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老年人憋尿诱发房颤2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憋尿诱发房颤例1:患者,男,83岁。患者右上肺癌术后20余年,无明显复发表现。偶有阵发性房颤发生。入院当天下午做泌尿系B超,由于憋尿时间略长,患者感觉很难受,做完B超排完尿即做心电图,心电图示:(1)房颤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憋尿诱发房颤

            例1:患者,男,83岁。因每年的老干部健康体检于2008年5月21日收入科。患者右上肺癌术后20余年,无明显复发表现。老慢支伴肺心病30余年。偶有阵发性房颤发生。长期间断性低流量吸氧,长期服用止咳化痰、解痉的药物。入院查体:一般可,血压140/80mmHg,两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少量干、湿性啰音。心界略扩大,心率90次/min,律齐,未闻及明显的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轻度水肿。辅助检查:超声心动图示左房大;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均正常范围。入院当天下午做泌尿系B超,由于憋尿时间略长,患者感觉很难受,做完B超排完尿即做心电图,心电图示:(1)房颤律;(2)T波改变。患者排完尿后无明显不适,所以未予特殊药物治疗,密切观察。次日早上再复查心电图示:(1)窦性心律;(2)T波改变。

  例2:患者,男,84岁。因每年的老干部健康体检于2009年6月5日收入科。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有房室传导阻滞多年,装心脏起搏器6年,发现糖尿病5年,长期服用代文、拜糖平、阿司匹林等药,血压、血糖控制良好。入院查体:一般可,血压135/80mmHg,两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略扩大,心率60次/min,起搏心率,律齐,未闻及明显的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轻度水肿。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均正常范围。入院当天下午做泌尿系B超,由于憋尿时间略长,患者感觉很难受,做完B超排完尿即做心电图,心电图示:(1)房颤律;(2)T波改变。患者排完尿后无明显不适,所以未予特殊药物治疗,密切观察。次日早上再复查心电图示:(1)房颤律;(2)T波改变。24h心态心电图示:(1)房颤;(2)起搏心律;(3)T波改变。给予心律平100mg,3次/d,第三天复查心电图房颤消失。

  讨论:有研究表明,房颤是最普遍的临床有意义心律失常,普通人群的总患病率为0.4%,60岁以上人群中,其患病率为1%,并随年龄增长而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而老年人的所有脑卒中发作中有35%由房颤引起的[1],所以减少房颤的发生尤其重要。本组资料是最近两年的干休所老干部的体检,老干部平均年龄在82岁以上,第一年体检人数11人,由于憋尿发生房颤1人;第二年,体检人数9人,由于憋尿发生房颤1人,其发生率也接近10%。可见憋尿诱发房颤的几率与其他疾病相当(当然例数欠多),要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

  房颤的发生取决于心房本身的病变及体内的调节因素。正常的心房迷走神经占优势,而憋尿时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儿茶酚胺释放增加了心肌自律性、兴奋性和传导性,增加了房颤的发生几率[2]。另外憋尿时膀胱内压力变化对原有的神经反射功能是一种不良刺激,使神经处于极端紧张紊乱状态。憋尿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因子的作用下,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高,心跳加快,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状。而且有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的发作诱因,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老年人往往是多种慢性病集于一身,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支、肺心病等等。憋尿诱发房颤的报道尚未见。本组资料给我们的体会是:(1)老年人做泌尿系B超要慎重,特别是既往有房颤病史;(2)泌尿系B超可否改进,最好不需要憋尿;(3)若必须得做该检查,要尽量减少憋尿时间,以防发生意外。

【参考文献】
  1 赵丽洁.老年房颤患者的健康教育.中国民康医学,2008,8:1795.

  2 蒋海斌.胸外科围术期心律失常的探讨.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5:400.

作者: 毛春林,冯小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