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HPLC法测定复方鱼腥草颗粒中连翘苷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鱼腥草颗粒中连翘苷的含量。结果连翘苷进样量在0。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复方鱼腥草颗粒中连翘苷含量的测定。连翘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鱼腥草颗粒中连翘苷的含量。方法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25:75)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77nm。结果 连翘苷进样量在0.20~1.60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0.9999,回收率99.58%。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复方鱼腥草颗粒中连翘苷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 连翘苷; 复方鱼腥草颗粒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Forsythin content in Compund Yuxingcao Granula by HPLC.  Methods  HPLC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with Hypersill BDS C18 and Acetonitrile-Water (25:75) as mobile phase.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1 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77nm. 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0.20~1.60?g for Forsythin (r=0.9999 ). The average recovery (n=6) was 99.58%.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rapid, accurate , reliable and suitable for determination of Forsythin in Compund Yuxingcao Granula. 【Key words】  HPLC; Forsythin; Compund Yuxingcao Granula

  复方鱼腥草颗粒为临床上疗效确切,且常用的清热解毒药品,主要用于咽喉肿痛、急性咽炎、扁桃体腺炎等,由鱼腥草、黄芩、金银花、板蓝根、连翘组成。原标准[1]中未对主药之一连翘进行含量检测,而连翘中杂质青翘与老翘的多少,直接影响连翘苷的含量,为确保该产品的疗效及有效控制产品质量。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连翘苷含量进行了测定,该方法操作简单,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

  1  仪器与试药

  TSP型高效液相色谱仪(P4000,UV2000),连翘苷对照品(含量测定用,批号:0821-9602)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甲醇均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药品购自市场(广西邦奇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81224 )。

  2  方法及结果

  2.1  色谱条件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色谱柱为VP-ODS C18柱(4.6mm×150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25:75);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77 nm;检测温度为室温;理论板数以连翘苷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2. 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连翘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即得。

  2. 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5袋的内容物,精密称定,研细,取约6.0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称定重量,浸渍过夜,超声处理25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蒸至近干,加中性氧化铝1g拌匀,加置中性氧化铝柱(100~120目,1.5g,内径1.5cm)上,用70%乙醇80ml洗脱,收集洗脱液,浓缩至干,残渣用50%甲醇溶解,转移至5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 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按处方取缺连翘的其他药味,按处方工艺制成空白制剂,再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测定,结果空白溶液在与连翘苷对照品相同保留时间处未显色谱峰,故认为,其他组分对测定无干扰,结果见图1。

  2. 5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量取连翘苷对照品溶液(0.200mg/ml)1、2、4、6、8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吸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对照品的进样量X (μg) 对峰面积Y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为:Y=9.36×105X-1.62×103  r=0.9999。结果表明:连翘苷进样量在0.20~1.60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图1  复方鱼腥草颗粒的HPLC(略)

  A.对照品  B.供试品  C.阴性对照  I.连翘苷

  2. 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0.89%。

  2.7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在0.5、4、8、24h分别按上述条件测定,结果表明,在24h内供试品溶液基本稳定。

  2.8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平行制备5份供试品溶液,分别按上述方法测定含量,平均含量为0.732mg/袋, RSD为0.97%。

  2. 9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号(批号081224,含量0.12mg/g)样品约6.0g,分别精密加入连翘苷对照品溶液(0.24mg/ml)3ml ,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进行提取及含量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略)

  2.10  样品的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3批复方鱼腥草颗粒样品,按供试品项下方法试验,分别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各10μl ,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外标法计算连翘苷含量,测得结果分别为0.721、0.711、0.736mg/袋,平均为0.723mg/袋。图谱见图1。

  3  讨论

  3.1  供试品提取过程中,为缩短提取时间,曾尝试直接超声30min及60min提取,而不放置过夜,试验结果低于现方法测定含量约25%,因而未被采用。中性氧化铝的用量,对试验结果也有一定的影响,可能由于中性氧化铝对样品有吸附作用。

  3.2  本方法的阴性对照品在与连翘苷对照品的吸收峰处无干扰峰,且方法简单、具重复性,试验的精密度亦良好,可以作为复方鱼腥草颗粒的质量标准,建议在修订标准时,增加连翘苷的含量测定。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品标准》WS3-666 ( Z-127 )-2004 ( Z )

作者: 迟芳振,王金洲,丁始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