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小儿腹股沟复发疝24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儿腹股沟疝的手术要点,明确小儿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的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2007年6月-2008年6月我院收治的24例小儿腹股沟复发疝。24例患儿均采用手术治疗。结果手术时间30±15min,术后住院4±2天,全组病人伤口一期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腹股沟疝的手术要点,明确小儿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7年6月-2008年6月我院收治的24例小儿腹股沟复发疝。24例患儿均采用手术治疗。结果 手术时间30±15min,术后住院4±2天,全组病人伤口一期愈合。术后随访无复发。结论 小儿腹股沟疝必须高位结扎疝囊是预防复发的关键。

【关键词】  小儿;腹股沟复发疝;高位结扎

          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4例,均为男孩;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12 岁,平均3.5岁。均为腹股沟斜疝术后复发,复发时间8天~3个月,24例患儿均无腹壁薄弱及缺损。其中23例为外院手术后复发的病人,1例为本院手术后复发病人。

  2  方法

  24例均经术前充分准备,在分离麻醉下行疝探查术,术中探查发现:疝囊结扎线位于疝囊远端14例,位于疝囊颈前壁6例,位于疝囊颈部之精索外筋膜1例,似与疝囊无关,未发现疝囊结扎线3例。24例患儿寻及疝囊后,发现并保护输精管,充分游离疝囊游离至疝囊颈部,显露腹膜外脂肪后予以贯穿高位缝扎及单纯结扎。切除远端疝囊,近端疝囊顺利回缩入腹腔。复位睾丸及精索,逐层封闭切口,术终。

  3  结果

  本组术中麻醉效果好,手术时间30±15min,术后住院4±2天,无1例阴囊血肿及切口感染,术后回访6个月,无复发。

  4  讨论

  小儿腹股沟疝为先天性疝,如准确地行疝囊高位结扎术,术后效果良好,但也有少数病例术后复发,术后复发率在1%~2%,复发的原因除切口感染、腹壁肌肉薄弱等因素外,主要是与手术操作不当有关。通过本组24例病人,分析小儿腹股沟疝复发的原因,重温小儿腹腹股沟疝的手术要点是必要的。

  4.1  结扎疝囊的高度不够,在疝囊颈部留有盲袋,是小儿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的主要原因。其可能是游离疝囊不充分,没有达到疝囊颈部,或是游离的充分但结扎的高度不够,或缝扎疝囊时牵拉疝囊不紧,特别是疝囊后壁没有拉紧,结扎后留有盲袋。本组 14例病人探查时发现疝囊结扎线位于疝囊远端,没有达到高位结扎,是疝复发的主要原因,本组 6例病人,疝囊结扎线位于疝囊颈前壁,后方留有盲袋。可能为结扎疝囊时,疝囊牵拉不紧,致疝术后复发。

  4.2  疝囊结扎线脱落致使疝复发。其可能是疝囊结扎不紧,或结扎线剪的过短,结扎线脱落,或疝囊颈结扎后残端保留过短,致使部分疝囊壁回缩,使疝复发。本组3例病人,探查时未发现疝囊结扎线,可能为疝囊结扎线脱落,致疝复发,但不排除疝囊未予结扎的可能 ,故结扎疝囊时应确切,笔者主张予以缝扎一次及单扎一次。

  4.3  确认疝囊不容忽视,现在很多外科医师在行疝手术时,不予打开疝囊,直接游离并结扎,但必须确认为疝囊,并保证无疝内容物时方可结扎。本组1例病人,探查时发现疝囊结扎线位于疝囊颈部之精索外筋膜,似与疝囊无关,可能误将疝囊旁组织当作疝囊予以结扎致手术失败,故我们应在疝手术中仔细辨认疝囊,必要时打疝囊,做到万无一失。

  4.4  在疝囊颈松弛,行烟包缝合时针距不均或过大,紧缩烟包时留有较大的空隙,形成疝再发的通道,因此,要求烟包缝合时针距要均匀,里面针距要小,外面针距可稍大,结扎后不会有空隙。另外,嵌顿疝由于组织水肿、充血、脆弱,如不游离疝囊,只做内荷包缝合,可能造成组织撕裂而复发。

  4.5  嵌顿疝切开内环复位后,内环如未加修补,也可能成为疝复发的原因。因此内环切开后,必须予以缝合,必要时将腹内斜肌与腹股沟韧带缝合,紧缩内环。

  4.6  对巨大疝,术中未加强腹股沟管前壁,由于腹壁松弛使疝复发。故对于巨大疝,在紧缩内环同时,应重叠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加强前壁。

  掌握小儿腹股沟疝的手术要点,因人而异,细致操作,能大大降低小儿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率。

作者: 宁红伟,苏忠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