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儿童口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致夜间遗尿复发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儿童口服头孢菌素患儿,男,11岁,学生。2008年5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口服头孢氨苄胶囊0。25g,每日4次,服药期间出现夜间遗尿。25g,每日4次后又出现夜间遗尿,无其他不适,停药后至今未出现夜间遗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童口服头孢菌素

           患儿,男,11岁,学生。2008年5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口服头孢氨苄胶囊0.25g,每日4次,服药期间出现夜间遗尿;2009年3月因支气管炎服用头孢拉定胶囊0.25g,每日4次后又出现夜间遗尿,无其他不适,停药后至今未出现夜间遗尿。患儿一般情况好,9岁前有夜间遗尿症且基本痊愈,MRI检查可见腰椎生理曲度正常,椎体形态正常,椎体骨质内未见明显异常信号,腰椎脊髓及椎管内未见明显异常信号,轴位显示L4~S2椎体部分椎板连续性欠佳有条状低信号。诊断L4~S2隐裂可能性大。患儿无药物过敏史,其母亲有氨苄青霉素过敏史。

  讨论:正常小儿在2~3岁内已能控制排尿,如在5岁后仍发生不随意排尿即为遗尿症,大多数发生在夜间熟睡时称为夜间遗尿症,健康状况欠佳、疲倦、过度兴奋、紧张、情绪波动等都可使症状加重,有时会自动减轻或消失,也可复发[1]。某些隐性脊柱裂患者在生长过程中排尿障碍日趋明显,直到学龄前仍有尿失禁,这是终丝在骨裂处形成粘连紧拉脊髓产生的脊髓栓系综合征,MRI检查可见脊髓圆锥下移,终丝变粗,横径在2mm以上[2]。头孢氨苄胶囊和头孢拉定胶囊都为第一代抗生素,主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扁桃体炎、咽峡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它对肾脏有一定的毒性。但引起夜间遗尿复发的情况未见报道,患儿口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引起夜间遗尿复发的机制不清有待进一步探讨。因此,对儿童用药必须慎用:(1)在儿童用药之前,除应询问儿童是否有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及其他药物过敏史外,还应询问其父母的过敏史。(2)在儿童用处方药前必须经医生诊治,按医嘱用药,以加强儿童的用药安全。(3)在儿童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其不良反应,一旦发现立即停用该药物。

作者: 常俊兰△,刘秀菊,林维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