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治疗急性肺炎中莫西沙星的序贯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莫西沙星序贯治疗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莫西沙星注射液400mg,每日1次静滴,症状明显改善后改为片剂口服继续治疗,疗程为7~10天。完成病例52例,观察治疗前后症状、细菌学、药敏情况与并发症。结果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莫西沙星序贯治疗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莫西沙星注射液400mg,每日1次静滴,症状明显改善后改为片剂口服继续治疗,疗程为7~10天。完成病例52例,观察治疗前后症状、细菌学、药敏情况与并发症。 结果 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90.91%、92.31%、9.09%。结论 莫西沙星序贯治疗急性肺炎安全、有效,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莫西沙星;急性肺炎;序贯疗法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acute pneumonia treated in sequential Moxifloxacin methodQIAN Jun, CHAI Lin-qiang. Weihai Municipal Hospital Emergency Center, Weihai 264200,China【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sequential Moxifloxacin method on acute pneumonia.  Methods  52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Moxifloxacin ,400mg once a day. Then congeneric medicine orally were given when their symptoms of disease were improved.Symptoms, bacteriology, drug sensitiveness were observed respectively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bacterial clearing rate and occurrence of the adverse reaction were 90.91%、93.94%、9.09%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Moxifloxacin is a safety and efficient kind of antibiotics in sequential therapy with acute pneumonia.【Key words】  Moxifloxacin; pneumonia; sequential therapy莫西沙星(moxifloxacin)是喹诺酮类抗生素,对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非典型病原体和厌氧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具有抗菌谱广、耐药性小、不良反应轻等优点,临床上常用于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为验证其疗效与安全性,本文应用莫西沙星治疗急性肺炎患者,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月-2008年5月在我院就诊并诊断为急性肺炎患者52例,其诊断标准:具有发热、咳嗽、咯痰等呼吸道感染症状,X线胸片或肺CT检查显示肺部炎症阴影,痰培养有致病菌生长。排除标准:年龄<18岁;对喹诺酮类药物有过敏史;有严重心、肝、肾功能损害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进展性基础疾患或合并症。其中男30例,女22例;年龄37~88 岁,平均52.32±2.51岁。

  1.2  方法   全部患者给予莫西沙星注射液(商品名为拜复乐,德国拜尔制药公司生产)400mg/次,1次/d静脉点滴,症状明显改善后改为片剂口服继续治疗,疗程为7~10天。治疗期间不联用其他抗生素,但给予必要的基础治疗,包括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等药物的应用。

  1.3  观察指标  对患者症状、体征变化进行观察并逐项记录。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清电解质分别于给药前、给药第3天、第7天及停药后各查1次。X线胸片检查于给药前、停药后第1天各查1次。用药后若检验指标出现异常,追踪至正常止。观察药物不良反应,进行治疗前后痰细菌学资料的对照比较。

  1.4  疗效标准

  1.4.1  临床疗效标准  根据卫生部2004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指导原则》进行判断,抗菌药物疗效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4项完全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恢复正常;进步:病情有所好转,但未达到显效标准;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加重。有效率=(痊愈例数+显效例数)/全部病例数×100%。

  1.4.2  细菌学标准  (1)清除:治疗结束后致病菌完全消失;(2)部分清除:在原有多种致病菌中只有一种被清除;(3)未清除:治疗结束后致病菌仍存在;(4)替换:治疗结束后原有致病菌消失,又分离出新的致病菌,无症状、无需治疗;(5)再感染:治疗结束后分离出新致病菌,并出现症状,需治疗。

  1.4.3  不良反应评价  给药后出现的临床反应和检验异常按与所试药物的关系分为:肯定有关、很可能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与无关5级评定,前三者计为药物不良反应,统计不良反应发生率。

  1.5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愈44例,显效3例,进步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0.38%(47/52)。

  2.2  细菌学疗效  分离菌株52株,治疗后其细菌清除48例,细菌清除率为92.31%(48/52)。

  2.3  不良反应  全部患者治疗后检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等指标均无明显异常。出现1例皮疹,2例恶心、口干,2例静脉炎,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61%(5/52)。

  3  讨论

  我国常见下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莫西沙星为新研制的第四代喹诺酮类抗菌剂,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相比,它不仅保留了对革兰阴性杆菌良好的杀菌作用,而且半衰期更长,对革兰阳性球菌也有较强的杀菌作用[2]。它能迅速渗透肺组织,尤其肺巨噬细胞、支气管黏膜及其分泌物中,适用于下呼吸道尤其是肺内感染[3]。另外,莫西沙星静脉制剂和口服制剂在人体内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参数几乎完全相同,因此适用于抗生素的序贯疗法,即开始先用静脉治疗,病情好转稳定后转为口服治疗[4]。

  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莫西沙星序贯治疗急性肺炎共52例患者,治愈44例,显效3例,进步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0.38%(47/52)。治疗后其细菌清除48例,细菌清除率为92.31%(48/52)。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61%(5/52)。取得较满意的临床疗效和细菌学疗效,不良反应轻微,未发现有明显的肝肾功能损害及中枢神经系统等不良反应,与相关文献报道相似[4,5]。对急性肺炎是一个较安全、有效、全面覆盖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可以作为治疗急性肺炎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刘又宁,陈民钧,赵铁梅,等.中国城市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665例病原学多中心调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6,29(1):3-8.

  2 Perry CM,Ormrod D,Hurst M,et al.Gatifloxacin: a review of it use in the management of bacterial infections.Drugs,2002,62(3):169-207.

  3 李晓霞.治疗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莫西沙星.中华内科杂志,2001,40(9):640-642.

  4 冯艳霜,赵学群.莫西沙星序贯治疗重症肺炎30例临床疗效观察.天津医药,2008,36(9):738-739.

  5 梁艳.莫西沙星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观察.药物与临床,2008,5(12):45-46.

作者: 钱军,柴林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