线药。此类药物包括盐酸二甲双胍、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4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其作用机制为能通过竞争抑制小肠绒毛中参与碳水化合物降解的α-葡萄糖苷酶活性,延缓碳水化合物和双糖的分解和消化,延迟并减少在小肠上段葡萄糖的吸收,从而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可以作为一线药物配合饮食、运动使用,或与磺酰脲类药物、双胍类药物以及胰岛素合用。此类药物包括阿卡波糖片、伏格列波糖片等。

  5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是一种具有高选择性PPARγ激动剂。其作用机制为通过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而有效地控制血糖。此类药物包括马来酸罗格列酮、盐酸吡格列酮等 。

  6  促胰岛素分泌剂

  能促进胰岛素在第一时间的分泌。通过关闭胰岛β细胞膜上的ATP依赖性K+通道,造成Ca2+内流,使细胞内Ca2+浓度增加,从而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

  7  复方制剂

  格列本脲与盐酸二甲双胍、格列奇特与盐酸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等。这两种降糖药作用互补,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格列本脲通过促进胰腺β细胞的胰岛素释放来降低血糖;盐酸二甲双胍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组织的胰岛素抵抗性,同时减少肝糖生成,但无法刺激胰岛素分泌。

  8  中成药类
 
  由于糖尿病在临床上常表现为口干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症状,祖国医学称为“消渴病”。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原理,多属于内热耗津而致的内虚有热,灼热伤阴所致,临床上多采用以益气补虚,养阴清热的药物治疗,传统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有消渴丸、玉泉丸等,在临床使用反映较好。

  西药在糖尿病的治疗上,难免会产生一些毒副作用,特别是对肝、肾功能不全或衰竭的病人威胁就更大。而中成药则遵循中医辨证论治以治本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对这一类病人的治疗具有独到的疗效,并且在近十几年中,中医界在糖尿病的辨证论治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方法,在改善症状,降低血糖水平,预防和治疗并发症方面,已经显示出它的优势。随着我国中医药学的进一步发展,更多新的、低毒或无毒、高效的防治糖尿病的天然药物将会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朱东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